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早療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關鍵早療

#王意中

#寶瓶文化


意中老師的書ㄧ直是我的救星,

每一次養育孩子遭受到困難時,

總可以從書中獲得署光。


還沒完全能看見自己的狀態時,

意中老師的書真的是我的浮木。


這幾年把自己愛回來後,

孩子的狀態其實越來越進步。


不過在孩子很小的時候,

我的確錯過了早療,

從很自責, 到接納,

以及把握我能做的,

這本新書「關鍵早療」,

真的對很多家庭來說很重要。


書中談到先瞭解孩子的9大氣質,

以及ADHD還有ASD的教養術。


我的孩子有ADHD和ASD


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很難專心聽人說話,

加上活動力超大。


我記得孩子小時候,

我會蹲下來,

然後專注看他們眼睛,

當我說話時, 他們會飄走,

我也發現要講很清楚跟簡單,

他們才能聽得懂。


尤其我家恒恒,

指令太長,

立馬呈現恍神。


意中老師書上談到:


「ADHD的專注力相對地容易分散,在和孩子說話時,試著將周遭容易讓孩子分心的事物移除,ㄧ切以「單純」為考量。」


而且要講重點跟關鍵字。

我們家在小學時,

學習各方面常很分散,

進入學校時,

很多狀況, 沒辦法專注,

也會發出聲音。


還有一次,

哥哥看到蝴蝶就追出去了!

弟弟聽到其他聲音就跟著模仿。


當時以為這兩個孩子很不適合體制,帶回家自學到小學三年級。


自學的多元跟活潑,

我真不覺的他們的問題,

生活很單純。


可孩子有意願想回學校,

就很明顯無法聽指令,

無法配合團體活動,


我開始正視了孩子需要被協助,

加上凡凡的亞斯特質,

執著的特性與突發變化會感到痛苦的他,生活跟學習產生很大影響。


我才意識到要求助,

因為我ㄧ個人沒辦法,

需要更多的輔導進來。


與學校老師配合後,

開始走上評估跟申請教育端的資源


意中老師這本書會帶著你,

看見身為照顧者跟陪伴者的態度,

也會針對自閉兒、亞斯兒的固執疏導、溝通演練。


以及如何引導孩子的情緒,

還有過動兒的自我覺察、自我控制。經由從遊戲中與孩子的互動。


即使錯過早療,

也能從「現在」幫助孩子,

不要懊悔感受「早知道」的迷思,

只要願意此刻開始,

孩子都會進步的。


我的切身之痛是花了較長時間,

但孩子也會有很大的進步。


當孩子很小的時候,

你發現不太ㄧ樣,

可以到醫院詢問專業的醫生,

這個詢問可安心外,

也能提早意識到孩子發展狀況。


我之所以會錯過,

在過程中孩子的狀態,

我無從比較,

也覺的孩子很健康的。


原來有些細節在育兒忙碌中,

巧妙的掩蓋了過去。


很幸運的是,

我遇到很有耐心跟愛心的導師,

陪伴著我跟孩子走了一段路。


我的書寫有限,

如果您願意的話,

這本書真的值得好好細讀與運用。


感謝意中老師的書,

繼續好好閱讀跟執行。


願我能接住更多需要的孩子。💕❤️

    81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