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原諒他,但為什麼還是放不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要原諒他,但為什麼還是覺得放不下?」
「其實我還是很恨他,但我不敢承認,因為承認了等等又要被開導了,好煩阿!」

上述光景是否似曾相似,明明很想趕快揮別仇恨,過上新的生活,卻反而更加的放不下。身旁的親友看不懂就算了,搞到自己也開始懷疑人生,覺得自己是在哈囉?明明做不到卻總是以為自己可以。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常常被要求在面對一些衝突時要盡可能的以和為貴。但是遇到負面事件會衍生情緒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情緒的功能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自己怎麼了。所以接納自己當下的任何情緒,承認自己終究只是個人,並告訴自己修復之路需要些時間,如同剝洋蔥似的慢慢修復乃合理的自我接納。

換句話說,復原歷程是個螺旋向上的過程,這會兒好轉,但可能過一陣子又狀似打回原形,來來回回的矛盾行為其實是正常現象。所以當你今天說要振作、說要原諒誰,隔幾天又開始碎念、有情緒時,你或許便能理解自己只是還在復原的歷程上,而不是說話不算話。

在這複雜多變的世界裡,你可以成為同理自己的第一人,當你做出善待自己的選擇時,改變已經悄然啟動了。

0會員
2內容數
針對原生家庭、親密關係、生涯等主題做分享,歡迎一起用文字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想,我終於被原諒了我想請妳幫我做藏文明的療癒。
Thumbnail
avatar
Bina 療域 • 聊癒
2023-03-19
我想我沒有辦法原諒的是我自己因為你是長輩,即使後來你做的很多決定都非常的不正確,我也沒有反駁,因為我尊重、敬重你,所以我不能像對家人那樣直接説你這樣不對,這個決定不好,但內心的不認同,會反映到面部表情和肢體反應,漸漸的我們的心,也越來越遠,因為沒有辦法溝通,我只能小小偷偷的默默叛逆,這樣的我好懦弱,我真的討厭這樣的自己,真的很
Thumbnail
avatar
頁央
2023-02-10
【影評】電影《想見你》劇場版圓滿了兩年前的遺憾:在各自的時空裡 我們都反覆失去著 這一次 一定要好好的去愛,去失去,要不負相遇! 「在這無數交錯循環的時空之中,每次我都會愛上你」只是最終我們誰也逃不過「失去」,所以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只想好好愛你。 《想見你》是於2022年上映的劇情長片,為電視劇《想見你》的續篇電影。電影集結劇集的原班人馬,由三鳳製作出品,黃天仁執導,柯佳嬿、許光漢、施柏宇主演,並有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1-09
脆弱畫室小潘:原來會有人想了解我,也願意給我時間練習(下)小潘來到夢想城鄉2年多,最一開始在畫室,後來也到了木工班,疫情期間,我們對彼此,都有了更多新發現。在木工班,小潘慢慢發現原來工作可以是發揮想像的場域:木工老師教了一個基本原則後,就會放手讓大家嘗試,雖然身體疲憊,小潘卻有了一點成就感,也漸漸對工作夥伴有更多的信任,生出學習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夢想城鄉
2022-10-16
脆弱畫室小潘:原來會有人想了解我,也願意給我時間練習(上)以前沒人問過小潘,為什麼要逃,發放物資的人看他年輕,總是跳過他;剛來到夢想城鄉時,聊天常常只有「嗯」、「不知道」、「蛤」的回答,或者只是搔搔鼻子、抓抓頭,沈默以對,這兩年來,我們慢慢在創作中,感到放鬆,想起自由。
Thumbnail
avatar
夢想城鄉
2022-10-16
【菜圓日常】教練...我想睡覺啊荒野之息的魔力太可怕啦!! 一堆可以讓你收集的要素 一眨眼5個小時就過去了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7-19
20220511犯錯像迷戀鏡花水月的無聊~本蛙沒有經營任何投資群組,只經營友情~花田裡犯了錯,請原諒我多情的打擾「信任」是人與人溝通的基石,這不是本蛙跟空氣在「吵架」,而是這些惡意栽贓的「流言蜚語」,就像「曾參殺人」,不斷腐蝕本蛙跟蛙友長期的信任。 這週大部分時間都在「辯解」與「澄清」,不讓惡在諸位心理生了根,否則沒有了「信任」,說什麼都會被扭曲,最後只會生出更多的惡~「我們與惡的距離」,其實一直很近。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10
致H:我劈腿後,男友原諒我,但我又沒有和想追我的男人保持好距離,請問我該怎麼讓他再次信任我?!Dear H: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你的文章以及獨特的感情觀,也很喜歡你對於每個不同的感情問題給予的建議。 我和男友在一起七年,四個月前我劈腿同時和另一個網友在一起,我也沒和那個網友見過面就靠網路聊天而已,但我在三年前就認識那個網友,對他感覺不錯,我們的感情的破裂點從這邊開始。 H這樣說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16
桃園-楊梅埔心 | 我享咖啡 I enjoy | 練習交付阿姨, 謝謝你那天和我分享許多有關媽媽的事,媽媽她很少向我表達相關的內心事。 透由阿姨的分享,我了解到媽媽對我的關心和愛,覺得很幸福。 也謝謝阿姨平常對我和我們家的關心~~ 阿姨,愛你唷:)❤️
Thumbnail
avatar
J 隨筆
2021-11-17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55 我原諒你55 我原諒你 「唉呦……好好的假日,你就不能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嗎?別忘了我現在還是負傷人士哦,手臂好痛哦……」   「就算是假日,睡到中午也不是什麼好習慣哦!反正機會難得,就跟親愛的兒子出門吃頓飯嘛!」   步人頂著一張睡眼惺忪的臉,毫無精神地駝背走路,而走在前頭的兒子倒是很有精神。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