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的峭壁-鳶嘴山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目標是我與朋友們去了先前約了好幾次都沒約成的鳶嘴山,我自己也完全沒有走過這一條,但依照收集到的資料來看,這條中低難度的山應該會跟我過去其他的經驗差不多。

鳶嘴山登山步道,附近有小型停車場,再過去一點也有白線地段可以路邊停車的機會,但切記,請平日來,不然一定沒地方停車。

一開始一定是走階梯,絕對會是階梯,但這是個陷阱,欺騙沒運動的人這條​,直到走到後面才發現為時已晚。

再深入點走進步道,階梯消失,開始進入常見的中級山的風景:滿滿的落葉細枝,高聳的樹林,陰涼的微風,偶有大碎石行程的天然步道,難走的要命。


我真的知道這座山需要戴手套的,但是我經由自己的的經驗,這種需要攀岩的特殊地形通常不用5分鐘就結束了,所以我覺得應該不需要帶吧?

果然功課還是做足一點好,因為到最後我們沒想到攀岩地形會佔掉我們三分之一的登山時間。

這個跟我以往經驗不同,到了上山路線的後段部分,全都是需要拉著繩子、抓著石頭攀岩的地形,啊不就好加在我有玩過上攀跟抱石,對我來說壓力不大,不過有一說一,有些地形真的就是在攀爬峭壁,沒抓好可能就滾落下山了。



當然你一定也會看到超級老手,我們就遇到一位紅衣大哥,他說他是搜救隊的,各種誇張的地形都可以自己應付,他還常常組個老手團隊去普通人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地方,像是在台灣裡的一個深山裏有個80多米的瀑布,我詢問他去那邊做什麼,他回我:「我去探勘各種瀑布,我也會去探勘神木等等。」

聽起來好像是個什麼重大的任務一樣,我以為他還會用各種紀錄板紀錄那個瀑布的變化、瀑布地形探勘、流速變化什麼的。

所以我又問:「所以大哥你去探勘是為了做什麼呢?研究地形什麼的嗎?」

「才不是咧,就只是為了刺激而已。」他回我。

我的天,這刷新了我對探勘的定義,但這些行為都是個人自由我也不會去特別斥責。而且他自己也一再囑咐說明這種事情的危險性,他也說他會對自己跟社會負責。

不管如何,這位大哥其實意外蠻健談的,我們也的確看到了真的「身在台灣但我們卻看不到的台灣美景」的特殊圖片。他還非常友善的分麵包跟剛泡好的茶葉茶給我們喝,然後繼續講解自己的生活故事,很耐斯的。

超厲害大哥

超厲害大哥


上山完後就是下山,我們選擇走小O型下山,經過27.3K位置後直接銜接鳶嘴山支線下山走回大雪山林步道。

但下山的一開始也不容易,難多了,我沒想到下山的路線也是快1小時的峭壁攀岩地形,下山攀岩的重心就格外難控制,如果正面下山,重心太高隨時會滾下山。反之背對攀岩重心雖低好控制,但是很難看到落腳處。

我這次朋友完全被嚇到了,因為他沒碰過這種地形,所以下山攀岩真的變成超級大阻礙,要克服心理走在光禿禿的、將近70~80度的峭壁山稜上,除了好好的慢慢的踩穩下山真的也別無他法。

終於到了27.3K後,我們直接大右轉走下山,這裡是下山的最後一段路,而這裡就是另一種常見的中級山地形,大型巨石組合的步道,偶有濕潤的土壤跟濕水攀附在巨石上,跟攀岩峭壁比起來相對輕鬆了,但還是要注意濕滑。


總結來說,這裡最有趣的就是攀登山稜峭壁的體驗了,其他的部分與大部分中級山無意,不過就是在那相對高且四周光禿禿的環境下,風景格外漂亮,雲海特別美麗。這次天氣太好了所以沒有雲海,但許多山友都對這裡的雲海豎起大拇指。


3會員
54內容數
歐齁歐齁就是開開心心的意思。 不管是體驗生活還是旅行,甚至是寫寫網誌都能歐齁歐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