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121_團圓飯(一)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來沒有想過會以這樣的方式聽到來自父親的誇獎。


記憶裡父親在誇獎孩子這方面可說是屈指可數,到了如此年紀,這也是唯一還能記得的一次。


然而,這並非對於父親有所怨懟,只能說父親就像是一代人的縮影,父愛的表現似乎羞於當面說出口。


話說每當農曆新年前,村裡的廟宇都會舉辦遊行慶典。


大街小巷鑼鼓喧天,鞭炮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玄天上帝廣場前,舞龍舞獅的景象熱鬧非凡,人來人往的信眾,雙掌合十行禮、香煙裊裊,祈求著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除夕夜裡,父親總是秉持著傳統,準備著火爐與木炭。


經過一番操作之後,燒著通紅的木炭總算燃起了火苗。


放置於飯桌底下,象徵著闔家團圓、人丁興旺,在寒夜裡也溫暖了一家人。


父親雖是排行家中三子,不過自從祖母過世以後,祖父總是會和我們家一起吃團圓飯。


隨著廚房的鍋鏟聲叮噹作響,一道道佳餚美食也就陸陸續續的被端上桌來。


母親的烹飪廚藝精湛,等到飯桌上再無任何空隙、塞滿料理,我就被賦予帶來祖父入座的使命。


祖父的住所是緊鄰住家旁的三合院。


當日一出家門,遠遠地就看到祖父拿著掃帚,清掃著馬路上滿地四散的鞭炮灰屑。


沒多想,一個箭步,就讓祖父把這等小差事交付於我,請祖父移步到家中共享團圓飯。


祖父並未立即離去,等我順利清除鞭炮灰屑,將其把包完畢之後方才和我一起回家。


怎知這一切都被父親看在眼裡。


當天晚上,無意間偷聽到父母親的對話。


父親對母親說,那時還有許多堂兄弟在場,卻只有我一人挺身而出,讓他頗為欣慰,對我讚譽有加。


殊不知這些話深深的埋藏在我心中,久久難以忘懷,成為我一生的念想。

5會員
1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