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61-觀念正確,理財投資的進步才會更大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又到了快要過年的時刻,每當這個時刻到來,小孩很開心,大人很傷心,因為又要花錢包紅包了,雖然每個家庭的過程不同,但在這個時刻的你,手頭上的金額確實很重要,而你又能從多少斜槓理念創造收入呢?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投資至今~我喜歡用身旁遭遇的及我經歷的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在這個低薪的世代,我覺得除了鼓勵路過的筆友、同事以及同好一同加入投資理念去創造更多的收入,主要原因除了有機會改善家裡,更可以免除自己老年時候成為下流老人情況,而這些理念,也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了解。



而理財的世代,有很多的方式,而我的投資過程裡面,我曾經試用過基金、股票、儲蓄險、外幣定存、外幣買賣、直到股票及股票型基金(ETF)。


誤解的迷思

我覺得在這個投資的經驗裡面,不管哪種投資,都無法用無腦去砸錢,很多時候都會聽到最常見的,什麼你只要月投3000元,財富跟著來,這種事情最容易吸引很多的散戶投入下去,而最後才發現不如預期,而散戶最常發生的悲劇,就是撒了錢結果效益不彰,最後看到另一家不錯,又認賠買下一家,這種經驗相信投資的小白還蠻常做的事情。


我的經驗也是因為結婚緣故,突然需要一大筆錢,只好把認賠的外幣和定存儲蓄賣出,還是賠了不少金額。


而現今的投資,我學到的是只要觀念正確,就算不用聽從旁人的指導,你也是可以從中學習到以及賺到錢的方式,那麼~我主推打的還是在於ETF的投資。


投資正確觀念

所謂的觀念是什麼?我覺得我人生雖然不是投資老手,或是非常有經驗,但經過這幾年來說,我覺得投資與創造財富的觀念一定要簡單,才能打造出不同財富,如果你是小資族,要做額外的斜槓財富,我的看法如下(分享我小資理財想法)


1.投資先從1-2種類型就好,不要把所有錢都花在投資,你應該還有更多人生需要完成的夢想(進修、創造、旅行等)

2.千萬不要以耳代聽去亂買,尤其是小資族千萬要記得,不熟東西不要碰,想碰就要多做功課,沒有白吃的午餐

3.小資投資要以安全為主,投資的價值我都只推5-8%報酬率,超過8%都要有居高思危及自我考量是否值型


千萬要記得,小資投資一定要先以安全為主



ETF

ETF是我這個年紀最推薦的投資因該是這麼說,很多人第一步投資ETF,一定會把0050和0056放在一起,做一個比較,而我覺得最好的比喻如下(假設投資50萬情況)


1.0056投資大約固定月拿3000元,一年36000元,5年180000

2.0050投資大約一年約15000(因為它是半年配),5年利息約75000,而有機會多拿到20-30萬元的資本利得(賣價差)

以上是一個比喻(讓小資更了解市值和高股息定義),僅供參考


這個比喻就是高股息型和市值型的ETF最大不同,高股息就是看當下,而市值型看未來趨勢,有機會增長你的財部位,但有個前提會影響到這兩者ETF浮動。


題材影響ETF

題材影響還記得去年的AI題材嗎?因為AI使高股息家族從飆股變成妖股,所以去年的高股息含息報酬都遠勝於大盤的市值ETF,當然並非每年都會這樣,這只是舉例。就算是分散風險的ETF,也有可能因為題材影響它的殖利率及市值,市場變化不是小資族可以去抗衡的


資本利得

資本利得這個就是討論的重點,因為市值型的最終目標還是在討論資本利得,這也牽扯到小資族的心魔,就是你敢不敢賣,賣了之後要不要繼續複利,那你複利的目標是哪個?這都是要經過深思熟慮的,但如果要規律的方式,你也可以選擇K>80賣、K<20買。適用於市值型。


那麼~市值型永遠會贏高股息嗎?長遠的策略。以前的時代中,長遠的策略來說,真的是值型做資本利得的話,長遠策略確實都會贏高股息,而經過多年改良的產品不斷出現,第二代的高股息ETF,也出現了所謂的抗跌因子,在篩選的邏輯上面納入了ESG、或者傳產比重提升、篩選填息能力高的因子,這些慢慢開始與市值型做出抗衡。


雖然產品不斷出來,我覺得如果放大到20年以上投資,以結果數據來說市值型還是有可能比高股息型更高報酬。


但是~數據終究是數據推論,僅供參考,天有不測風雲,如同去年2023 AI的趨勢,或哪一年金融海嘯,這些就不是數據可以比擬的



那麼~我可以有兩者兼顧的ETF嗎?


第三代高股息ETF

這就是我稱為第三代的ETF,不採用推理而使用現況來篩選,目前成功的做法叫做精準定位,台灣的配息月份6-9月緣故,在5月做高股息,在月底做展望的策略,利用報表挑出成績優的繼續持有,這效果出現後,00919成績就非常亮眼,在於選股邏輯不同,當然也不是每年這都適用,但在去年2023年出現的成績單就是如此亮眼,所以我認為今年00934也不會太差,畢竟是略同的方式。



2024年新的篩選邏輯ETF,又更進一步做出精準定位,而今年新的ETF採取動能調整,就是採用不換股,而把強勢股比重提高,弱勢股比重放低,降低出清股數造成成本值,會不會出現亮眼成績,其實大家也在觀看中,畢竟剛上市,還是有一些觀察期,我覺得現在的現金部位不足時,就避免東買一張,西湊一張這樣情況。



結論

我覺得投資的觀念就是在於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情,然後任命只賺5-8%利息,這個是我目前投資覺得比較合理目標的(僅限於高股息ETF),而報酬過大的就真的要思考風險度了,畢竟就是小資,錢的使用要更謹慎,我的目標是把錢變多,而不是一夜致富,所以持續買進應該是我唯一的選擇。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我喜歡藉由很多身旁的故事及人生,加以撰寫故事分享給大家,雖然我自認為我文筆平平,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面對資產的配置我們不能輕易低頭放棄,一起和我加油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