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年终总结和2024年的计划 | 人生杠杆 No.2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3年是我開始寫電子報的第一年,儘管我已經是一個二十多年的老網友了。

人在年輕時候,總會覺得自己時間很多,有更多更好的事情等著自己去探索,至於那些短期內看不到效果、長期結果也存疑的事情,總是會被放到「有空 再做」的清單裡面。

有空再做一般就等於一直不做。 但人生總會有些時候,你會總結,複盤,並迭代。

寫作,目前來看,是一件我從未嘗試、但可能嚴重低估的事情。

從2022年開始,我養成了一個好習慣,就是每天打開多鄰國學習外語。

整個2023年,我也一直持續著。 到目前為止,已經堅持了463天。

用堅持似乎沒那麼準確,因為持續做下來並沒有那麼難(除了偶爾一兩次晚上十一點五十分,收到多鄰國的短信才趕緊拿出手機打卡)。

這件事情讓我對習慣養成這件事情有一個根本性的看法改變。

原來,透過一定的方法和工具,我是可以養成一個習慣的。

反人性的事情也可以培養成習慣,只要你有正確的方法。

而2023年,我開始寫電子報,目前來看,一週兩次的輸出頻率,並沒有對我造成很大的輸出瓶頸。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過去十多年的職場,累積了足夠的素材和內容;另一方面,目前的工作也給了我足夠的自由和時間讓我可以自由的支配。

更重要的是,我對寫作輸出這件事有了更深入的認知,並發現了它與我興趣、目標的強烈相關性。

持續有正向回饋,才是養成習慣的核心。 這一點上,多鄰國和寫Newsletter在本質上是一致的。

截止到目前,我總共寫了21期的內容。 主要是圍繞著金融、內容展開,未來我應該會談談職場和軟體創業。

以下是2023年至今本電子報的內容摘要。

關於二級市場交易

  • 關於技術分析,在第2期和第21期
  • 關於交易系統,在第7期
  • 關於擇時,在第9期
  • 關於本益比,在第11期
  • 關於強者恆強,在第13期
  • 關於年化報酬的幻覺,在第15期
  • 關於抄底,在第17期
  • 關於空倉,在第19期
  • 關於大盤判斷,在第21期

關於內容寫作與利用內容等

  • 關於寫作選題,在第3期
  • 關於經典故事的情感曲線,在第8期
  • 關於如何閱讀,在第4期
  • 關於對微信私域的看法,在第10期
  • 關於Paul Graham的寫作和作品,在第6期和第4期
  • 關於年齡與成功的關係,在第14期
  • 關於創投如何利用內容,在第6期

關於書單

  • Peter Thiel的18本推薦書單,在第5期
  • 《金錢心理學》作者的23本改變他思想的書單,在第14期

關於槓桿

  • 我對槓桿的理解,在第12期
  • 關於如何利用槓桿,在第16期和第20期
  • 進一步理解槓桿以及這個郵件組討論的主題,在第18期

先寫二級市場交易,是因為這部分內容是目前市場上最龐雜、最稀缺、最多誤解的,也是對一般人來說,最有用的槓桿之一。

畢竟,如果你掌握了一套適合你自己的交易系統和方法,那麼你可以一直用到退休,甚至到退休以後。

因為對於投資人來說,他只需要使用他的頭和手指,就可以完成交易。 查理蒙格和巴菲特一直到九十多歲,仍然戰鬥在投資第一線。

而且,交易也不是非要投入全部時間的槓桿,你可以選擇自己熟悉的節奏和週期。

投資也是通往財務自由路上必須掌握的槓桿,因為沒有什麼比擁有財富卻不知道如何利用更悲劇的場景了。 投資其實也是摧毀財富最快的方法之一。

回顧2023年的郵件,我發現大家對於書單、對於反直覺常識比較有興趣,我也會適度增加這類內容。 另外,我也會增加工具使用等實用性內容的比重。

畢竟,沒人會一直有興趣聽一個人老是瞎BB認知,卻從不提供啥實際有用、可供行動參考的內容。

2024年,金融部分會增加演算法交易和貸款、融資甚至金融風險管理等領域的內容,這些也算是我的老本行了。

除了交易,正如第二期所說,我分享的主要是我目前感興趣的內容,例如

  • 如何做內容,做出更好的內容。
  • 如何打造一個軟體產品
  • 如何管理一個新創公司
  • 如何管理軟體團隊
  • 如何管理新創公司

考慮到很多讀者可能還在上大學,我可能也會分享一下產業和職場的經驗,例如

如何進四大以及四大生存指南(我離職老東家時候的職位是高階經理)

如何進入銀行業、如何選擇銀行內部的職位(一個我所處理的行業)

如何進入軟體產業,如何選擇軟體產業的不同類型職位等(曾擔任某國內頭部金融科技公司總經理助理)。

如果各位對哪些主題有興趣,或有哪些問題,也歡迎寄email給我,我會考慮提升一部分內容的寫作優先順序。

目前每週兩篇,週一關注金融、週五關注內容、軟體以及其他我感興趣的東西的形式也會持續下去。 希望大家喜歡。

上面的內容為Google翻譯,點擊這裡可以訪問帶有連結的原文。

1會員
7內容數
這個沙龍是《人生槓桿》電子報的複刻。 人力、金融、內容、軟體甚至公司都是可以產生超線性回報的槓桿,人生槓桿專注於討論那些能夠以更少的投入產出更大的輸出的認知、方法、工具、技巧、書籍。 電子報訂閱: https://arthurxiao.beehiiv.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