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丹背後的糾結-舊金山補記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遇見羅丹的雕塑展覽,原本與他並不熟悉,雖然知道「沉思者」,卻不知道作者的名字,身為藝術生,邊是慚愧,邊以接受了我學習不周的事實,反正學習不嫌晚,我倒是很享受這個展覽,要待上一天也可以。

仔細看前面幾座頭像與介紹,除了欣賞細緻的觸感,更感慨的是他的不被賞識,雖然在藝術家中不被賞是已經是基本標配。但他雕琢這些不賞識他的人們的頭像,最後對方也沒有接受,這背後的心思是什麼呢?搶走他工作的人,嫌棄他的人。

我不經好奇,這是大氣還是糾結呢?製作的動力是什麼呢?

raw-image


有些作品的擺設方式也讓我忍不住吐槽幾句,比如說有件作品的介紹寫著彎取的腰部的美麗線條,作品卻正面直挺挺地朝著觀眾,一點也看不到側面展現力與美的張力。又比如另一件作品介紹寫著羅丹一件女性雕塑,他在後頸部的著墨展現出女性的溫柔,展覽卻也是將後頸部朝著牆壁擺放。我繞到作品後面「偷窺」,才體會了這件作品的細緻。但我想,我的吐槽必然是錯了的,美術館是有他的專業,那是我沒有涉略的,大概有天會有機會接觸到關於美術館擺設的指南,才終於恍然大悟吧!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