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被說「在台南還適應嗎」?剛來台南最不習慣幾個地方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台南工作之後,如果有聊到居住地的話題,大家往往都蠻驚訝我是從台北來的。說實在的,一開始在台南工作的時候,真的有蠻多不太習慣的地方。

0.「台南」在哪裡

首先必須要說,台南是一個很大的地方。一般說話使用的「台南」常常指的是舊台南市的範圍,也就是一般觀光客會去的有赤崁樓、孔廟的那一區塊,火車站「台南車站」停下來的地方。「台南」一詞使用上常對應於過去的台南縣各鄉鎮市諸如麻豆、善化等地,另外,還會有溪北溪南之分(曾文溪為界)。關於地理尺度,以一個台北人的角度來類比說明一下,從新營到台南的距離,已經超過從淡水到新店的距離了。

這篇文章的「台南」泛指台南市區和台南各區。

raw-image


1.晚上的街道好暗

過了晚餐時間以後,大部分的店都關門了,雖然還是有熱鬧的地方還在燈火通明,但是因為城市裡白天熱鬧的地方不外乎公家機關、菜市場等地,所以到了晚上顯得非常的冷清。若是離市中心稍有距離,大片的田、大條的路,這些沒有商店的地方也都是暗的。此外,因為超過6層樓的建築較少,所以很容易看到大片的天空,也會感覺夜晚顯得較暗。

晚上的黑,比起台北真的差異蠻大,這也是一開始可能會不太習慣的地方。

2.食物的品項和口味大不同

海鮮、魚類非常好吃

在台南的便當店,蠻特別的是都會有魚類的選項,這個是我在台北比較少看到的,鹹魚飯、秋刀魚飯等等,都是很普通的便當主菜。另外,之前在國華街喝到的一碗鮮魚湯,那個魚肉的新鮮軟嫩程度,完全戰勝台北高級飯店的魚,也是我非常印象深刻的地方。

整體口味口感的差異

整體而言,不外乎網路上常提到的台南口味偏甜,南部比較重口味,這一點蠻明顯的。比方說滷肉飯(肉燥飯)的口味、湯的口感等等。不過整體而言,我是覺得台南的食物層次比較豐富,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這裡的蔬菜、魚類比較新鮮、便宜,所以更容易就能吃得到味道比較好的菜。有時候台北的菜吃起來味道比較淡,是用調味料硬去把味道撐起來的感覺。

其他關於吃的部分,例如米糕、碗粿會顛覆想像,原來「粉角」是長得一塊一塊的粉條等等,就待之後還有其他文章再來慢慢分享吧。

魚片湯、燙青菜、配白飯

魚片湯、燙青菜、配白飯


3.不知道去哪裡逛街

以前在台北的時候,我是蠻常有隨意逛逛的習慣。比方說以前高三的時候,每天放學沿著重慶南路書街走回家,或者繞去西門町一邊window shopping一邊走路回家。後來大學時候也很常去逛學校附近的書店,或者假日時特地到誠品去看書,以及有誠品的地方也通常都會有其他服飾店、雜貨小物等等可以逛。

不過,接續上面1.提到的,晚上很暗,也少有大大小小的書店可以流連忘返。這也是我一開始不太習慣的地方。當我問身旁的台南人可以去哪裡逛街的時候,他們常常回我新光三越,不然就是逛夜市。其實可以理解為什麼人行道的需求那麼低了,畢竟比起可以到處走走看看的台北,整體而言在台南,大家並沒有地方、或者也沒有那個習慣是需要可以走走看看的街道。

所以,我第一次到台南來工作的時候,因為不習慣晚上的街道,也不知道去哪裡逛街,所以還真的常常走進新光三越、Focus等百貨公司逛逛。

沒地方逛就去看古蹟。這是在孔廟外面的池塘,裡面有超多烏龜。

沒地方逛就去看古蹟。這是在孔廟外面的池塘,裡面有超多烏龜。


4.市區車速較慢,郊區車速又太快

台南騎車的車速我還是覺得很神祕,台南市區通常騎到50km就算快的了,一部分也是因為台南市區的路都比較小,兩線道一道給車走,一道給摩托車走,所以整體而言車速比較慢。相較之下,台北的路比較大條,即使是通勤時間,在車陣中集體騎60km左右的速度也還是有的。

不過,一旦出了台南市區,往外走幹道(例如當台1線已經開始不叫做西門路的時候)的時候,車速可說是相當快,台南市區的台1線最快能50,到永康變60,往新市之後就會開始往七八十飆了,即使是騎摩托車騎到七八十以上的也大有人在,我每次騎六七十的時候,都會有許多摩托車從我旁邊呼嘯而過。畢竟速限也會慢慢的上修,到了永康與新市邊界的時候,速限70,所以就會開始出現車速極快的車了。

如果從鹽行到南科只要十多分鐘,通常就是用七八十的車速換來的,這樣的車速我自己是覺得太危險啦,無法負荷。

5.學會了東南西北,習慣比較簡單的生活

雖然沒有地方逛街,但是如果不要只顧著吃,就會有很多機會可以活得很廣闊。雖然一開始可能比較習慣待在人很多、很擠的地方,以前習慣窩在自己小小的一方天地看書,但是其實我很喜歡開車也很喜歡自由性很高的感覺。

基本上南部的生活型態和台北大不相同。因為幅員遼闊,所以有了很多開車、騎車的機會,在路上,不論是開車還是騎車,可以看得到遼闊的風景,看得到日出日落,再加上台南市區的路都有標示東南西北,方向感其實也漸漸變得比較好了一些。

整體而言,算是從原本只顧著讀書、看書那種精神式的自由,轉變成可以感受天氣、天空的這種自由吧。一開始會不習慣的可能是生活的複雜度,從複雜變成了簡單。台北有很多瑣事需要處理,出門要想好不好停車(機車也是),停車通常都要付錢。丟個垃圾需要用專用垃圾袋打包。常常下雨所以出門要記得帶傘。但是在台南很多問題都不是問題,算是可以生活得比較輕鬆。

習慣了之後,就是換一種生活方式

這次來南科工作,是我第二次到南部來上班,比起第一次,倒是沒有太多生活上的不適應。而且台南的生活型態,其實和仙台蠻相似的,都是比較安靜、人比較少,地方比較廣闊的地方。所以前陣子在日本留學,直接接回到回台灣的台南上班,其實整體的生活習慣到還算是無縫接軌。

在不同地方生活,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或壞,總之就是換了一種不同的生活方法。不過,若是有天要回去台北,我想我也能很快又轉換回台北的生活方式吧。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