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研究關鍵字】EP003 - 年終 (bonus)

Hi,

昨天 (2/6) 在粉專上寫了這段:


糧草買不到將士的忠誠度,但如果連糧草都沒有,就甭論忠誠度囉,沒有集體叛變就不錯了,特別是上位者弄了一堆鳥事後。
言盡於此。
但也許此刻更多人在想的是緣盡於此。

寫在這種時候,不被人猜到是在評論什麼事都嫌困難。老實說,在經過一整年遠超過去主觀的自己以及客觀上同事表現的努力,就我而言那張紙上的數字,離滿意遠遠差了一截,大概是我預期的 bear case 而已。

由於之後已經確定有其他職涯規劃了,去年 12 月已談妥新的工作機會,所以失望歸失望,倒不會影響我之後的行動。

不過其他同事就不一定了,特別是年輕的同事,這幾天我跟好幾位聊過,在經過過去一年來各種「改革」後,原本大家多少還存有一點點的期望,在去年共體時艱留下來,能因為公司整體賺錢、自己的工作量也大幅增加後,至少能達到前年的水準,但時至今日只聽到各地災情頻傳。

我不知道老闆們對這些年輕同事們承諾了什麼,但肯定是足以讓他們錯估的就是了。坦白講公司從我入社前每半年發一次,到後來變成過年前才一次發,員工面對的不確定性大增這點,早就預示了這個行業走下坡的趨勢,之後為了「轉型」而做的各種事情,也只是加速這個趨勢罷了。

至於那些公司想要重塑形象、引入外人把「菁英味」徹底根除的努力,就不多提了,我想老闆們也是知曉一切才這麼做的。

我是勸每個跟我聊的年輕同事們,趁過年好好思考出路,不要只是盯著1-2年的 earnings upward revision 做決策,而是好好看一下你所搭的這部車能不能 multiple re-rate。

在各行各業工作的讀者你們,也不妨思考一下。


新年快樂

Freddy

#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紀錄一個投資分析師參與台灣新創公司 IPO 過程中,看到那些值得學習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