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2024年 vocus 創作者尾牙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2024年參加的第二場尾牙,在《方格子》寫作已經滿18個月,如同長大成人的儀式心情,特別出席這一晚自費講座兼自助晚餐,讓我祝自己生日快樂。參與的創作者非常捧場,會場猶如大型的網友見面會,只不過若是為了起司蛋糕而來的人,今晚傳說不再,只能期待下一次的實體聚會了(據說上一次是2年前)。
冷鋒調皮的肆虐滯留好一陣子,還好今晚台北城的天氣宜人,像是紅酒適飲剛剛好的溫度。懷著著一顆期待的心情,帶著一張自製的名牌,期許遇到線上曾經交流的創作者,得知方格子下一步的方向,帶點學習收穫,猶如微醺醉好。

提早到達會場時,發現已有些創作者三三兩兩站在門外,關閉的門口豎著告示牌;我推門詢問是否時間到了才會開放入場,答案是的,但我心裡不禁納悶,這一場不是創作者為主角的聚會,怎麼沒有工作人員出來寒暄閒聊,就讓大家閉門在外呢也許大概是我機車個性太難搞、要求太多了!

▲ 提早抵達會場,show 還未開演

▲ 提早抵達會場,show 還未開演


進場報到拿了一個頭香,現場排放了120張椅子,恰似四個象限的座位佈陣,看來今晚出席的人數很踴躍。前幾日在沙龍討論區詢問有誰預計會出席,大家不是距離遙遠就是另有要事,還好今天有幾位熟悉的名字,等交流時間再來一一相認吧。


餐桌上的可口食物頻頻招喚我饑腸轆轆空虛的胃,拍完現場照片後,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我第一個動手取食,其實當下我有些心虛,會不會讓後面等待進場的人,沒能拍到完整食物的擺盤畫面。連續拿下兩個頭籌,好像一點也不怎麼樣


大家排隊自助取餐,閒聊寒暄好不熱絡;現場的易拉展與活動手板,也是拍照打卡的好時機,有些創作者似乎彼此早已認識,聽到其中一位居然已經出了37本書!天啊,著作等身的大前輩Jackie Chien居然在我眼前,想必現場有其他武林高手隱身其間。


活動在主持人宣布正式開始後,首先由產品經理 Yuki 為大家介紹接下來 vocus 要完成的重頭戲。2024年會持續優化創作者最在意的地方:貼文的互動體驗、分頁功能、專題功能的整併與升級。聽到這可以感受變形工程有多麼重要啊!


創辦人翁子騏 David 現場報告3個好消息。對比2022年,2023年即便 Google 的演算法改變被砍掉了40%的流量,但經過工程團隊應變做法後,最終《方格子》整體流量仍然成長40%。(鼓掌)

第二個分享是每個月超過70000則發文,平均每一分鐘有1.7則內容發表,相比上一年YOY+130%;同時目前站內也累積到了7萬名性質多元的創作者。(再度鼓掌)

而歷年來總共發出200,000,000元給創作者,這是第三個驚人的情報,同時預估到2024年的數字會是300,000,000元!這樣的能量實在太可怕。(繼續鼓掌)


中場休息五分鐘後,下半場由創作者 Minz 鄭閔之 │ 蝕鈴對大家分享這一路以來的心情與轉折;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以商管、科技類型為主題出發,在創作路上如何面對孤獨與覺察。

第一位講者Minz 鄭閔之 │ 蝕鈴演講主題: 「關於創作這檔事: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嗯,這首伍思凱的歌真的很有共鳴;講者用親切的笑容向現場聽眾闡述10多年的真實心情。可惜演說時間太短,我相信有許多更精彩的故事能細細挖掘。

raw-image


第二位講者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演講主題:「交流,成就共好」。當努力經營讓流量、愛心、互動變成排行榜第一名的時,反而陷入迷惑的僵局,於是他透過演講與各種合作,替自己在方格子打造一條「底氣、財氣、勇氣」的創作路。充實有料的簡報,真是一位有為的青年。


最後一段時間留給創作者相互交流,但時間永遠不夠,多話愛聊的我直到時間尾聲,還在與創作者攀談不已,也因此意外發現網路界的共同好友;當然也是有人對於我的外貌與實際年齡的差異,哈哈,容我虛榮心發作,雖然只是好聽話,但我也是很開心的。

▲ 報到時拿到的贈品

▲ 報到時拿到的贈品


整場活動下來緊湊順暢,餐點和飲料也到位,若要說有什麼遺憾的話,那就是為了這場活動我特別自製名牌,本以為有獲頒特別用心獎的機會,但根本是自作多情啦。

raw-image



延伸閱讀:高雄|月租貓宅。寵物套房《 Suki na room/喜歡那租屋 》NO.6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5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