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隨筆|「柏林是個說故事的城市」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趁記憶新鮮,想紀錄一下初訪柏林的感受,來德國第三次了,卻是第一次踏進柏林這個大城市,第一眼的印象是,很匆忙,與繽紛。每個人的腳下好像都有噠噠的馬蹄聲,匆忙但又過度冷靜,在車站內看到鴿子在走路,明明滿是人潮,但牠走起來卻閒然自得的樣子。

二月初仍是個天冷到發慌的季節,柏林這三天的天空都陰暗的毫無生氣,交通工具不管是電車、地鐵還有公車都是黃色,畢生最討厭的黃色在這個城市卻絲毫不突兀,藝術除了柏林圍牆上之外,基本上是隨處都有,在地鐵行走的天橋邊邊的牆壁上居然也有!令人好奇到底怎麼畫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土耳其食物超級多,這有點類似捷克充滿越南人,柏林則是充滿土耳其人,我覺得這是另一個原因吸引我,如果很想念土耳其鹹優格好像就可以來柏林吃。問了旅居在柏林的友人原因,他也似懂非懂地跟我解釋,據說是戰爭後德國缺乏男人來進行重建的工作,因此招募許多土耳其人,預計工程結束後他們就會回去了,不過他們卻留下來,所以造就遍地都是Kebab的景象。

「柏林是個說故事的城市」友人這麼說,他初來柏林2017的時候,那時候並沒有現在的繁華,他說柏林的故事都在建築與建築之間,上秒可以看見斷壁殘垣,下秒卻又是摩登建築。而我看到的是,在柏林圍牆上充滿諷刺的藝術,極盡所能的嘲諷過去與現代政權的腐敗,隨處可見的塗鴉藝術讓這城市有另一種色彩,似乎所有人都壓抑許久,用色彩與創作透出微小的呼吸。

raw-image
raw-image

這城市好大好大,感覺看不到邊境,剛好我們兩天住不同區,從柏林火車站到東柏林車站,彷彿兩個世界,下車那刻我以為我來到異世界,原來人們口中的髒亂不是沒有理由的…跟來過柏林的友人分享我對東柏林的印象,她卻絲毫不意外,彷彿那些髒亂惡臭及遍地便溺都是那麼輕鬆自然。

夜裡下著細雨的柏林

夜裡下著細雨的柏林



內容總結
柏林圍牆
5
/5
9會員
19內容數
恍如隔世的日子,紀錄那些不在小島的日子,書寫那些海外旅居日常的瑣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