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小提琴練習了一個月之心路歷程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此文章截圖出自於影片:Jascha Heifetz plays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時間真的過很快,不知不覺也練了一個月。


怎麼說,光是這一個月,我大概就想了二十次「想放棄」的念頭,特別是有天練了五小時、還是木頭音時、以及後面一些事情,喔呵呵⋯⋯


哎——(嘆氣)


後來我改變、不要一天長時間

而是每天固定練習大約兩小時

一小時弓法、一小時則是指法

不然左手真的有點吃不消(有時半夜睡覺手也在痛)

右手則是強壯威武絲毫沒事(恩?)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在戶外練習

我練到流鼻涕、鼻水一直跑出來

像是昨天真的太冷、冷到我一小時就結束練習

我已經穿兩件外套,手還是一直冷到在抖、囧



/ 某天去樂譜店


我蠻好奇其他人都在看什麼樂譜或教材,就跑來看看,樂譜店老闆則是這樣說「小提琴是真的比較難上手、吉他我可以半小時就教會妳上手。」


這句讓我有種晴天霹靂打下來。


什麼意思?!

也就是說我初心者沒有先從新手村開始、就直接去城堡打魔王的意思?


啊,我是真的要哭了。


此外鋼琴是可以演奏出一些小提琴無法拉出來的音階

小提琴是四弦、鋼琴則是最高最低的領域更廣。


順便一提,我看小朋友學習的樂譜居然看得超開心的、因為音符跟音階都畫得很可愛,嘿嘿~


恩,我好像真的有病==


順便翻書十分鐘就學了一些基礎樂理就是。


老闆則是驚訝我居然沒有買一些基礎練習本,我想說老師也沒跟我說買什麼教材,就~恩。老闆是說樂譜這東西是買不完的,最好問過再來買。


此外小提琴我是看到日本人寫的一些教學書,確實蠻簡單明嘹好懂的,有種看到新世界的感覺,原來別人都練這麼多弓法跟指法。網路上有些人說他自學第一個月直接練完第一本,就覺得有夠猛XD


/ 樂器行買譜架


因為我在戶外練,自己手寫的樂譜常常被風吹走、不然蟲子從包包往上爬在紙上面,再來就是風一吹常常自動翻頁、或是樂譜就一直被風吹動、紙上的一個音符一直搖晃就變成兩三個、我都看到眼睛要脫窗了。我就跑來樂器行買個譜架、順便又跟老闆聊個天、像是吉他是小提琴的後代我就覺得很好玩。


老闆說:「小提琴跟吹奏樂器應該是最難的。」

我:「恩?!」

老闆:「小提琴是左右手都要練、吹奏的是只要一改變『嘴型』就能變化音樂、而且還要練肺活量,不然吹一下就累了這可不行。」


哇~音樂的世界真的是博大精深。我也想到在公園練習時,某一處遇到一位老先生,顫抖的手拿著小喇叭,一吹就是超一流的水準。



/ 曾經想放棄的原因

我大概是第二、三週成功消除掉大部分的木頭音,結果手握弓的姿勢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然而上課又說這樣是不對的,我內心有點混亂,因為我就是記得上一堂上課說要注重食指跟小指頭,我才這樣練習、然後又說不是、這樣太重了。但我記得當時示範就是用這力度,我才這樣練習。

不過確實當力量放掉之後,音色是更好聽就是。確實,我之前為了消除木頭音,結果反而蓋掉了小提琴本來的音色。


然而,放棄掉原本練起來的四指手勢,忽然改為三指為重心的握法,我忽然就變成第一天拿小提琴的自己。看到自己又拉出一大堆亂七八糟的鬼東西時,連本來可以拉出筆直的線條都變得無法固定一條線、會一直跳掉。


那個當下


是啊


當時

我其實是


心態有點崩潰掉了


想直接放棄小提琴

再也不碰了小提琴


那種練了幾週、又打掉重練的感覺。

怎麼說


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啊啊哈哈哈哈


哎⋯⋯


我想這世界只有我這麼白痴吧?


練了一個月跟沒練一樣


這世界上大概只有我這麼笨吧?


哈哈哈


只是覺得

對不起我的小提琴而已


我也討厭這樣的自己

越是努力

越是感覺什麼都不行的那種自我厭惡感


raw-image


/ 為何還能堅持


有一天、我無聊找一些影片來看看別人怎樣拉,其實越看越想放棄就是(喂)越看越自卑情節發作、哈。


結果,我看到這影片《Jascha Heifetz plays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時,有一種靈魂深處像是小宇宙爆發一樣,那種衝擊感直接從我頭上打下來。


後來我才知道這位好像是二十世紀的人(Jascha Heifetz逝世於1987年12月10日)。


我看其他人就是感覺「哇、好厲害、我一定做不到。」「恩、真的不錯。」諸如此類、也很多超厲害的神人、讓人真的想反覆地聆聽精彩的演出。


然而

雅沙·海飛茲大師的影片《Jascha Heifetz plays Paganini Caprice No. 24》


我啊,腦袋是一片空白,完全不敢相信自已看到跟聽到什麼。特別是當自己練習過後、看這位的技巧、會有一種完全被打醒好幾萬次的那種感覺。


有一種⋯⋯想跪著聽的感覺(恩?)


精準

到位


真的

真的

真的


很神


我真的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

他怎麼做到的

天阿

我聽了什麼?!@o@?!


聽完之後我還去研究Paganini Caprice No. 24的樂譜,才知道這首就是小提琴最難的曲子之一

raw-image


/ 想從基礎功重新開始練


為何不想直接練那些曲子

其實現在網路這麼發達

要練多難多複雜都可以


然而

後來youtube上我有聽一些人課堂上演出

聽得出來有努力練過、指法有下過苦功


但是

基礎音都拉歪掉了


我都聽到⋯⋯恩⋯⋯

怎麼說、這其實蠻殘酷的,因為一聽真的很明顯(連我這外行人一聽都聽得出來)。


華麗的指法但是基礎弓功卻跟不上,大概是這種感覺吧?就會變成一大堆破碎的音符快速的混在一起。讓人蠻心疼的、是聽得出來這學生其實是有苦練過、但就是⋯⋯恩。


小提琴是一個基礎功夠強、隨便拉的旋律真的都好聽的樂器。往上就是炫技的領域(帕格尼尼等著你)。


我其實是打從內心感謝那位學生的示範、也很敬佩,那位學生點醒了我一些概念、也覺得音樂這條路還是要扎實打基礎上去。


目前我打算先將基本的音、指法練到精準又快。弓法則是就接受現實吧、打掉重練、不然怎麼辦(苦笑)弓法是決定了音符音色之美的關鍵點,我也只能接受之前都白費的現實。


話說樂譜的部分,網路上有一些樂譜網站的分享(有的是免費公有財產或是網友自己譜出來分享、有的是需要購買),我發現看著邊寫薩爾達的主題曲、以及動畫電影的譜,蠻快就上手了。哈哈哈,底特律變人的音樂我喜歡的部分則是屬於高音那邊就先跳過=v=

此外美國、日本、以及歐洲古典的樂譜研究的感覺,真的越看越有意思。(雖然我連基礎概念都還沒有就是QQ。)


ps 最近看日本人教怎麼寫歌詞的書,只覺得他們真的每一個環節都研究很深,我學不起來但內心真的很佩服居然可以延伸這麼多學問(敬意的心)



8會員
48內容數
一隻筆走天下 ▼IG / threads yvonne_echo ▼推特 @YvonneEchohappy ▼ Pixiv www.pixiv.net/users/4987250 ▼Gmail [email protected] ▼link linktr.ee/yvonneech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