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狐狸》談成長就是發明自己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本片獲第60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男配角、原創電影音樂、造型設計獎,並入圍女配角、美術設計、原創電影歌曲獎,共七項。背景設定在股票從兩千點狂飆至上萬點的1989年,描述一對單親父子家庭;父親廖泰來(劉冠廷 飾)從事餐廳外場服務生,與11歲的兒子廖界(白潤音 飾)過著夢想存錢買房開理髮店的租屋生活。正好住樓下的麵店老闆因投資有成,決定年底搬離、退休,父子的買房機會來了。


  某天,廖界正好在家附近的燒仙草店躲雨,人稱「老狐狸」的房東(陳慕義 飾)正好也來買燒仙草,順路載他回家。在車上,老狐狸第一次教授廖界,何謂不平等及如何善用不平等。「不平等是地圖,清清楚楚幫我們指出贏的方向,我們要利用不平等,創造不平等。」「跟強的人在一起就會往上爬,跟弱的人混,就往下掉。」之後,還教了廖界斷絕同情三步驟:「第一,喝冰水;第二,閉上眼睛;第三,告訴自己:『干我屁事』。」在多次與從事回收業的老狐狸接觸後,平凡純真的廖界,逐漸想成為讓人害怕、成功的老狐狸......。


  本片存在兩隻老狐狸,小隻的、顯的是房東,而大隻的、隱的則是真人真事—「鴻源非法吸金案」的「鴻源機構」(下稱鴻源)負責人沈長聲。1989年在股票從兩千點狂飆至上萬點,隔年(1990)卻爆發台灣經濟史上最大型的集團型經濟犯罪—「鴻源非法吸金案」;鴻源成立於1981年,以每月利息4%吸引投資,1989年6月底,立法院修正《銀行法》,政府開始強力查緝地下投資公司,致鴻源爆發擠兌風暴,短短兩星期內鴻源就支付200億現金。隔年(1990)1月9日,鴻源突然倒閉,利息降至1.4%,同年4月正式結業,造成超過16萬人賠光畢生積蓄(多為退伍軍人和公教人員),涉及金額逾940億元,處理資產後僅拿回40億元,負責人沈長聲最後僅被判七年、併科罰金300萬,4年多即假釋出獄,去年(2022)猝逝。


  本片導演蕭雅全表示片中想探討的是,「同理心究竟是隨時代變遷而有不同定義的價值觀,抑或是一個能夠橫跨時代的統一概念?」答案已呼之欲出,筆者認為另一個隱含的不變的價值便是人如何發明自我、如何成為如其所是的自我?而不平等正好是找到平等的必要條件,如同桿秤的兩端並非一開始就平衡,而是在不平衡中逐漸找到平衡。


  片中所謂的不平等,並非天生的不平等,而是透過後天的「資訊不對稱」造成的不平等。如以「單向玻璃」;即裡面看得到外面,外面看不到裡面的玻璃,說明資訊不對稱。我們總以為教育能夠弭平不平等,然而,知識學科化的今天,恰恰讓知識之間形成「資訊不對稱」。於是,法律只保障懂法律的人、富人懂得避稅,或利用證照制度,讓特定行業需有證照才能執業,如:打官司找律師、設計建築找建築師。或由各種委員會制度,引入專家學者作為掌握某知識的話語權。這之中便存在許多「眉眉角角」的資訊不對稱。然而,如何在不平等中找到平等?或者創造新的不平等?平等是他人與我互動關係的平衡,不平等則是在平衡中發明特殊、個別、差異、如其所是的我。


  成長就是發明自己;發明是唯一一次的、不可預期的、需他人認可並且有效的。片中廖界一開始想成為老狐狸,但在認識老狐狸後,發現自己並非老狐狸,長大後成為一個如其所是的建築師。這是每個人在發明自我時的必經之路,或稱為青春期或叛逆期。最終,有些人會達到成熟,有些則持續邁向成熟,有些則尚待萌芽,關鍵在於是否發明自己。於是,青春期多會與學校、家庭產生衝突,為的是找到自我與他人互動關係適當的界限;即透過否定自我、否定他人的否定,以肯定、返回自我。如同某些種子在大火中才能迸發,成為一棵如其所是的樹,不斷試錯是發明的必經之路。


  然而,你何時開始成為你所討厭的大人?即汲汲營營、無視他人、只顧自己、「干我屁事」的大人。我認為是出社會之後,社會開始以一種量化、數字化的方式將人逐漸異化為物;即資方將勞方視為資源,勞方如同工具般可用過即丟、可取代。然而,勞方並非工具,而是有溫度、活生生的人。片中老狐狸並非完全沒有同情心,而是隱藏其同情心;正因為老狐狸懂同情心,才能利用同情心。同情心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條件之一,片中最有感的是,老狐狸訴說第一次見到廖泰來的場景;在醫院的電梯內,門一打開,喜獲麟兒的廖泰來感受到電梯內有股憂傷,遂同情他人的制止身旁喜形於色的妻子。想到以前住老家時,若太高興、笑太大聲,父親會適時的制止,除了避免影響鄰居外,我想是要提醒我們,莫忘世上苦人多吧。


  綜上,這個社會要允許人人都能發明自己,並接受差異、多元的他人,而非利用發明中、衝撞中的年輕人搞世代對立。當每個人都能各在其位,各司其職,各安其心,各正其命,各盡其責,如此的社會才能生生不息。

《老狐狸 𝐎𝐋𝐃 𝐅𝐎𝐗》正式預告

蔡振南 / 一隻鳥仔哮啾啾 (1986)

史上最強老鼠會! 鴻源機構吸金千億 單元3| 2019.03.01 第01集

2023/12/15

3會員
522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