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那是我的家族,不是我|《教父》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hink about the price,I'll leave Newyork tomorrow.

Think about the price,I'll leave Newyork tomorrow.

永遠不要讓你的敵人知道你在想什麼。(維托·柯里昂)

兩年目標,看完IMDb前15部高分電影:

  1. 刺激1995
  2. 教父
  3. 黑暗騎士
  4. 教父2
  5. 十二怒漢
  6. 辛德勒的名單
  7.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8. 黑色追緝令
  9.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10. 黃昏三鏢客
  11. 阿甘正傳
  12. 鬥陣俱樂部
  13. 全面啟動
  14.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15. 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

前五名,《教父》系列就占了兩名,怎麼能不看呢!

以下有雷心得分享:

《教父》,1972年著名的美國犯罪電影,由法蘭西斯·柯波拉執導,被譽為「男人的聖經」,看完後只想說,麻煩給我來一本,實在太精采了!
長達近3小時的電影,每一幀畫面,都在講故事,沒有任何畫面是多餘的,甚至無法想像這是一部50年前的電影,畫面、質感、說故事的方式,放到現在來看依然很優秀。

整部電影的基本色調是黃色及黑色,矛盾的色系運用,暖色系配上暗色系,同時反映了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兩個故事核心「家族」和「黑手黨」。電影情節不多加說明,裡面的勾心鬥角,暗殺手段也不是我看完電影最有印象的部分,我想談的是「二代教父麥可」這個人。

那是我的家族,不是我。(麥可·柯里昂)

麥可·柯里昂,維托的第三個兒子,是家族中唯一的大學生,還是位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最初在婚禮上他對女友凱說的那句話我印象深刻,他打從一開始是想遠離家族生意,不插手江湖事,想當個平凡人(富二代算平凡嗎?)愉快的跟女友在路上逛街。

可在父親遇害後,他的世界發生了360度的轉變,正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身為家族成員,即使過去抽身於家族事務之外,可面對如今境況,麥可無法置身事外。更何況他深愛他的家人,所以他選擇挺身而出,冷靜又冷酷地執行槍殺任務,讓人刮目相看,一夜從軍官淪為惡棍。

逃亡在西西里的那段日子是他為數不多的快樂時光,也可以說是他一生最後發自內心歡笑的歲月。伴隨著車子的爆炸聲響(超心碎的),帶走的不僅是他心愛的妻子,同時帶走了他原本還保有幸福生活的心,自此踏入暗不見光的世界,無法回頭。回到美國後決意協助父親,繼承家業。

麥可的殺伐果斷在電影裡表露無遺,一開始餐廳裡的槍殺還看得出他緊張不安的情緒,但到後來同時間受禮與派人暗殺五大家族頭目的不動聲色,甚至冷靜地說出「I do renounce them.」教父氣場無庸置疑,沒有人比他更有能力接班了!從前面的排斥到後面的扛下一切,可以感受到他內心逐漸消失的光芒,可是為了家族,他願意。

我特別喜歡結尾,他對凱說「No」否認了他所做的一切後,兩人擁抱,凱笑著離開房間,卻看到自己的丈夫儼然成了新一代教父的畫面,那扇關起來的門徹底隔開了兩人——情感、信任。

這部畢竟是黑幫犯罪電影,所以某些劇情絕對還是有點衝擊三觀的。我們站在觀影者的角度,會心疼麥可,會為柯里昂家族抱不平,他們是一個這麼重視及愛家人的家庭,可說到底柯里昂家族就是黑幫,不管幫助鄰里多少事,始終是雙手沾滿鮮血換來的,不光榮也不值得歌頌;但同樣的,這就是電影的魅力,帶我們進入影中人的視角,體會他們在那個時代的身不由己,以及一般人擁有的酸甜苦澀,所以我們會同情、會轉念、會突然忘了,啊!他們是黑社會。

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我準備向他提出一個他無法拒絕的條件。(霸氣又強大的一句話,象徵著絕對的壓制權。)

大推《教父》1&2,希望有機會重映,我一定會到電影院去支持,畢竟麥可的眼神戲不到電影院看放大10版實在太可惜。

”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我的想法可能跟你的不同,彼此尊重,歡迎交流。

內容總結
教父
5
/5
1會員
8內容數
來一碗毒雞湯直面人生,從平凡人的角度眼觀四面八方。有空停下腳步喝一杯微糖溫紅,小憩片刻。興趣廣泛,喜歡閱讀小說、啃各式各樣的戲劇、電影、玩遊戲、當迷妹,隨時掌握新知,寫出自我新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