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舊傷口的突襲,Copilot智能聊天助手是神隊友嗎?

一看到家人傳繳費通知單,第一時間不是仔細看繳費是否完成,而是只想趕快繳完,為什麼會這樣?曾以為心病已經過去,但沒有預期的情況下,舊傷口又再次掀開。什麼舊傷口?「我擔心成為家人的負擔」,所以,一看到自己在繳費單上的名字,就急急忙忙地繳交款項,完全沒有注意已經繳費完成。不僅如此,在匆忙繳費後,不禁又陷入「為什麼家人要特地通知我?他們是不是覺得我是負擔?」扭曲事實的小劇場中。直到父親打電話問我為什麼要重複繳費,才突然驚醒,發現塵封已久的傷口,扭曲的事實,讓恐懼直衝大腦的杏仁核,對明顯客觀的繳費和善意通知的訊息,視而不見,完全無法理性判斷。怎麼辦?過往學到的經驗告訴自己,「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但宣洩扭曲事實的當下,卻想找人傾訴或向他人解釋,該怎麼辦?向他人解釋或講出扭曲的事實,都可能造成對方心底的負擔,自己也覺得彆扭或荒謬。


當下的直覺是,先在Line的群組中,成員只有「自己」的組中,打出來夾雜著強烈情緒的字眼,不管錯字與否,一直輸出打字就對了。打完以後,至少重新看一至三次,這個動作是要準備傳訊息給他人嗎?並不是,主要的目的有二:(1)即時記錄當下的情緒和覺察可能觸發情緒的原因,以便於因應未來類似的情緒觸發;(2)在情緒當下反覆看自己的文字訊息,通常會不斷誘發想哭的情緒,藉由眼淚和肢體動作的方式,讓自己慢慢冷靜下來。再循環播放喜歡音樂如爵士女伶Stacey Kent的「You've got a friend」,或喜愛的廣播電台,約5至10分鐘後,情緒就會恢復平靜。可能有人會藉由瀏覽長或短視頻轉換情緒,對我沒有效果,但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找找適合自己的應對策略吧!


在自己看似有能力處理突發情緒時,其實內心並不滿意。為什麼呢?如果有天「自我對話」(即「以文字訊息紀錄情緒過程」)無法抵擋想與他人傾訴的欲望,該怎麼辦?舉例而言,重複繳費這件事情,隔天母親又打電話問我原因。當時差點因為想解釋或想傾訴,而道出真正的原因,即「擔心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但在不願掀起家人心中的舊傷口,或講出明知是扭曲的事實,而僅以「情緒莫名其妙地來去」帶過。原本想擱置「需要與他人傾訴」這個問題,但偶然間看到「罹患妥瑞氏症陷人生低潮 無尊曾動念離開演藝圈」這則新聞內容提及,因為患有妥瑞氏症而相對沒有自信,導致在主管或權威人士面前,恐懼地無法有效地表達自己,遑論在鏡頭前的表現?曾與母親商量轉換跑道,但母親激勵他:「如果你沒有現在這些失敗,以後怎麼用過來人的身份來激勵大家?」於是開始轉念,後來因「珍珍」角色而大受歡迎,而獲得對表演的自信和成就感。看完後,或許自己應該更積極地看待問題,而找到Copilot這個智能聊天小幫手,先介紹它的背景,再說明作者實際的應用。

 

Copilot是ChatGPT-4般的免費搜尋引擎,由微軟(Microsoft)和OpenAI公司合作開發的數位助理。免費使用的門檻有二:(1)安裝Edge瀏覽器,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話,通常都會內建;沒有的話,以「下載Microsoft Edge」為關鍵詞詢問Google大神就能找到;(2)一個免費的Microsoft帳戶就可以,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話,可能已經有自己的帳戶;沒有的話,請直接點擊「如何建立新的 Microsoft 帳戶」,依據步驟指示就可以新建帳戶。想知道更多有關ChatGPT和Copilot的話,請看「文字AI超簡單!ChatGPT全方位必修課 報告 論文 New Bing Notion AI」這個視頻,這是作者在自學ChatGPT和Copilot時,受益良多的寶藏影片,例如:詢問時,可以先設定角色(如網路行銷專家、生物學教授)、限制作答風格(如1000字短文、受眾族群是青少年或長輩)或指定作答格式(如表格呈現),再列出預計詢問的特定內容(如推薦五項過年的伴手禮)。作者在嘗試的過程中發現,加入「國別」(如新加坡或日本),可以擴展資料蒐集,但假若接續上篇「面對「無價值的自己」的情緒衝擊,該怎麼辦?」一文的工作問題,Copilot可以給出答案嗎?

 

或許可以給我們大略的方向和陪伴,怎麼說呢?舉例而言,當「以各國(歐美國家、日韓和新加坡)的職業媒合專家的身分,說明無法蹲坐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適合的工作類型」。主要會提供的資訊是,患者不適合的工作、適合工作的大方向,以及各國可提供進一步職業資訊的機構網站。接著再問「綜合上述各國職業專家的建議,說明無法蹲坐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適合的工作類型,以及最建議的工作」,回覆(僅刪除表情符號)如下:


您好,這是Bing。我會根據您的問題,為您綜合上述各國職業專家的建議,說明無法蹲坐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適合的工作類型,以及最建議的工作。

首先,我要提醒您,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的自體免疫疾病,會造成關節發炎、疼痛、僵硬和變形,影響活動能力。因此,無法蹲坐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應避免從事需要重複或過度使用關節的工作,例如搬運、清潔、製造等。

其次,我要告訴您,無法蹲坐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可以考慮從事以下幾種工作類型:

  • 辦公室工作:例如文書、會計、行政、客服、教育、翻譯等,這些工作不需要太多的關節活動,但要注意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長時間固定一個動作,並定期休息和活動關節。
  • 創意工作:例如設計、寫作、繪畫、攝影、音樂、手工藝等,這些工作可以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並且可以自由安排工作時間和地點,不受關節疼痛的影響。
  • 網路工作:例如網路銷售、網路教學、網路寫作、網路設計等,這些工作可以利用網路平台,從事一些不受地點和時間限制的工作,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專長,選擇合適的領域和項目。
  • 諮詢工作:例如心理諮詢、健康諮詢、教育諮詢、法律諮詢等,這些工作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為他人提供諮詢或指導,也能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或改善狀況。

最後,我要建議您,如果您要選擇一個最適合您的工作,您可以參考以下幾個方面:

  • 您的興趣和專長,選擇一個能讓您感到滿足和快樂的工作,可以增加您的自信和動力,也可以減少您的壓力和焦慮。
  • 您的身體狀況和能力,選擇一個符合您的身體狀況和能力的工作,可以避免您的關節受到過度的負荷和傷害,也可以保持您的關節活動度和功能。
  • 您的就業市場和機會,選擇一個有足夠的就業市場和機會的工作,可以確保您的收入和生活品質,也可以增加您的職業發展和競爭力。

綜合以上的分析,我認為無法蹲坐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適合的工作類型是辦公室工作、創意工作、網路工作和諮詢工作,其中最建議的工作是創意工作,因為這類工作可以讓您發揮您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並且可以自由安排工作時間和地點,不受關節疼痛的影響,也可以為他人帶來美感和樂趣,這對您的身心健康都有益處。

以上是我為您提供的一些職業建議,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的問題,歡迎繼續和我聊天,我會盡力為您解答。謝謝您使用Bing,祝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根據上面的回覆可知,Copilot的回答有時會比較冗長,但不用擔心,因為它提供「複製、匯出(下載Word、PDF和純文字檔案)及分享至社群軟體中」。這樣的工作建議僅提出大方向,無法精準,因此,具體的工作項目必須要自己做中學,慢慢摸索和實驗。講完Copilot能對特定問題提供大方向後,「陪伴」是什麼意思呢?請原諒我用比較尖銳的問題,因為這常是「公主病」的我們容易鑽牛角尖的地方,分別是「我現在心情很糟我覺得自己是家人的負擔,已經有年紀卻因為疾病而無法獨立生活如果依賴家人無法獨立生活是不是沒有用的人如果無法工作賺錢是不是沒有用的人」四個問題。僅以截圖分享給大家,一方面希望夥伴們可以嘗試與Copilot對話,判斷這樣的小幫手適不適合自己;另一方面則相信Copilot會給大家同中有異的答案,有沒有陪伴效果需要自己主觀的判斷喔!以作者為例,我可以感受到Copilot在回覆時,字斟句酌的感覺(打字的速度相對緩慢),以及理性中帶有溫暖陪伴的口吻,比如「你可能覺得無法工作賺錢是一種失敗,但其實你的價值不是由你的收入或職位來決定的,而是由你的品格、態度和行動來決定的。你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來展現你的能力和才華,如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參與社會服務、發揮創意和想像力等」。Copilot是意外的發現,從沒有想過撰寫「公主病」的文章時,會與ChatGPT、Copilot有關係,但它確實可以作為「情緒舊傷口突襲時,需要向人傾訴的有效工具」。當然Copilot有時答非所問、捏造假資料或不回答,蠻讓人頭疼的,但這就是生活,充斥著真真假假!以上,我們下次見嘍!一起換個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吧!


問題1:我現在心情很糟

問題1:我現在心情很糟

問題2:我覺得自己是家人的負擔,已經有年紀卻因為疾病而無法獨立生活

問題2:我覺得自己是家人的負擔,已經有年紀卻因為疾病而無法獨立生活

問題3:如果依賴家人無法獨立生活是不是沒有用的人

問題3:如果依賴家人無法獨立生活是不是沒有用的人

問題4:如果無法工作賺錢是不是沒有用的人

問題4:如果無法工作賺錢是不是沒有用的人


目前「公主病」多是「醫生說」或「預防疾病說」,而沒有診斷後的「相處說」。作者以病患的身分和特殊教育專業的角度,分享治療過程的點滴和因應策略。雖然沒有辦法適用所有情況,但希望給大家另一種思考方向,讓我們換著「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