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故鄉 在記憶深處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5年 春

為了辦理農地繼承,專程跑一趟彰化。想好久,卻記不起來上一次回彰化是何時,或許已超過十五年了。


走出彰化火車站,環顧四周,只認得彰化客運總站,客運巴士的外觀四十年依舊。而街道上各式各樣的店鋪,卻是那麼新穎、那麼陌生。


輾轉於稅務局、地政事務所的不同櫃台,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努力,終於完成送件。審查還需要7~10天。回家靜候通知。


回程,停靠在月台上的北上自強號,偷偷的將我拉進了時光隧道....


十歲全家搬到板橋後,每一次從彰化火車站搭北上的火車,姊姊和我總是紅著眼眶,默默忍住淚水。我們捨不得離開家鄉,我們不想回到忙碌、擁擠、冷漠的都市。


家鄉,有寬闊晴朗的天空,有一望無際的水稻田,有傍晚時火紅的晚霞,還有夜晚從水稻田吹過來呼呼的風聲。家鄉,有媽媽在廚房裡邊做家庭手工、邊教我們寫功課的身影,有弟弟牙牙學語的小小模樣,還有每天晚上寫完功課後,姊姊和我在家門口玩過的各種遊戲。家鄉,有濃濃的人情味;對門的鄰居媽媽會走進我家廚房,直接喝爐上的熱湯。幾次夜裡弟弟生病,鄰居爸爸會趕緊騎上摩托車,載焦急的媽媽送弟弟去市區看病。家鄉,有窄窄的鄉間小道,通往乳牛場、養鴨池塘,也通往外婆家。我們常自己走半個小時去找外婆,沿路玩耍、撿掉落的番茄。到了外婆家,吃一片冰冰涼涼的西瓜,享受最甜美的滋味。在灌溉用的小水渠裡戲水,玩一整個下午都不累....回家時,外婆總是為我們準備大包小包的米、青菜或手工做的粿、年糕。


高鐵快速奔馳,我找不回小時候搭火車看到的窗外景色了。一下子,已經到了熙來攘往的台北火車站。


媽媽和外婆的身影,隨著美麗的故鄉,又沉睡在記憶的深處裡....


-------------------------------------------------------------------------------


這篇寫於2015年。2014年秋,媽媽意外跌倒驟逝,2015年農曆年前,利用休假,回彰化辦理農地繼承。農地是外婆留給媽媽的,我們小時侯吃的米,就是外婆在那片土地上種出來的。媽媽從小就跟著外婆下田耕種,爸爸說:「那是媽媽在地球上留下的腳印。」辦理農地繼承的那天,內心十分傷痛,生命中最愛我的兩個人,先後離開了人世...




raw-image

小時候搭火車,窗外總有看不完的稻田。


33會員
26內容數
走過的路、陪伴著我的家人、朋友,還保留在記憶裡的,都是愛,都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