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沒治癒的,長大後的你是可以給予自己的。】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現在回想起童年,有些記憶好像變得模糊,
我不太清楚確切發生的事情,但至今想起,
過去好像一點一點在影響著我現在的生活。


當我說出:「我只是想要你給我一點稱讚與鼓勵。」好像有點羞恥感。好像長大以後,所有東西都要自給自足,因為曾經被拒絕就害怕開口,就再也不向他人告知自己內心真心想要的東西,明明是件很簡單的事。


正因為人是群體動物,當我們享受一個人獨處時光,也享受群體生活,長大後用工作、運動...等表現拿到勳章,那些勳章就好像是小時候的"好寶寶貼紙",(這個說法好像有點可愛?)所有想要稱讚的背後都帶著一點"我想被看見",那是一種認同與支持。


如實的看見自己的需求,看見自己的成長,哪怕只有一點,就足以喝采。

學會自己給予自己認同,與同時尋找互相鼓勵、支持的夥伴並不互斥啊!


當然尋求認同背後,也有個議題是,有些人會為了得到認同,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這時候會需要反覆確認什麼是你真心想做的事情?讓你身心都有充電、讓你覺得開心、有意義的事情,無論那個定義是什麼,你身體的聲音都騙不過大腦。


為什麼會說要擁抱自己,把自己當作小孩一樣照顧?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尊重孩子的特性與節奏,多點耐心,我們面對孩子、可愛動物,內心常常會升起一股溫柔,看在可愛的外表上,我們就會有更多包容與喜歡心情,雖然偶而調皮搗蛋,可是因為愛,好像沒有討厭理由。


當我們越是抗拒小孩(自己)、越是批評小孩(自己),小孩只會有更劇烈的攻擊或逃跑的行為,因為這是人與生俱來最原始的保護機制。有什麼樣更好方式可以跟自己好好互動,好好說話、好好對待自己,那就是把自己當作小孩一樣疼愛吧!


活得像小孩並不丟人,赤子之心人人皆有,重點是你接不接納你真實的模樣,願不願意愛自己每個時候的模樣,無論胖瘦,你永遠是你,我愛的就是你。


童年沒有得到的,
現在的你長大了,你可以像大人一樣的給童年的自己;
現在的你長大了,你有能力可以選擇自己想過的人生;
現在的你長大了,就是因為經歷這些,才更明自己真心想要是什麼。
現在才意識到,現在才開始,一切都在剛剛好的時候。


「擁抱自己,如實看見自己,當自己背後那把傘與靠港,把自己當作小孩一樣照顧,給予稱讚,給予好寶寶貼紙。我愛你,不因為你是誰,而是因為你就是你。」



#療癒 #童年治癒 #內在小孩 #身心靈 #愛自己 #文字療癒 #陪伴 #一起來聊聊吧 #深度聊聊

人類圖1/3人,喜愛探索人生各種可能, 傾聽、同理、溫柔,深度探討,陪你一起體驗人生中的大小事~ ▌戶外運動拍攝剪輯 ▌小型活動影像記錄 ▌一起喝茶陪你聊聊 ▌合作邀約請私訊小盒子 #身心靈 #療癒 #戶外運動 #野跑 #人類圖 #iPhone拍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