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跟自己和解是旅途中最珍貴的禮物 | 貝拉觀後感_02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新海誠的電影前前後後大概看了五部以上,坦白說除了《追逐繁星的孩子》跟《秒速五公分》其他比較不是我的菜,而昨天想說來看看新海誠 2022 年最新的作品《鈴芽之旅》,沒想到劇情內容超中我!《鈴芽之旅》是目前我看過新海誠所有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部!


喜歡到一定要來馬上分享我熱騰騰的觀後心得!(以下有雷,建議看完電影後再往下觀看!)



一、真實的歷史事件總能觸發情感流動

raw-image

《鈴芽之旅》的主題是許多日本人至今仍然無法面對的「地震」傷痛。整部片採用公路電影的形式,貫穿了日本列島,包含九州宮崎、四國愛媛、神戶、東京、東北宮城及岩手等地,而這些地方都是過去日本發生過重大地震的地點。在某個層面來說,輕輕喚起了一些真實情感,但卻不過度刺激傷痛。



二、好的主題曲配樂讓人一秒進入情緒

raw-image

真的不得不稱讚《鈴芽之旅》的主題曲,由日本天團 RADWIMPS 所呈現的「すずめ」,每次聽都會起雞皮疙瘩,吟唱聲非常純粹乾淨、氣音轉換很有靈性,每當音樂響起時都有種在跟靈魂對話的感覺,好喜歡!這首主題曲真的為這部電影加了好多分、增加了很多化學反應!



三、簡單的每句話都是與自己和解的重要過程

raw-image

《鈴芽之旅》裡面其實有很多致敬彩蛋跟小巧思,這邊就不一一列出,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最觸動我的一段內容,那就是當女主角鈴芽發現小時候的自己被關在「常世」,才意識到原來有一部分的自己一直存在於傷痛裡,在她的心裡有著無法抹滅與面對的事情。而她對著小時候在哭的自己說:「雖然你現在可能覺得一片黑暗,可是早晨總會來臨,我就是明天過後的你。」這段話比起安慰更像是一種「自我救贖」,彷彿是跟過去那個受傷的自己和解的一個過程。

raw-image

最後鈴芽關上門卻說:「我出發了!」其實也就是她終於好好面對完過去那些傷痛,可以拾回勇氣展開她重生的生活了,所以關門並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我好喜歡這句話的巧思!

raw-image

而電影結尾鈴芽看見草太說了句:「歡迎回來!」我覺得也很引人省思,或許不單單是一種思念,而是我能夠面對失去後的歸來,所以不說好久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歡迎回來,彷彿暗指著這一次不論是何種形式,我都能夠好好面對!




總之,我真的好喜歡《鈴芽之旅》想表達的情感與改變,鈴芽之旅或許就是一段「修復創傷」的旅程,一起在事件中受傷掙扎、一起跟過去的自己和解、最後再一起好好地走下去!








內容總結
鈴芽之旅
5
/5
2會員
10內容數
一些生活日常、一些影評分享、一些文字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