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你要嫁給我啦~日本冥婚的禁忌與都市傳說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到冥婚,你可能會想到路邊撿紅包,又或是愛侶殉情的畫面。台灣地區的冥婚又叫娶神主,近年來因為電影以及網路論壇的討論,冥婚的議題也悄悄受到大家的關注。其實冥婚並非中華文化的獨有習俗,離台灣最近的日本也有冥婚的儀式。目前有在執行冥婚的地區包括日本東北以及沖繩。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東北的黒鳥観音

日本本島的冥婚習俗又以山形縣最出名,在山形縣的東根市一處名為黒鳥観音堂的地方。走入堂內牆壁和天花板上張貼著上百張畫像,這是被稱為ムカサリ絵馬的冥婚儀式。ムカサリ絵馬多用於過世的男性,當逝者未婚身亡時,其家人就可能為其舉辦冥婚儀式。ムカサリ絵馬的做法是畫一幅逝者正在舉辦婚禮的圖,新娘的部分則是畫師自行虛構。值得注意的是新娘絕對不可用任何真人的畫像,一旦畫上真人或是逝者生前有好感的人時,可能發生一些難以解釋的事件…。

喪子父母的願望

這是我在繪製ムカサリ絵馬時所發生的故事,一對年約50的夫妻找上了我,希望我幫他們車禍過世的孩子畫ムカサリ絵馬。照片上的兒子穿著正裝,看來大約20歲出頭,雖不算陽光但也散發出乾淨清爽的氣質。我拿出筆記本,將草圖以及做畫的規劃快速的書寫下來並展示給家屬看。雖然看得出夫妻倆還未走出喪子之痛,但至少能理性溝通絵馬上的構圖。

確認了場景以及其他細節無誤後,我起身準備送客。此時逝者的母親突然拿出一張照片遞給我,照片中是一個容姿端麗清秀的少女,我不解的看著那位母親。她說道:「希望您能將這女孩畫成兒子的新娘,放心我知道冥婚的新娘必須是虛構的,這女孩是我兒子生前的女朋友,在兒子走後她也生病過世了,我希望他們能手牽手一起往生極樂。」知道這位母親有做功課,我便不疑有他的答應了下來。交畫的那天,這對夫妻喃喃自語著要回到山形縣的老家,把這幅畫貼上去…。

約莫兩周後,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山形縣發生的一起車禍意外,死者是一位年輕女性,隨著新聞畫面跳出逝者的照片時,我倒抽一口涼氣…這不正是絵馬上的新娘嗎?她不是已經過世了嗎?而新聞畫面的最角落,死者的腳踏車旁,依稀可見一個男性的影子,蹲在蓋白布的遺體旁…。

沖繩的冥婚儀式

沖繩是另一個有在執行冥婚的縣市,沖繩的冥婚流程較簡單。主要是針對過世的情侶舉辦,將其中一方的骨灰放入另一方的骨灰罐中,又或是直接將兩人的遺骨合葬,祈求兩名逝者在離世後能透過合葬成為夫妻永遠在一起。


40會員
61內容數
齁-是當你接到一屁股鳥事的時候會發出的嘆息。黑-是在看見人性陰暗時黑化的過程。給自己一個機會記錄下殯葬業的見聞,也讓大家了解這些英挺西裝背後藏著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