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5)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Alice:「 我也曾想過要當個音樂老師,卻誤入歧途成了一個美語老師。Michael ,你不是對音樂很有興趣,沒考慮走音樂這條路?」

Michael:「我純粹只是興趣,難登大雅之堂的。」


時間是晚上的 9 點 45 分。

音樂會結束, Michael 跟演奏的田老師打了招呼,一行人便離開了台南,結束這一天的行程。


傑西美語補習班

「老師,什麼是 GEPT ?」

「會很難考嗎?」

Michael:「它有分五個級別,可依自己的能力選擇應考。」

「我聽說優級只舉行過一次?」

Michael:「好像是吧,這我就不太清楚。我只知道他四級皆定期舉辦。高級初試分北中南三區測驗,高級複試在台北辦理外,中高級測驗於北中南東共 8 個考區,初級及中級則在全台各地及離島皆設有考場。每個級數都採取兩階段的考試,第一階段測試聽力和閱讀能力,通過第一階段的考生方可參加第二階段的口說及寫作測驗。每年測驗日期會在前一年的 10 月間公告。」

「那多益呢?」

「多益 (TOEIC) 和托福 (TOEFL) 考試類似,但又有區別,主要針對在英語社會求職的需要。」

「哪個比較好考?」

Michael:「用途不太一樣;如果你還在念書,是有參加英檢考試的必要;若在職場,我會比較建議去考多益。」

「老師,那你考過哪一個?」

Michael:「多益。」

「那你考幾分啊?」

Michael:「分數很重要嗎?」

「哎唷,說嘛,做個參考嚕?!」

Michael:「 850 分以上。」

「哇,好強喔…… 」

Michael:「怎麼沒看到 Johnny ,他不是要考試了?」

「對啊,這個禮拜六跟禮拜天。」

Michael 所指的考試,是即將上路的國中會考。

Michael:「那你有要去陪考嗎?」

「沒吧,我爸、媽應該會去。」

Michael:「那 Johnny 有把握嗎?」

「不曉得。」

Michael:「 Johnny 可以的,他的成績一直都很穩定。」

「不過,我總覺得他壓力蠻大的。」

Michael:「壓力?」

「嗯。老師,你都怎麼抒解壓力?」

Michael:「我啊?聽音樂吧…… 」

「什麼音樂,流行音樂?」

Michael:「我喜歡聽 Bossa Nova 。」

這幾年,台灣好像也開始流行 Bossa Nova 這類型的曲風。台灣 Bossa Nova 歌曲的例子比較少,如陳綺貞《還會是寂寞》中有 Bossa Nova 的感覺,陳昇的歌也有。

知名音樂製作人王治平的女兒王若琳 (Joanna Wang) 以及華裔新加坡女歌手王儷婷 (Olivia Ong) ,是 Bossa Nova 的代表性歌手。

「Bossa Nova ?」

Michael:「聽過小野麗莎嗎?你可以去唱片行找她的音樂聽聽。」


單身宿舍

時間是 16:50 。

Michael:「Sarah?真難得,居然在這個時間能看到妳…… 」

Sarah:「不好意思,我只是回來換個衣服,等會還得出門。」

Michael:「看得出來,又是一堆大包小包的,剛又去血拼了吧?」

Sarah:「那當然,為了今晚的聯誼,我可是大失血的說。」

Michael:「聯誼?對哦,我都忘了妳可是“聯誼女王”來著。」

Sarah:「有沒有興趣一起?」

Michael:「不必了。」

Sarah:「哼,不要拉倒。喔,對了, Peter 說有事要找你…… 」

Michael:「找我,他人呢?」

Sarah:「說在回來的路上,應該等會就到。」

Michael:「好,知道了。」


Peter:「只有你一個在?」

Michael:「嗯。」

Peter:「你在看什麼?」

Michael:「廣告。」

Peter:「這不是之前金城武幫代言的廣告?」

Michael:「是啊。」

Peter:「你知道這是哪裡嗎?」

Michael 搖搖頭。

「我只是覺得這廣告的配樂很好聽。」

Peter:「這是伯朗大道,正式的名稱為錦新三號道路,在臺東的池上鄉。」

Peter:「這給你…… 」

Michael:「陶笛,你怎麼會有這個?」

Peter:「一個客戶的小孩給的。」

Michael 稍微研究了一下,便牛刀小試地吹了一段旋律。

Peter:「你學過陶笛?」

Michael:「沒有。」

Peter:「那你也太強,這樣稍微看一看,就能吹出旋律…… 」

Michael:「這是六孔的陶笛。」

Peter:「什麼意思,是說比較簡單嗎?」

六孔陶笛較適合剛入門的朋友,體積較為輕便,種類也多,也有多種音色供選擇。

Michael:「哦,你看它的正面有4孔,背面2孔,分別用左右手大姆指、食指和中指來按。在持握上,左右手的無名指,墊在陶笛的下方用來穩定陶笛,在全放時,陶笛才不會因此而滑落。」

有別於大多數的吹管樂器,陶笛外形呈壺狀而非長管狀,屬球形的閉管樂器,根據波動學原理,大多數的陶笛都不能超吹 (overblow) 出「泛音」。陶笛的音域不寬 (中音C調笛能吹A至F十二度) ,因此也有人發展出雙腔、三腔的陶笛,以擴展其音域。

Peter:「你聽,我也能吹出聲音耶…… 」

Michael:「不錯喔!」

「看來我也還蠻有學樂器的天分。」 Peter 得意地說。

2016年冬至

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裡,單身宿舍的成員們按例聚集在「七號咖啡屋」。

今年,還多了三位成員:Alice、鄭明昕、Eleanor。

吳姐:「來,應個景,這是湯圓。」

在台灣,冬至的湯圓被稱為「冬節圓」或「圓仔」。圓仔有分甜鹹、大小之分。」;台語稱為「圓仔」,客話稱為「圓粄」,通常作成紅白兩色,餡子分為以芝麻和豆沙為代表的甜湯圓和以鮮肉等為代表的鹹湯圓。通常比較小的,無餡,烹調時通常加紅糖和水一起煮,或是加入蔬菜和肉類等材料煮成鹹湯圓。

「謝謝吳姐。」

Angel:「這菜是茼蒿吧?」

《本草綱目》:「安心氣、養脾胃、消痰飲、利腸胃。」

吳姐:「茼蒿很營養喔,它的葉、莖含豐富的維生素,鈣、鐵的含量也很高。」

在台灣,茼蒿各地均有栽培,但以台北之社子、士林,以及彰化、雲林最多。大約於十月上市,供應至清明節前。一般台灣大眾將第一個寒流與第一批茼蒿視為冬天的特別勝品。 茼蒿屬於含水量高的蔬菜,葉片容易變黃,因此需新鮮使用。 由於茼蒿本身的季節性,其料理模式亦反應在節令。除了煮湯、清炒、火鍋配料,冬至食用鹹湯圓時,湯料裡的綠色部份一定是茼蒿。另外,像是火鍋配料,也會拿來當作是涮煮之青菜;小吃蚵仔煎裡,也看到茼蒿。

Sarah:「Sue,妳怎麼不吃?妳不是最愛吃鹹湯圓了…… 」

Sue:「沒,我只是有個疑問…… 」

Sarah:「什麼啊?」

Sue:「冬至要吃湯圓,那元宵節呢,吃的是什麼?」


待續.....


111會員
722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的自由國度 的其他內容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4)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長篇小說-人間修煉】第十二章:一起分擔人生總有許多憂煩,不管事現實重擔還是庸人自擾,有人可以說說話、出出主意,跟你一起分擔,那是件很幸福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深秋的芒草
2021-10-30
[長篇小說]戀愛臨停處臨停 15閉上眼的世界,是黑色的嗎?還是根本沒有所謂的「閉上眼的世界」? 那當我閉上眼,我到哪裡去了呢? 為什麼當我閉上眼熟睡時,我似乎不再是我了呢?時間似乎也在睡夢中消失,像是被偷了去了。 我,失眠。一整夜。好幾天。 這幾天,我的眼皮似跟我的意識抗戰,總躺在床上反覆翻滾,腦袋裡不停地上演過去的經歷,讓我有種
avatar
麗談
2020-06-02
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三章:黑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第四節)    全世界都一樣,被黑暗給籠罩著。     光線失去得太快,瞳孔還來不及放大,眼前唯一的顏色只有"黑",什麼也見不著。    「莫怎麼辦…太...
Thumbnail
avatar
和珖
2020-05-15
[長篇小說]戀愛臨停處臨停 8二月將至,寒末。 這棟屋子像被冰封女王詛咒,每一個角落都充滿了蕭瑟的氣氛。當戶外一片綠芽勃發的新年新春氣象時,屋內的人的表情多半是枯槁而心事重重。 只有小南沒有受到影響。每當我們談到綱要出國的話題時,小南是異常興奮,常常高興地說,寒暑假的旅遊地點有著落了呀!可以去荷蘭。 真白目。我堵住小南的嘴,偷偷
avatar
麗談
2020-05-15
[長篇小說]戀愛臨停處臨停 7珊珊住院第五天。 昨天醫生說珊珊的復原情況非常好,今天就可以出院了。當然,需要每個禮拜來醫院覆診。 小南原本憔悴的面容,在這幾天恢復的很快。他很堅持要珊珊回到他倆之前住的淡水小套房;但是,綱也很堅持,一定要珊珊搬去跟春梅阿姨住,春梅十分願意照顧她。一直到珊珊出院的時候,兩人仍在冷戰。 珊珊的意見則不
avatar
麗談
2020-05-15
[長篇小說] 舞之魅影 一、獨舞 15在學校,下課時間,我趴在桌子上,在抽屜裡藏了本漫畫看。雖然在看漫畫,但我還是忍不住去想昨晚珍妮的影子。會是我眼花嗎?我想不透,因為上一次,我也看見珍妮跟黑影跳舞,那黑影如活物一般。  記得我曾讀過有關心理學的書寫道,妄想症跟精神分裂症都會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難道,我要去檢查一下腦袋瓜了?是要掛精神
avatar
麗談
2020-05-02
【長篇小說】荒境001 "小姐妳好,我想請妳幫我看看我租約什麼時候到期" "好的,請稍等.....還要再三個月喔~" "有什麼方案?" "有月租799,網內頭五分鐘免費....." "妳們一入行就要背這些東西背很熟吧?" "(笑聲)對呀~先生還有什麼需要服務的嗎?" "有,如果妳能陪一個孤獨的男子聊一下天,不知道業績會不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20-04-15
【長篇小說】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第二十六章 艾咪從小就懼怕黑夜。 她老家的附近到了晚上就幾乎沒有燈,為了自己的安全,所以她自六歲時就養成了「虛偽」的習慣。 從一開始的於長輩面前表現不怕的樣子,到後來強忍自己雙腿想要顫抖的感覺,說服自己可以 一個人晚上出去買東西。艾咪的童年就是這樣過來的。 雖然過程很痛苦,但「虛偽」為艾咪獲得了不少長輩的喜愛。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7-21
【長篇小說】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第七章現在是早上六點,其他學生先不論,連太陽也都才像魚肚白一樣,剛從遠方的山頭冒出來,有兩個人── 不,應該說是笨蛋,在明知有人今天早自習要決鬥的情況下,已經在操場不知道跑了多久。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