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故事採集者 | 不務正業誌03

ya晴🌻
發佈於不務正業誌 個房間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有一個小小的想望是參與性別有關的組織活動。

大學的我還算活力充沛,對世間種種不公不義雖不到義憤填膺,但會勞心傷神。而眾多議題中我最有感的還是性別平權。我討厭二分法,無法理解人們基於性別而有的不適當的差別待遇或看法,如果能靠自己的力量,透過任何行動去改變,哪怕只影響了一個人,也都值得。


但就這樣來到了大三,我沒有在校內找到相關的社團組織,會羨慕別的縣市資源多、或是西部的朋友能加入讀書會等。這裡怎麼沒有積極行動的人?在心裡這樣抱怨著。一次在通識課時跟助教分享到我有做性別的想法但無處可發揮時,他告訴我他系上的學妹有意願成立性別有關的團體組織,並願意幫我牽線。突然一切水到渠成,我才發現我以前並沒有說出口,也並不比他人積極,沒有這樣的組織,為什麼我不去創立呢?為什麼我不當第一個人呢?


於是我們創立了一個組織,由來自不同系所的四個同學組成。開會討論後決定主要內容為採訪生理女性的故事,寫成文章後匿名發布於粉專、並集結後印製成實體雜誌。


當時的組織介紹

當時的組織介紹


雖然我想做的還有很多,比如辦理講座、工作坊、展覽、電影放映等,但尊重主揪最想做的事,並且之後再來做這些也不遲,我就這樣突然地成為採訪者和寫手的身分。


採訪非常有趣。我們邀請願意分享故事的人和寫手約好時間在咖啡廳見面。聽著形形色色的故事,或許會想著: 一定有很多人有共鳴吧? 或是 竟然在世界上發生了這樣的事 !

從聽到、回去後整理文字、開會潤稿、繪製插圖、給受訪者看過、最後排定發文時間,故事帶給我的情緒都緊緊跟隨,直到遇見下一個故事。也因為這些故事,我與本來完全無交集的個體有奇妙的連結,這些也許基於性別,或者無關性別的故事,讓我彷彿經歷了對方的一部分人生。我暗自期待書寫出來的故事被閱讀時,讀者也能感受到這份感受。


自掏腰包印出實體雜誌供人索取

自掏腰包印出實體雜誌供人索取

受疫情的影響,以及成員陸續畢業或就職,組織開始缺乏經營,大家的心思越來越放在個人事務上,剩下我一個人野心勃勃,甚至希望有天能成為營利組織。幾次的開會討論沒有結論或進展,我發現我的熱情被消磨,耽誤了很多能量。成員們多為感性的人,觸碰到性別議題雖免不了出現個人情緒,但時長過久,無法進入正題。我一直說服自己這是在為急性子的我訓練耐心,但事後我才醒悟,或許在公事討論上,學會擱置情感是必須的;或許個人的狀態是好的,才有辦法處理他人的事,眾人的事。


我們終究無法以原班人馬繼續走下去,我想過自己做,想過找新人,但心境變化,也經歷過只想關注自身的階段 : 過著自己的小日子,不接觸社會議題。不去看黑暗面的時候,是傻而幸福的,雖然心底有絲愧疚感,像是豌豆公主的那顆豌豆。

我終究無法逃離社會,依然會被牽連、會互相影響。我想努力在個人與社會找到平衡,所有故事都值得被訴說、被看見。我想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為了社會,為了自己。


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甘地


女性故事將會放在 身為我們 的房間,歡迎大家持續追蹤!

如果你有故事想分享,也歡迎寄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16會員
18內容數
「我們都是不值的,不朽的是我們懷抱著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