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帶你看中國人的臉書

微博

微博



😎大家好我是子人,今天,我要帶大家來看中國大陸的新浪微博平台!




前言


新浪微博,簡稱微博,是中國最有知名度,也是最早的的一個網路平台之一,號稱中國人的臉書,擁有五億多的用戶數量,是眾多人獲取信息,新聞,中國大小事的主要渠道。


今天,拋開政治屬性和爭議內容,我來帶大家看看這個平台到底是長什麼樣子的!




介面與功能


個人介面

個人介面


微博的個人頁面,主要以個人任務,活動,紀錄為主。


上方介面

上方介面



下方介面

下方介面


上方介面:


熱門:熱門微博

同城:附件微博

榜單:微博熱榜

春晚:春晚內容

明星:明星內容

(還有很多,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話題)

.....


下方介面


首頁:關注和推薦微博

超話:興趣,明星話題微博

發現:微博熱搜

消息:個人私信

我:個人介面


微博內容整體以娛樂,明星,新聞,吃瓜為主,也是往下滑方式的瀏覽體驗,有點像是文字文章版本的抖音吧。(當然了,他們也有短影音的介面和內容)






特色和亮點



微博熱搜

微博熱搜

微博熱搜


微博熱搜可能是微博最有價值的內容了,在裡面,我們可以立刻獲取中國的即時信息(儘管可能經過了政治過濾和內容審查)


我們常看到的台灣電視報導的中國新聞,很多都來自於這個熱搜榜,如果你要了解中國現在的大事情和公開新聞,這可能是一個最好的途徑




微博超話

微博超話

微博超話


超話,中國網絡流行詞,是超級話題的簡稱,是微博推出的一項功能,擁有共同興趣的人集合在一起形成的圈子, 類似於QQ上的興趣部落,大多以明星偶像為主,只不過在微博的這種環境下,粉絲可以與明星偶像進行溝通,這項功能旨在加強明星與粉絲之間的溝通。





微博超話

微博超話


超級話題不同於普通的微博話題,普通話題用户在搜索之後就可以發佈動態、表達觀點等等,但是超級話題不可以這樣,超級話題有着嚴格的規則,它更像是一種篩選,將不是真正熱愛某一事物或者明星的人給排除掉,以此來保證這個社交圈子的和諧。(當然了,也有政治上的審查)





商業模式

微博會員區

微博會員區



微博的商業模式非常依賴大量廣告,非常非常多的廣告,在打開微博,瀏覽頁面,博主主頁,影音區,留言區,超話區,無處不在的微博廣告肯定是充斥著大部分頁面的,還有他們的特權會員的推銷


不像是其他軟體以商城,電商為主打,微博更多的是以會員模式,廣告版面的方式來盈利的,這樣的方向更貼近他們的市場定位和商業價值。






結尾和思考



微博帶起的“飯圈文化”


毫無疑問,微博帶起了中國的個人流量風潮,吸引大量群眾對單一人物,尤其是明星,演員,歌手,網紅,運動員等等的強烈關注,這幫助中國的影視,娛樂,運動產業的蓬勃發展,當然,其中也有存在不少關於過度關注,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疑慮。


中國網路名詞“飯圈”也正是來源於這個環境 飯(fans)圈,也就是粉絲圈,不過,也有不少的爭議和問題,例如,近年來,大量“飯圈”粉絲羣 群體因為其不同偶像的互動,支持不同的對象,產生的衝突,矛盾,而在網上互撕謾罵、應援打榜、造謠攻擊等亂象層出不窮,尤其對未成年粉絲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極大負面影響。



反思和價值

我需要在最後澄清,新浪微博是中國的主要網路平台之一,承載了他們的意識形態和統一價值觀,還有中國共產黨的絕對領導地位與政治影響,並不受到大部分台灣人的認同。 台灣能擁有現在的言論自由和民主環境是得來不易的寶藏,但我們不能因為對立的情緒和立場貶低和不認可對方的成功,相反,積極的學習對方的優點,思考能借鑒的長處,才是進步之道!🇹🇼🇹🇼🇹🇼

😎以上就是本期全部內容了!我是子人,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加入我的沙龍,一起學習,努力!👍👍👍 創作不易,感謝收看,點個讚再走吧! ♥️♥️♥️♥️♥️♥️♥️♥️♥️♥️♥️♥️♥️♥️♥️

39會員
8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人!主要分享科技,AI,網路,新聞還有一些自己的個人觀點,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