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人溫柔_《放心,放手的自然教養》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熟悉我的朋友看到這本書書名或許有點奇怪,

我怎麼會介紹一本教養書呢?

畢竟,我沒有孩子,

沒有孩子的人怎麼寫教養書的心得呢?

我不確定別人有沒有辦法,

但是於我而言,

我很有資格寫這本教養書的心得,

畢竟,作者花小姐是我超過十年的好友,

她的兩個孩子也是從出生看到現在,

所以,她如何教養孩子,

或許我閉著眼睛都能想起來。


💛說是這樣說,

我依舊好好的讀完了整本書,

讀完的當下,我好羨慕,

羨慕她的兩個孩子,

可以牽著媽媽的手難過,

可以放開媽媽的手自由。


🌹我們還是來看看這本書吧,

封面是花小姐的手繪圖,

有著她慣有的可愛風格,

小花朵上的是家裡的兩個寶貝,

常常會撒嬌的叫著我「檸檬阿姨」,

手機裡超過一半的容量存放著他們的照片,

比自己或任何人的照片都多,

每次看到他們,

總覺得孩子的笑容是全世界最美好的,

可以抒發一整天的疲累。


raw-image

💛這本書總共分為四個章節:

1.每個媽媽,請給自己多一點溫柔。

2.難過一下下沒關係,擁抱孩子的情緒。

3.透明感對話,讓孩子有滿滿的愛。

4.藝術陪伴,給孩子最美的童年。


raw-image

這四個章節中,

最有感的其實是第一個章節,

一個為了「媽媽」而寫的章節,

而這也表示教養的同時,

最需要也最首要愛護的是「媽媽」。

(當然「媽媽」也是泛指所有家長)

多數的教養書總是為了孩子而寫,

針對孩子的個性、特質而出發,

可是其實家長也是好重要的一環,

畢竟執行「教養」這件事情的人是家長,

不同個性、特質、職業⋯⋯的人看同一本教養書,

很難有相同的作為。


💛在第一個章節中,

提到了媽媽具備的「超能力」,

當少女變為「媽媽」的同時,

就像被按下了某一個開關,

瞬間要具備許多「超能力」,

要能解決各種大小事務,

那些關於孩子的瑣碎掰開來談,

每一件都很小,

但是可能一天需要處理幾百個瑣碎,

於是,花小姐說:

「每個媽媽,請都給自己多一點溫柔。」



raw-image

當按下了「媽媽」這個開關,

每個媽媽都沒有回頭路,

有時候會焦慮、生氣、緊張⋯⋯

因而不小心對孩子動怒了,

花小姐說:

「如果今天沒有守住媽媽的底線,

那就明天再堅持一下。

如果今天被孩子煩得不想搭理他們,

那就喝杯療癒的珍奶,

明天又會是一個和平的開始。」

試著不要太苛求自己,試著放過自己,

畢竟每個媽媽的身分後面都還有個「自己」。


raw-image

💛多數的家長有了孩子以後,

會被加入一個有好多家長的群組,

會被冠上「星星媽媽」、「太陽爸爸」⋯⋯

這是身分的代表,

這個身分是24小時的沒錯,

但是,所有的家長都還有另一個身分——「自己」,

就想花小姐提到的:

「當媽媽很快樂,但我今天的快樂,

不想加上媽媽。」

有時候,給自己一點點「單身」的小幸福,

例如,逛超市時選一款自己喜歡的茶、

選一款自己喜歡味道的洗髮精⋯⋯

一點點「選擇」,找回一點點自己,

給自己多一點點關心和愛,

找回多一點點的開心和快樂,

當自己開心、快樂了,

孩子是會感受到的,

你將永遠是孩子心裡最耀眼的那顆星星!



raw-image

💛平常,在公眾場合,

看到有孩子崩潰大哭吵鬧時,

我們難免覺得尷尬、不知所措,

而當花小姐家的小朋友崩潰時,

她的步驟是這樣的:

1.同理以待。

2.讓孩子發洩情緒。

3.情緒走了要收拾。

4.可以說道理了。

這樣的方式讓孩子的情緒得到紓解,

也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甚至她會笑笑的和孩子說:

「啊!生氣蟲又來了!」

這招通常可以適度緩解爆炸氣氛,

當氣氛得到緩解,

想要說些什麼是不是都比較容易了呢?


💛書裡還有更多花小姐的小撇步,

她和孩子相處的實際範例,

可以提供給每一位家長參考,

教養的方式不是只有唯一一種,

但是這樣的放心、放手,

我看到了她的孩子很自在的跑著、笑著。

就像我在文章一開始說的,

我好羨慕她的孩子,

可以牽著媽媽的手難過,

可以放開媽媽的手自由。


💛一起看看這本書,

學會讓自己放鬆一點點,

給自己多一點點溫柔和時間,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怎麼跟孩子相處。

雖然這是一本教養書,

但我更願意稱它為「相處書」,

一本告訴我們如何與自己、孩子相處的書。



《放心,放手的自然教養:專業幼教媽媽的「親子共好」提案》

作者|龔薇之(花小姐)

出版|小宇宙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