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遺贈的秘密》金賢珠映後專訪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raw-image


Netflix 影集《遺贈的秘密》於1月19日上線,僅用一週,就以310萬觀影次數、1450萬收視小時的紀錄,登上了Netflix全球TOP10 (非英語) 影集部門冠軍,展示了韓國自製內容的潛力。


演員金賢珠於23日上午,在首爾昭格洞一家咖啡廳,與媒體進行聯訪,並分享了挑戰新演技的感想。


主演延尚昊導演《地獄公使》、《靜_E》拓寬演技範疇的金賢珠,這次再度與延導攜手,展開了新的挑戰。她飾演的尹瑞荷是一位大學約聘講師,盼望成為大學正式教授,而包辦系上大小事。在絕望的時間裡,她突然接獲素未謀面的叔叔死亡的消息,成為了家族祖墳的唯一繼承人,而陷入了混亂之中。金賢珠化身成尹瑞荷,展現出人物身處不安,甚至是窩囊充滿慾望的樣貌,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raw-image


Q. 作品公開了,妳是怎麼看的?


因為我是容易受影響的類型,所以通常都不會去看評論,都是透過周邊的人告訴我,但這次的反應比我預期的還要好。我自己的作品,其實我很難用客觀的心情看待,因為我看得到自己的缺點和遺憾,所以很難綜觀來看。不過看到成品,還是很開心。


Q. 得到了「金賢珠的演技實力秀」如此好評,妳卻對自己的演技留下遺憾?


這次的作品中,我真的看到很多自己的不足,這不是在謙虛。從第一集登場開始,就有很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覺得自己以連續拍攝兩部作品爲藉口,沒有把角色分析做好。我還對導演說我好像做錯了。


大家對我的稱讚,讓我感到很慚愧,也很感謝。其實角色的力量從初期就能展現出來,但我細節沒有做足。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看起來更真實?幸好最後整體感覺是好的。


raw-image


Q. 與延尚昊導演又再次合作了呢


和導演合作完兩部作品後,我中間拍了《Trolley:命運交叉點》,導演也導了其他作品,但因為排程的關係,才會讓人有連續合作的感覺。


這不是刻意的,我只是選擇了我能做得好,也知道自己做得到的新領域,這種作品趨勢才自然而然形成。即使是延尚昊導演的作品,也有可能是我很難詮釋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會接了。


以我的立場來看,《遺贈的秘密》帶有非常獨特的詭譎氛圍,讀劇本的時候,也覺得充滿推理的趣味。故事就像籠罩在淒涼的霧氣裡,這是我沒嘗試過得作品色彩,所以很想嘗試一次。


Q. 延尚昊導演說比起繆思,金賢珠更是我的電影夥伴


對啊,我能給導演什麼靈感呢?(笑)說夥伴好像比較接近。我們年齡差不多,導演上大學的時候,我剛出道,因爲一路這樣看著我成長,所以也產生了想要為我應援的心,對此,我真的很感謝。

⠀⠀

演員其實都很想挑戰新的東西,但是如果沒有適合的作品,我們也表現不出來。是延尚昊導演給了我機會和勇氣,他讓我參與我一直很渴望演出的作品類型,讓我看見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的面貌。作爲演員遇到了一位優秀的導演,真的很幸運也很感謝。


延尚昊導演在拍攝現場經常跟我聊,他正在準備什麼樣的作品,問我明年的檔期安排得怎麼樣了?有在準備新作品嗎?會想讀一本劇本嗎?

⠀⠀

他經常用這種方式跟我提案,然後讀到《遺贈的秘密》劇本,我就被故事深深吸引了。延導演的作品,往往能讓我展現新的面貌,這讓我無法拒絕。很多人問爲什麼我要接連演出延導演的作品?但從演員的立場來看,他的作品總會讓人產生好奇心,所以都會很想嘗試看看。


raw-image


Q. 這也妳和朴熹洵繼《Trolley:命運交叉點》後,連續二搭的作品


因為這次沒有太多同框的場面,朴熹洵也才答應出演。我們在拍攝《Trolley》時,最後有一兩場戲和《遺贈的秘密》拍攝重疊,所以在拍攝現場看到他,我仍然覺得他還是我的丈夫,看到他的臉就會想哭,讓我一直NG。


然後開始跟他講話,我就哭了,當時在《Trolley》的情感還很濃烈,我就哭著對他說:「歐爸,我真的沒辦法看你,這太難了,但下次我不會再這樣了。」


(真摯的表情,讓現場記者們一陣爆笑😂)


這讓我再次體會到,角色轉換真的很不容易。在拍攝現場,朴熹洵是一位很體貼的演員,一起出演《Trolley》的時候,和他也變得更親近,在拍攝《遺贈的秘密》相處很融洽,能夠彼此依靠傾訴,他是一位很好的哥哥和前輩。


Q.《Trolley:命運交叉點》和《遺贈的秘密》都是將情感推向極限的角色。連續拍兩部作品不會很辛苦嗎?


現在我很清楚該如何將角色和自己分開,我覺得這過程很有趣。當然有時也會深陷在角色的情感裡,但如果用同樣的心態關照角色和自己,就不會覺得太辛苦。當我意識到自己很難受,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我就會讓角色和自己分開。所以這次也沒有太大的難處,只是過程有點心驚膽戰。


raw-image


Q. 觀眾說「金賢珠連髒話都演出新篇章」,妳罵的髒話帶有壓抑的情感,而且根據角色的處境,每句的語氣都有些許的不同


我認為用語氣來塑造人物是非常重要的。分階段去累積人物的狀態,到最後爆發時,觀眾才能感受到情緒的宣洩。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演罵髒話。生活中會罵髒話的人好像比想像中還多,很多人在自己獨處時,可能也會罵上幾句,但因爲是自己一個人,所以會有那種面貌出現。這個角色,從一開始我就是如此設定。瑞荷在外面雖然想表現出知性的一面,但她內心卻不是這樣。


其實我之前有嘗試過辱罵演技,但都被剪光了。這次也被剪掉很多(笑),可能是覺得彆扭,或者可能是因爲罵太多,結果被剪掉了…


不知道是不是周邊的人想要保護我?其實追車戲碼,我罵了很多,但也被剪掉很多(笑)這部分滿可惜的。


但我不是為了演好罵髒話而醞釀情緒。其實,進入到瑞荷的心境裡,就能與她共情,所以很多台詞劇本沒有,是我即性演出罵出來的。


不過,我平時不會罵髒話。因為說話的習慣很重要,我的職業必須小心謹守。



Q. 和朴成焄的合作怎麼樣?你們夫妻在車裡吵架的場面成爲了話題。

⠀⠀

雖然只有一起演了前半部,但他真的把角色詮釋得很好,我也才能發揮,對他真的很感謝。


在車裡吵架可能會受傷,為了避免這樣的事發生,我們拍攝之前就已經充分溝通好了。朴成焄真的太厲害了,他把我激到罵出「滾啦,你他X的混蛋」,這其實是即興表演。但是聽到他們說我罵髒話很彆扭,很傷我的自尊(笑)


瑞荷不管怎麼選,都一定會選到這種男人。因為她周圍沒有人跟她聊過這種事,她沒有得過任何人的愛,也沒對別人付出過愛。小時候就被拋棄了,所以與其說是因為愛而結婚,她更想要的是組成自己的家庭,和别人一樣擁有家人,應該是以這種心情結婚的。她覺得這樣做,至少丈夫會在她身邊吧,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結果。


一直以來,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我飾演的角色大多沒有爆發性的情感表現。這次能夠爆發我內心一直隱忍的情感,演起來很過癮。其實過程中,有想要更爆發,但我有稍微克制下來。瑞荷是一個很壓抑的人物,做出了很多錯誤的選擇,忍著忍著,到最後她所有的情感都爆發時,連我自己都覺得快崩潰了。


raw-image


Q. 《遺贈的秘密》尹瑞荷是一個怎樣的角色?


是爆發情感的角色吧?我是這麼想的。雖然她也有看起來卑躬屈膝、很鬱悶的樣子,但這就是她的樣子,不是每個角色都是很酷很爽快。


她不善於表達情感。無論是明知丈夫出軌,卻極力裝作不知道的樣子,還是爲了成為教授而阿諛奉承的樣子。


還有像尹瑞荷和房東談建物買賣時,也讓人很鬱悶。這是因為她無法成為教授,又失去了丈夫,在那混亂的狀態下,她覺得這可能是能改變自己人生的唯一方法。劇中說那棟建物是15億韓元,有了15億的話,感覺就像是重燃人生的希望。

⠀⠀

我在讀劇本時,通常都會尋找一個能代表人物的東西,可能是一段音樂、某個物體、或一個詞... 而瑞荷帶給我「枯枝」的感覺,是那種很容易斷裂,點火後,就會馬上燃起的枯枝,我想把這種讓人驚心乾涸的感覺帶進角色裡。


而且過程中必須保持不能被折斷的狀態,所以對這個角色在整部戲中的節奏調節,費了不少心思。剛開始她對教授說話,雖然顯得卑躬屈膝,但這次和過往角色不一樣的是,最後她表現出最接近現實的情感。


這個角色給人一種被束縛的感覺,所以外觀上,我也經常戴著圍巾。另外,越到後面,角色越是深陷慘況,所以我希望能坦率地表達這些情緒。過往,我演過很多情感壓抑的戲,但這次遇到的事本身就很極端,所以我希望能拋掉自我,讓情緒全部爆發出來。平常我演戲時,比較是屬於控制情感的類型,但我想這次就別壓抑,讓它爆出來吧。


而凋零的樹枝被點燃爆發的瞬間,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瑞荷在掛衣服的場面。衣櫃裡掛滿了衣服,象徵著瑞荷長久以來壓抑的情感。她本以為自己還能再承受,所以即使不用再把丈夫的衣服掛進去,她還是硬要把對丈夫的情感憎恨塞進去,最終衣架垮了,而她的理性也像衣架一樣崩了。


這段本來沒有台詞,但我就不知不覺講出了那些話。當下感受到瑞荷極度委屈的心情,從小沒有父母在身邊的她,又再次被拋棄了…


從那次爆發後,她還和完全不認識的人進行交易,向著慾望疾走。


Q. 所以她也是一個有慾望的角色?


絕對是的。瑞荷沒什麼朋友,她一個人度過艱辛的童年,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了大學講師。一路非常辛苦走到這裡,應該是能分辨事理的角色,但繼承祖墳後,她的很多選擇,看起來就像是被鬼附身。


丈夫去世後,同父異母的弟弟主張要分財產,他的怪異行徑讓瑞荷非常驚嚇,一連串的事件,讓她沒有時間冷靜思考。所以我很努力想展現出角色深陷在混亂中的樣子。


瑞荷一直覺得自己很不幸,一直以來,她想要的東西都不斷被奪走,但那塊祖墳似乎為她帶來希望。不過我認爲,她到最後已經不知道自己是為了要爭財產,還是單純為了不想輸給弟弟,不想輸給那個獨佔了爸爸所有愛的弟弟…


raw-image


Q. 《遺贈的秘密》也是妳與柳炅秀繼《地獄公使》、《靜_E》後,第三次與延尚昊導演合作

⠀⠀

拍攝《地獄公使》時,在最後被我踢了一腳。在《靜_E》裡,我們沒有什麼對戲的場面,他反而和姜受延前輩一起演了更多的戲。

⠀⠀

但是《靜_E》殺青後,演員們一起在相聚時變得更加親近。但之後我們歷經了失去前輩的痛苦,歷經了同樣的悲傷…

⠀⠀

延尚昊導演沒有在爲了演員寫劇本。一起合作多次,是因為他正在籌備新作品時,我們剛好都在拍攝現場,他才會一直對我們提案。

⠀⠀

柳炅秀演技本來就非常好,所以我們不會聊表演。然後因為人物的關係設定,我們都會對彼此開玩笑說:「你爲什麼要這樣對我?(笑)」

⠀⠀

我覺得柳演員在30歲初頭年輕一輩演員中,演技非常突出,而且有辦法演這種戲的人並不多,因為真的太有負擔,難到會讓人想逃跑。金英浩是個很不容易的角色,但他詮釋得非常立體。


劇中,金英浩在叔叔喪禮上,第一次見到姐姐,那時他嗚咽的語調,和摳地板發出咔嚓咔嚓的聲音,都讓我非常震驚。我沒想到他會這麼做,光聽到他的聲音,就讓我覺得非常恐怖緊張。


raw-image


Q. 結局中出現的素材非常破格,第一次看到劇本時感覺如何?

⠀⠀

因為這不是很常聽到的字,在韓國也幾乎沒有出現過這樣的素材,所以剛開始,這部分我非常擔心。

⠀⠀

這種素材,如果沒有使用好,演員們可能都會婉拒出演。但作品不是在強調這種關係,而是以其為其中一個素材融進故事裡,所以我覺得沒關係。

⠀⠀

而且作品反而展現出更多不一樣的濃烈情感,所以這部分也被稀釋了一點。作為反轉要素,卻讓人能夠輕易接受,這點我個人還滿訝異的,雖然我有問過導演一定要加入這種素材才能拍出電視劇嗎?但讀完劇本,我認爲這是為了帶來戲劇性的衝擊。


raw-image


Q. 最後一集尹瑞荷拉著金英浩逃出甕窯的場面,感覺有親情也有惻隱之心,當下妳的心情應該很複雜,妳是怎麼想的?

⠀⠀

老實說,那個場面真的很難。他們是要置我於死地的人,我自己先逃跑保命才是人之常理。要在剎那間,表現出瑞荷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其實滿不容易的。

⠀⠀

所以,尹明熙把窯挖開時,我是先氣喘吁吁逃出來,然後才回頭去救金英浩。比起親情,這裡比較接近惻隱之心,那個瞬間會覺得先救人再說。


raw-image

⠀⠀

Q. 妳覺得《遺贈的秘密》想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

作品想要講述「家人」。以家庭關係爲主題,融合多種情感,是這部作品的獨特魅力。

⠀⠀

我認爲家人是很重要的存在,但家人之間有時候是相互束縛的,這其中也會導致負罪感。在韓國,我認爲家人之間的愛,孝道被過度強調。作爲長女,父母要對子女好,子女要對父母好,即使已經都做得很好了,還是會對彼此感到內疚。不論是分開生活,還是一起生活,我覺得就算是家人,也要有適當的界限。現今家庭關係也有很多種,並不是在我身旁的家人才是家人。這絕對不是說我們家關係不好(笑)因爲我是長女,又是比較費心的性格,所以拍攝這部作品時,我也對家人有了新的感悟。


Q. 就是妳在劇中的最後一句台詞「是家人」,很簡短,卻也是帶出作品核心主題的台詞

⠀⠀

那句真的太難了。我想表現出承認的感覺,但也不是全然地接受,所以真的太難了。拍攝前,我也對延尚昊導演說,這句話的語氣,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表現。

⠀⠀

後來覺得也不是每個家庭的關係都很好,像外人一樣相處的人,也相當多,我想對瑞荷來說是這種感覺吧。

⠀⠀

不論從社會或尹瑞荷的角度來看,應該都很難完全接受他們的關係,但金英浩和媽媽的母子關係,又有不得不讓你承認的力量。

⠀⠀

當時在拍攝現場,我們拍了好多種語氣,最後才調成劇中的版本。它不是標準答案,導演希望這句話的語氣,根據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對「家庭關係」會有不同的情感和反思。


raw-image

⠀⠀

Q. 一直以來妳都飾演了那種類型的角色?

⠀⠀

過往,我演了某種形象的角色,之後就會收到很多相似的作品。2019年,我以出演《WATCHER監視者》為契機,想要拓展戲路,之後就收到很多能展現出不同面貌的劇本。透過《地獄公使》嘗試了動作戲,又收到有大量武打戲的《靜_E》劇本。但好像不是因為我的演技而拓寬了表演範疇,而是因為遇到了延尚昊導演的作品,我才有辦法拓寬。

⠀⠀

詮釋題材劇,對我來說其實也很不容易。過去會害怕挑戰,所以比起我自己想做的,我更在意外界的眼光。雖然現在也很不容易,但我覺得挑戰變得很有意思,是因為內心變得比較從容了嗎?

⠀⠀

以前會讓我害怕、警戒、躲避的事,現在我都覺得很有趣。對表演的態度,在拍攝現場其實都一樣,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這次希望自己能拋掉自我,再爆發一點。因為平時比較屬於控制情感去演戲的類型,但這次想換另一種方式呈現。

⠀⠀

Q. 那妳個人喜歡這種類型的作品嗎

⠀⠀

我個人很喜歡看驚悚恐怖片,看的時候很投入。心理被壓迫追趕,或角色情緒上的分析,都讓我覺得這種題材很有魅力。會覺得自己說不定也能嘗試這種表演,結果實際演出之後,發現和自己最初想的不一樣。

⠀⠀

拍攝過程雖然辛苦,但能夠表現出那些驚恐、害怕、心理被逼迫的緊張瞬間,演起來非常過癮。


raw-image


Q. 這次妳又塑造出一個與過往作品截然不同的人物

⠀⠀

對我來說,描繪瑞荷情感爆發的過程非常有趣。我用劇裡的每一場戲,分別記錄了事件的前後過程。爲了能夠看出情感的程度,我會用星號來標記,一顆星就先忍著,兩顆星就把情緒加深一點...

⠀⠀

大吼的時候也一樣,有的場面我會把尾音降低,有的場面會先忍住一口氣,再一次爆發。把努力準備的東西,成功表現出來,作爲演員會很有成就感。大部分的演員應該都有自己的表演祕訣(笑)

⠀⠀

Q. 明年是不是要出道30年了?

⠀⠀

沒有啦(笑)我是1997年以電視劇出道的,那先訂2026年爲30週年吧。好久沒有去想自己出道多少年了,只有在出道10年的時候想過,「居然10年了? 那我能演到什麼時候呢?」

⠀⠀

當時會擔心會苦惱,但我不是那種會特別制定計劃生活的人,雖然人格類型是極J,但人生過得比較隨性。


raw-image


Q. 還想再看妳飾演明朗的角色

⠀⠀

20多歲、30多歲的時候,經常出演浪漫愛情劇,最近很多人問我爲什麼不演愛情劇,只接類型劇?因爲沒有這樣的作品找我啊(笑)喜歡我的人好像都想再看到我明朗的樣子,所以我有在尋找這樣的作品,但最近適合的很少。


意外地,我反而很早就演過媽媽、妻子的角色。可能是因爲這個原因,以表演的角度來看,觀眾不會對「金賢珠飾演媽媽」感到很驚訝。現在到了當媽媽的年齡,選擇媽媽的角色也不難,因爲已經演過很多次了。隨著年齡挑選適合的作品,這個過程我好像滿自然就跨過去了,這是很有福氣的事。


Q. 沒有在演戲時,妳的日常是怎麼過的呢?

⠀⠀

我工作時的樣子,和沒在工作時完全不同。我將工作和日常分離的很徹底,這也是我選擇當演員,調適很久才找到的方法,我覺得很適合我,這樣好像才能一直表演下去。我自己非常嚮往自由,所以不會把演員金賢珠的身份帶進我的日常裡。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我已經很適應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

之前每完成一部作品,我必須花比拍攝期更長的時間休息充電,脫離角色。但最近作爲演員想要累積好作品的渴望,想要成長的意念越來越大,所以縮短了空白期,連續拍了好幾年都沒休息。現在需要稍微休息一下,時間不會太長,只是需要時間重新調整腳步。


我不工作的時候反而更忙。作品殺青後,我周邊的人都會說:「妳又要開始忙起來了?」(笑) 因為想做的事真的很多,我又是那種不放過自己的性格,在家裡也待不住。剛才休息十分鐘,我也還在編織。平常很喜歡走路,學習新的東西。最近喜歡上一日課程,有很多不錯的APP,找到不錯的我就會走路去上課。

 

我有花藝師的證照,現在想再學陶藝。感覺我很喜歡能走路去工作室,然後坐著做手工藝的事(笑)。我也有持續在學小提琴,雖然還沒有開演奏會的實力,但已經學了好幾年了。最近在考英國的小提琴檢定,要拍攝演奏影片傳過去。總共有8級,但從6級開始要用英語考試,我兩年前考過3級,居然還滿高分的。去年年末考了5級,雖然成績還沒出來,但分數好像會很低,因為沒有準備好。這是最近做的最有趣的事,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舉辦一場小型的演奏會,邀請粉絲們來聽。


Q. 演員能夠當這麼久,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妳一直堅持演戲的原動力是什麼?


如果陷入自滿或對自己不夠嚴格,只會曇花一現,表演生涯很快就會結束。


回想起來,我參與的作品大多都是時代趨勢的反映,一路以來詮釋的角色也反映出我是一位什麼樣的演員。我的職責是在我收到的劇本中,在我能選擇的範圍內,做出最好的選擇,做出最好的角色詮釋,享受在其中,我以後也會繼續這樣過下去吧。


希望今年年末能再拍一部好作品。


raw-image


記者後記|本週最冷的一天採訪 ❄️


這天真的好冷,不知道穿了幾層。冷到人在外面,手腳感覺都要斷了的程度。但是和金賢珠演員的採訪卻非常溫暖。


不停留在一種表演色彩上,這樣的演員本身就很帥氣。最近在「延尚昊宇宙」中,持續展現新面貌,所以這次很想親自來聽賢珠演員的作品感想,很高興能和她聊很多。


《遺贈的秘密》公開後,雖然是喜好分明的作品,但我覺得延導演的新世界觀很有趣。而我認爲,是因爲有金賢珠演員在那個故事中心,細膩地表現出角色的情感,才能讓作品更有說服力。


《地獄公使 2》也好期待。無論如何希望能快點出來... (就交給導演了!!)


《地獄公使 2》將於 2024 NETFLIX 第四季度上映

《地獄公使 2》將於 2024 NETFLIX 第四季度上映






1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