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說服」別人吃椪柑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不容易的假期,帶著一家老小驅車前往台中東勢椪柑園,當一日「果農」。

在香氣四溢的園區內,摘下肥美的橘子,並一邊剝開食用,想必是本日活動最大的樂趣。整天下來,或許吃了近十顆,也買了幾十斤回家,準備延長這場盛宴的感受。


千算萬算卻算不到人的喜新厭舊。這幾十斤的椪柑怎麼辦 ?

如果我用強硬的態度要求大家在幾天內把椪柑吃完,勢必引起反彈

家人內心的 OS 可能是:「哪來的神經病,每天都在吃椪柑,我才不要!給弟弟吃吧」。

但,換種說法:「如果不想感冒,可以多吃一點椪柑喔」,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這裡應用了一種說話前的思維方式

  1. 千萬不要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 ( 趕快把椪柑吃完 )
  2. 揣測他人的想法 ( 一直吃椪柑,我又不是神經病 ; 我不想感冒,多吃點椪柑好了 )
  3. 符合他人利益的說法 ( 如果不想感冒,可以多吃一點椪柑喔 )

同樣的一件事情,隨著不同的表達方式,極容易產生出不同的結果。換個表達方法,讓我們成為故事結局的舵手。

0會員
4內容數
目前還沒有寫作方向,想要先動筆記錄我想表達的事情。行動後再慢慢找到正確方向,避免自己在原地駐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