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無價值的自己」的情緒衝擊,該怎麼辦?

這麼久沒有發文是,因為病情處於「不上不下」的狀況,換個角度想,也是一種穩定。繼「類固醇是良藥,『戒』嗎?」這篇文章,主治醫生告訴我可以再試著戒掉半顆類固醇(等於平常用藥不吃類固醇),但這個過程並不輕鬆,尤其在冬天。當時聽到醫生這樣說,便下定決心給自己兩個禮拜試試看。過程當中,確實比上次戒類固醇輕鬆但仍然會不舒服,例如:「疼痛感會增加、手部和腳部可能類似張力過強或抽筋的狀況會出現,但通常在睡覺時發生,早上醒來後會覺得手或腳痠痛」。最大的挑戰在心理,怎麼說呢?終於從醫生口中聽到,手部和膝蓋關節的損傷回不去,必須好好保護它們。當下心裡真的很難過,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能默默地訂購輕薄的護腕,每天戴在手上保護關節。就這樣,該做什麼做什麼,心理的傷似乎就可以消失不見。直到有一天,想著新開餐廳排隊的人龍,是不是可以拿張輕巧的椅子坐,就不用站著很累。就開始找家中的椅子,第一張椅子根本蹲不到這麼低的高度,遑論坐?第二張椅子差5公分,勉強「咚」一聲,椅子稍微移位,但終究是順利地坐在椅子上,心裡忍不住開心,「這樣也可以嘛!」殊不知,這是讓我情緒崩潰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想從坐姿轉成站姿時,我就像被椅子綁住的困獸,「用手撐,不行;找支撐物,不行、跪姿卻跪不下去」等不同方式,只能一試再試,最後滿頭大汗地「站」起來。一邊流著淚一邊告訴自己,坐的時候,必須確定臀部必須高於膝蓋,以及低於膝蓋高度的椅子,多半不適合自己,否則,需要花很多力氣才能站起來。確定,損傷真的回不去!即使如此,仍選擇做縮頭烏龜,不看不聽,卻抵擋不了它慢慢地發酵!

 

最近會莫名地發脾氣,但不知道為什麼,甚至常被自己突襲,後來,才知道自己正經歷「無價值的自己」第二階段的身心風暴。怎麼說呢?第一階段的「無價值的自己」發生於診斷為「公主病」的初期。當時總覺得自己一直在失去,比如「原本能做的事不能做,想做的事也不可能做到」,完全喪失自信且對未來絕望,後來因為身邊的人適時地接住我,才能專心養好自己的身體,學習與「公主病」和平相處。當時,自以為早已接受「無價值的自己」,其實不然,只是「故意忽略」罷了!在初期,每天醒來的第一個想法、睡著前的最後一個想法都是「公主病」。就這樣日復一日,遑論所有人看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關心病情」。這些都會不自覺地放大「公主病」在我心中的地位,漸漸地看不到周遭其他的人事物,只覺得自己是「受害者」,以及疾病的好壞與自我認同綁在一起。比如主治醫生問:「你做了什麼?」馬上就覺得醫生在批評自己或覺得自己不好,但他可能只是根據專業提出的疑慮。然而,病況的起伏是常態,當自己以為短時間內調整自己可以改善指數,卻屢屢失敗時,身邊親近的人必須適時地給予支持與協助,否則,「公主病」者容易走極端。詳細內容請看「為什麼遇到人生重大挫折或疾病時,憂鬱的情緒會隨之而來,甚至加重?」一文。

 

照理說戒斷類固醇是好事,怎麼會出現「無價值的自己」第二階段的身心風暴?因為冬季寒流報到,手部和腳部關節的疼痛,給予我致命的一擊,再也無法粉飾太平或欺騙自己。病情穩定歸功於所有人的努力和支持,但先前的難題再度出現,即「面對無價值的自己,怎麼辦?」可能有人會問:「不是穩定了嗎?」我說:「是,但新的挑戰出現了。」什麼意思?當病情趨於穩定後,同時也確定不可逆的關節損傷,以及必須赤裸裸地面對這個「穩定但新興的自己」。以前還能心存僥倖,現在答案揭曉,說不傷心,是不可能的。舉例而言,當早上起床準備用咖啡壺燒熱水時.水滾後,握著細長的咖啡壺把手(以後使用把手較寬厚的咖啡壺,增加施力點),手痛的我單手拿不起它,連雙手也不行,只能請家人幫我完成倒杯的動作。又或者冷冷的冬天早晨,開心地醒來,卻在下床的那一刻,開始焦慮不安。因為「雙腳膝蓋由坐姿轉為站姿時,需要花時間和用手支撐床鋪才能緩慢地站起來和跨出第一步,這是所謂的『晨僵』。必須要靠近中午(約莫11點),手腳的靈活度才會慢慢增加。」這樣的我適合原先規劃的工作嗎?如果不適合,我可以做什麼呢?我可以做什麼?我到底可以做什麼?遑論親友問我:「你這樣可以出國旅行嗎?」笑笑地回應:「可以啊!雖然不能在冰天雪地的地方(只能待在有暖氣的地方)到處走走,但只要行程寬鬆,邊休息邊走,如購物團,為什麼不行?」回答完以後,心裡沒有失落感是騙人的,但總學著往好處想,不自覺地把悲傷和失落藏在心中,直到我覺察到它的存在。

 

怎麼發現它的存在?發現自己又開始因為莫名的小事,突然爆脾氣。一下子就發現嗎?當然不是,只是感覺到不對勁,直到開啟Youtuber意公子談「面對精神內耗,我們應該對自己少一點苛責、多一點耐心」這個視頻,自己忍不住邊看邊哭,確認「自己仍在適應『無價值的自己』,或更精準地說『每天盡力做自己可以做的,是我要的答案嗎?即使最後仍然沒有任何結果。以及『無價值的自己還要多久,可以、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路?』」這或許是,我們面臨人生重大打擊必經的過程,總是在「穩定但不適應新興自我」這不上不下的過渡期,問自己:「這樣對嗎?還得要多久?」然而,在應對自問自答以前,必須先處理情緒,該怎麼做呢?根據意公子解讀《莊子.知北游》的一段話:「哀樂之來,吾不能御;其去,弗能止……樂未畢也,哀又繼之……悲夫,世人直為物逆旅耳!」先哲的智慧告訴我們情緒,它就是個循環,以及來去不由人。我們要學習的是,不執著情緒的來去,不執著苦與樂,給自己多一點耐心,該哭就哭,不需要糾結在「它,怎麼又來了!」


直面「這樣對嗎?還要多久?」兩個問題,正如意公子所說:「人生如果真的是在『爬樓梯』,四樓是『無為/終極答案』。我們並不需要四樓的終極答案,只需要在爬1、2、3樓的過程,告訴自己,我會陪著你走完整個過程,因為人生就是一個體驗,因為人生沒有辦法跳級(這與「達到特定學業能力而獲得跳級資格」的意思不同,人生的過程常常是「環境/天意」決定,我們能選擇的是,面對特定人生課題的態度,無法控制事情的來去)。」類似的想法是,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在臨死前回答弟子的話(出自《傅佩榮的西方哲學課》),弟子問他:「老師您走了,將來有問題我們怎麼辦?找誰來給我們答疑解惑呢?」蘇格拉底說:「今後,你們還是要跟以前一樣,按照自己所知最善的方式去生活。」什麼意思?我們要真誠面對現在的自己,永遠不能說將來我如何如何再去生活,不可能。只能按照自己現在所知道最善的方式去生活。什麼是我所知最善的生活呢?心存善念,珍惜最重要的人,該做什麼做什麼,以及面對現實,找因應的策略,接受無法改變的事,這就是生活(C'est la vie)。這是給自己暫時的安慰與指引,你呢?以上,我們下次見嘍!一起換個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吧!

有無價值是自己判斷的,即使不符合社會標準,也不需要抵抗,陪著自己向前走就好!


目前「公主病」多是「醫生說」或「預防疾病說」,而沒有診斷後的「相處說」。作者以病患的身分和特殊教育專業的角度,分享治療過程的點滴和因應策略。雖然沒有辦法適用所有情況,但希望給大家另一種思考方向,讓我們換著「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