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永遠永遠永遠都會那麼愛妳!」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常,睡前的悄悄話,就會聽見小乖真誠的如此說著。

回想三歲跨四歲的這一年,小乖真的是比小Q難溝通多了。

一個不如意,她如果真的決定要哭了,那絕對是任憑洪荒之力也無法阻攔的。
多少個朋友,都目睹過她對「哭」的"堅持"與"毅力"。

我可以在小Q情緒潰堤的當下對她表達同理,並提出"兩個選擇",讓小Q瞬間冷靜下來,也能對當下的事件釋懷。
但小乖真的無法。
她真要哭起來,再怎麼同理,也沒有用。
她不在乎妳是不是同理她,她不在乎妳是不是尊重她的想法,也不在乎事情最後的走向是不是順她的意,

她!就!是!要!哭!

例如:

今天有體適能課,我在出門前一刻(對,就是忘了在前一天晚上先提前問她,讓她做好心理準備)隨口問了一句:「今天要穿步鞋嗎?」
她就開始濤天大哭了!

乖:「我不要穿步鞋!我不想要穿步鞋!為什麼妳要強迫我!我真的很不喜歡穿步鞋!」

即使我已經停止關切她要不要穿步鞋這件事,
即使我已經告訴她「好的好的。我知道妳不想穿步鞋了。那讓妳自己決定要穿什麼鞋子」
即使她已經著手穿好她選的那一雙包鞋了,
即使都已經一路哭到車上,開車出發了。

她還是在哭...口中還是停不下來地覆述著「我不要穿步鞋!」

對於諸如此類,她很執著於她要哭的那一個點的情況,我們都已經練就一對鋼耳了。

常常,下課後也是我無意間的一個問話,就引爆另一場爆哭的局面。

像是「書包去拿來給我」--> 「我不要季己去拿書包~~~」
「外套穿起來吧,有點涼」 --> 「我不要穿外套~~~」
「今天從姊姊這邊的車門上車吧」 --> 「我不要從這一邊~~~」

我跟小Q都很習慣了,小乖哭一整路的情景,有時還會遇到塞車,本來十分鐘的車程可以來到將近半小時,她就這樣一路哭了半小時,好不驚人。

摸索了她的個性來到第四年了,我還是沒有把握能很優雅的處理她的爆走。

於是,我跟小Q說,妹妹很沒有安全感,她很需要很多很多的愛,請她諒解妹妹無時無刻就地爆炸的痛苦,也要學會不在妹妹哭的時候火上加油。

小Q真的很愛妹妹,幸好小乖也超愛姊姊。

下課後姊妹倆見面的第一件事,常常就是這樣一個超大的擁抱!(明明就在同一個學校好嗎!)

下課後姊妹倆見面的第一件事,常常就是這樣一個超大的擁抱!(明明就在同一個學校好嗎!)


有時,我手上行囊真的太多,妹妹又哭鬧著要抱抱的時候,小Q總會主動伸出雙手,要嘛幫我拎東西,要嘛一把將妹妹抱起。

慢慢看著姊姊如何表達愛的小乖,好像也能懂得說愛。

能夠在姊姊崩潰的時候,靜靜地陪坐在一旁,或是告訴我姊姊有什麼需求。

現在的她,我才發現很簡單。
只要在爆哭的當下,蹲下來將她摟緊緊,她就可以緩和下來了。
甚至最簡單的一句「就算妳心情不好,就算媽媽心情不好,但媽媽還是好愛好妳」
就足以讓她自我修復。

有天夜裡,她突然抱緊我的脖子,對我說著「媽媽,我永遠永遠都愛妳。我永遠永遠都不想跟妳分開」說完便沉沉睡去了。

留下了很多感慨、意識清醒到無法入睡的我。

過去種種因為她哭到我失去耐心的畫面歷歷在目,
原來那些點點滴滴都讓她覺得不安,即使是一個眼神、一段時間的沉默,

原來在她的心裡,都是「自己不被愛了」的錯覺。

我一直誤以為小乖是低敏感,但其它她的內心,甚至比姊姊更脆弱。

我忍不住將她摟得更緊,告訴她「我在妳身邊,如果可以,我會一直陪著妳」

我一直在學習,跟孩子"溝通"的技巧,卻忽略了很多時候,不是言語可以解決的。
謝謝小乖又教會了我一項技能,表達愛的方法。


#童心燕語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孩子們教會我的事 #教養

#小乖日記 #四歲

#擁抱治百病在我家很適用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及YouTube
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