不需要快快長大|只要你快樂就好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了洪愛珠在自由幅刊專欄的「母女學步」,談到她本來一開始沒有打算生小孩子,看著她將她這一路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在現在的我閱讀起來,特別有感。

永遠都在身邊的點兒

永遠都在身邊的點兒




在沒有小哈利之前,我不覺得小孩這件事情是必須存在的,也沒有覺得小孩可愛過。
就算有,那也是很偶然遇到對味的小孩才會發生的事情。
當時身邊很多人會跟你說,你有了小孩就知道了。。。
很多認識許久的朋友知道我以前有多討厭小孩,在知道我有小孩的時候都會有點驚訝,然後又很期待我會馬上變成一個很愛小孩的人。
我是不知道我有沒有變成一個很愛小孩的人,
但我那天帶小哈利去打預防針的時候,我很明確的知道了一件事情就是,過往對我來說每個都長得差不多的小娃,突然在我眼裡有了各自的特色了。
我看到了許多不太合我眼緣的小孩。
當然,也很有可能別人看小哈利也跟我看他們的小孩一樣,覺得他不可愛,但若真是要說我在有了小孩之後的變化,那就是我在路上看到小孩的時候會多看一眼,然後用我的審美觀去判斷這小孩長的好看不好看。

有朋友問我有沒有去看一下大家的帶娃秘訣,老實說沒有。
我只有看了幾個國外兒童醫院的護理教學之後,還有看了幾本育嬰雜誌後,就發現其實講的都大同小異,沒什麼好深究的。

我在大陸小紅書上看到最多的新手媽媽分享就是如何讓小孩一覺睡到天亮的各種秘訣。有些好像一個月大就可以睡整夜,也好像有些小孩到三個月也還是無法睡整夜,可以一個月就睡整夜的媽媽們,多半都會有一種驕傲感,然後我看著貼文下面各式各樣的媽媽留言,有的羨慕求秘訣,有的則是覺得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一邊看我一邊在想,這打從一出生媽媽們就自動幫小孩報名的賽程真是有趣。

是說,我是覺得每一個小孩都有自己不同的個性,就很有可能適合這個小孩的養育方式不一定適合我家小孩。

可能是媽媽本人對於現在小哈利的每個階段都感到很珍貴,仔細想想,小哈利每天都在長大,現在這種24小時需要我們的狀態只會慢慢減少,與其希望他快點獨立長大,那太太還是比較希望他只要按照自己的節奏長大就好。

每次聽到人家說什麼希望小孩快快長大,我都會很想問:why?
為什麼他要快點長大?
他只要快樂長大就好,至於快慢與否,一點都不重要。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