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億載國小漁光分校,1975|台南安平|漁光島上的森林小學|靜謐的巷道|清水模民宿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翻開地圖,看到台南市的安平區在安平運河、安平路以北還算是陸連半島,但以南諾大的區域基本上就是一個靠橋樑聯絡週邊陸地的島嶼。

這島的外面隔著鯤鯓湖、安平港有一座真正的島嶼,就是當地觀夕陽聖地的漁光島,島嶼靠著漁光大橋連結上述的安平島區。

島嶼上有一所小學,不過她的位階只是分校,雖然是分校,她卻經歷隸屬四所母校:先是南邊的龍崗小,接著是北邊石門小和更北的西門小,直到2008年才改隸屬鯤鯓砲台旁的億載國小(在另外系列018有述)。

..

學校面積很大,有3公頃、學生很少,各年級約10位,校舍都是一樓平房加蓋遮陽頂棚,還有一座風雨球場,沒有橢圓跑道操場但是有棒球場,旁邊更有紅土網球場。

校門簡單,右側三白色波浪狀矮牆連著圍牆上標校名,連鐵門都是藍色波浪造型;左側矮牆連著圍牆,牆內綠樹和停車棚。右側牆內是連綿的小葉欖仁樹和人行道的豔紫荊相互綠映。

漁光分校.jpg

漁光分校.jpg


...

校門跨漁光路對面是一大片防風木麻黃林,再外就是沙灘,所以學校根本是一座標準的森林小學。更遑論學校特色課程就是海洋課程,在地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包括在地的蚵、虱目魚、蝦等經濟物產,也有獨木舟、氣墊船學習;陸上體育有紅土網球和馬術訓練,是一個非常棒的森林小學教學環境。

....

「你會不會想來這教書?」

每次我在一所學校門口沉思良久時,他就會這樣問我。

那時我們漫步學校旁的社區小巷,低矮的房舍,古樸的巷弄,還有靜謐的環境,這和運河邊的房舍根本是兩個世界。
雖然南島的炙陽晒得我眼花,但,是的!我的確喜歡這環境,光是看到學校的特色教學內容就讓我心動。那筆直的道路,高大的木麻黃,還有眉月的沙灘海灣,上學不像渡假嗎?

...

走著、走著,看到兩、三棟以清水模展現的日式造型現代民宿,又讓我欽羨莫名,於是跟他說:「找時間來這邊民宿打個尖吧!」他非常高興的點頭答應,更在民宿前留影,卻忘記這幾間民宿一晚的耗資不菲啊!

清水模的某民宿

清水模的某民宿

​​

@台南安平,漁光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