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與颱風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在颱風山竹未到之前,各媒體就已經呼籲大家作好準備。

倘若像從前沒有如此先進的通訊和技術,待颱風來到之時,恐怕傷亡損失會很嚴重。

收到友人的邀請,我們在颱風來臨之前的一天先到大澳做義工,幫助棚屋居民搬移電器傢俱以及封窗鞏固工作。來到才發現,這個義工活動陣容相當大。

除了本地居民義工和我們一班來自各區的義工,還有民安隊。最令我訝異是紅十字會, 我看見了一大群紅十字的人員到場。

聽說是三大車進入來, 但最後只是巡街數圈便撤退了。

但某電視台只出了他們, 有人為此深深不憤。

對於有沒有上鏡,新聞沒有提及, 我並沒有太大興趣。

我只是一名普通義工。


 這天天氣很好,陽光足沛。

單單是車程也要兩小時才到達大澳。

望著這片寧靜的小海港, 暴風雨的前夕是如此平靜, 很難想像會有超級颱風來臨。

我們主要做的是把冰箱抬高,希望水浸不會把冰箱弄壞了。

冰箱的重量一點兒也不輕, 也要合眾人之力才可以搬移,如果只有他們自己相信就非常困難了。有些冰箱背面的發熱管非常燙,一個不留意就在皮膚上留下了烙印。

下午三點之後,天色變得陰沉起來,我趕回家開始穩固工程。

一直待到明天才感受到暴風雨的威力, 在風雨中的花草乘風千里, 早已不知去向。

大樹們也為之醉倒, 再也難以起來。

一整天都是風蕭蕭,雨飄飄。


 剛巧的是收音機播著某電台的廣播,其中一個主持大概說道:...有好多香港人都希望明天不要上班...

反映出普遍香港人都有種想不勞而獲的心態...

我不禁皺了皺眉,這個主持人若不是富貴出生,就是生活無憂之人。

如果說希望因為風號而不用上班的人是懶惰之人,還可以說得過去。

但作為一個基層的打工仔,每日面對的過量的工作以及OT, 而OT 大部分只補鐘時,有些甚至沒有。而年假也只有7日,沒有病假,在別人放假依然要上班。

日做夜做,可以為打工仔爭取多一日假期的或許正是風球。

為什麼有這麽多人會希望平日打風球呢,望天能相助呢?

回望歷史,每每被壓榨的平民百姓無法改變而無助之時就希望上天會幫助。

而這班一直被壓抑的基層打工仔也到了這個地方,正正反應了現在社會急促,打工仔失去自己生活的時間。

對擁有自己生活的時間的憧憬,所以為什麼許多人被外國的生活節奏所吸引。

山竹颱風所帶來的影響,不單單是它無情的破壞,

還有人在危難時的關懷,

憧憬,

失望,

瘋狂,

無情

以及

知。 


raw-image


11會員
90內容數
電影、劇集的介紹以及影評和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