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故事|那麼大一片花圃,千萬不要只栽一種花。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想聊聊,我從整理小菜雞跨到主整的一個轉念。


和許多職業的故事一樣,成為整理師的路,就是先從上課當學生開始,上完課實習,實習完若是表現不錯,有些開課單位會和學員簽承攬契約,雖然普遍薪水偏低,但可以獲得許多練習的機會。

我也和許多同學一樣,和公司簽訂了承攬契約,領著比當上班族還要少的時薪,忐忑不安地打拼自己的未來。


「這是給你學習的機會」

後來,整理師的供給增加,但案件數量並沒有明顯的增加,僧多粥少的狀況下,我們這些未出師的整理學徒們變成自己人和自己人鬥爭,在新的制度下,我們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才能得到原本應給的報酬,而公司會告訴我們「這是給你學習的機會。」妳不做,多的是新人湧進來搶著做,平台下的整理師們也來來去去,動盪不安。

記得當時的我,還張牙舞爪地跟我的夥伴們說公司怎麼能這樣,我們應該一起拒絕不合理的對待,一起抗爭,抱著自以為是的念頭覺得我們應該改變這種勞動環境。

我的前輩非常沈穩,在同樣的處境下,他告訴我現在只有兩條路可以選,一個是自己出來接案,一個是忍下去,熬到出師,離開這個平台。

但那時的我想法非常單純,我不理解為什麼要忍,像我們這種承攬合約,沒有員工福利也沒有年終獎金,只能靠自己保護自己,自己的權益受損了,為什麼還要忍耐,我們就應該捍衛自己的權益不是嗎?如果妥協了,不就是讓資方認為我們的價值只有這樣,當價格被定型,未來就會很難改變。

為了這些不甘心的情緒,我和這些人事物糾纏了一陣子。


人不轉心轉

後來,我在其他平台的默默耕耘,終於熬到了撥雲見日的機會,獲得其他整理師的提攜,跟著新的團隊工作,學習到了許多更實務的工作技巧,薪水很快地達到過去平台的兩倍以上,也更渴望得到更多的機會磨練,這時我想起了先前的平台,薪水雖然偏低,但的確可以考驗自己在各種案件中的應變能力,我思考了一下最糟糕的狀況,要是我真的能力不足搞砸一個案子,平台也只能不給付當日薪資,但是也只不過是別的平台的半薪而已,也不算太大的損失,現在被佔的便宜,以後加倍賺回來就是了。

後來我真的抱著學習的心態去接了這一類薪資低又工作繁多的案件,在一次次的案件中磨練自己的溝通技巧、實戰經驗、團隊合作等等,也終於有突破自己的感受,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在成長,也開始理解前輩所謂的『妳只有兩條路可以選』不是一種消極應對,只是把問題看得更透徹。

我們都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不公平、改變不了的事情,但你的心力、你的時間才是最寶貴的資產,若想要改變整個環境,一昧地糾纏爭吵是改變不了現況的,要想辦法變得強大,一個人做不到,那就兩個、三個,去和那些價值觀一致的人相遇,然後一起把路走得很遠。



那麼大一片花圃,千萬不要只栽一種花。

多看、多聽、多嘗試。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