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情緒失控的時候】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ig音樂版文章或請服用搭配此音樂

當你與家人、伴侶、朋友吵架時候,你可以做哪些事情,來幫助自己覺察跟好好表達。

一、先感受自己情緒

當下的你,感受到的情緒是什麼?

反感或憤怒哀傷或難過害怕或恐懼、羞愧、懷疑?

也許暫時還沒有更好的詞語可以去形容情緒,我們可以先往下走。


二、有能力好好表達自己感受,跟對方互動嗎?


1.有能力可以好好表達自己感受?

請試著用言語表達自己感受

例如,你現在說的XXXXX這句話,讓我感到受傷、難過、恐懼、害怕...等。


接下來,請想一下你希望對方用什麼方式幫助你?

像是,請對方給自己一個空間,用文字鼓勵、祝福自己方式為自己加油打氣即可。


最後,如果可以,請感謝對方關心。



2.如果當下無法好好表達自己,請為自己喊暫停。

可以的話先離開現場,回到你覺得安全舒適空間。


🙅🏼‍♀️不行狀態有哪些?

想用"情緒"表達的時候,都請先暫停⏸️

產生想要"攻擊"的行為,都請先暫停⏸️


回到你覺得安全舒適空間,先接住自己情緒,好好獨處。

a.靜態,✍️寫日記記錄現在狀態,透過的角色。

這個角色情緒出來後,再用的角色撰寫,最後用的角色重新寫這件事。

(慢慢抽離自我的情緒,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無法好好用詞語表達情緒,可以先將事件記錄下來,

慢慢去感受,去搜尋、探索更貼切自己的情緒關鍵字。


b.動態,透過運動發洩那股爆發力(打沙包、跑步...等)


c.哭泣,也是釋放情緒一種。

能哭也是一種勇敢,承認自己的脆弱便是一種勇敢。


感受到情緒稍緩後,用你認為可以的形式去表達。

例如文字,傳送Line,亦或者書寫一封信給對方。


你聽到對方想幫助你的時候,產生的情緒是什麼?

表達你產生的情緒,想一下你希望對方用什麼形式幫助你?

像是請對方給自己一個空間,用文字鼓勵、祝福自己方式為自己加油打氣即可。


最後,如果可以,請謝謝對方的關心。


三、用日記記錄下一切,幫助自己回頭看見自己成長。

寫日記、書寫是很棒的一種方式,因為事件發生後,我們以為"他"就過去了,

但是事實上潛意識會記錄這一切的發生,如果我們必須有意識的知道自己,

就可以用"有形"的方式去記錄自己的一切。

你會越寫越發現,我每一次都在改變、成長,

變相地去看見自己、感受自己,並且鼓勵自己,謝謝自己。


總結

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情緒抒發,都請找到一個讓你感覺安全的模式

即使想找人說說話,也請找適合的人,

能夠溫柔接住你,不會評斷你的一切,不會給你建議,只會陪著你。


當事件已發生,就專注在自己可以行動部分,會難過有情緒都是正常,

1.不糾結於自己為什麼這樣,不與自己內耗

2.專注在接下來或下次我能做什麼

3.謝謝這次的體驗

讓我意識到過往都用一些比較激烈方式在互動、回應外界,

因為意識到,讓我有能力去多看看有哪些更合適方式去互動,

幫助我更好的讓對方理解我。


面對外界攻擊,所產生的攻擊、反駁行為都是很正常的人類原始行為,

也可能是長期的被制約,例如長期被攻擊,環境中的人都使用這樣方式過生活,

你為了保護自己,防衛、阻擋攻擊,不得不更採取這樣有攻擊性的模式。

但人很厲害的是,可以看見自己,並且修正、練習用更好的方式去互動。





#療癒 #自我療癒 #心靈療癒 #靈性成長 #靈性 #練習 #自我探索 #情緒 #情緒覺察 #對話


人類圖1/3人,喜愛探索人生各種可能, 傾聽、同理、溫柔,深度探討,陪你一起體驗人生中的大小事~ ▌戶外運動拍攝剪輯 ▌小型活動影像記錄 ▌一起喝茶陪你聊聊 ▌合作邀約請私訊小盒子 #身心靈 #療癒 #戶外運動 #野跑 #人類圖 #iPhone拍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