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十二月小記 & 2023 年度總結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人生沒有意義,更要自由地活下去。


準備著手寫12月小記的時候,突然想到這個月已是2023年的結尾,每月覆盤這件事,默默也寫了超過一年,2023年的我超越2022年的我了嗎?

今年做了很多的突破,不論是接觸新平台接案、寫文章、開啟IG、結婚、備孕等等,痛痛快快地做了許多想做的事,經歷了許多睡不飽的日子,咬牙苦撐又不甘心放棄的時刻,情緒也在各種事件中跌宕起伏,嘗遍了酸甜苦辣,此時此刻,回想今年經歷的一切,每一分、每一秒,我都無比幸福。

而在2023年的最後,想送給自己的一句話是「因為人生沒有意義,更要自由地活下去。」是來自積極的虛無主義。今年在做許多決定時,很容易鑽牛角尖,擔心別人的眼光,也會被心裡的各種框架限制住,考慮的因素變多就容易停滯不前、猶豫不決,不僅蹉跎光陰,也是消磨掉自己的自信心,希望明年的自己可以變得更加果斷,所謂的成功和失敗,前進與後退,沒有走到一段時間之後,沒有人能知道是好是壞,保持自己的初心,持續努力吧。

人生九宮格

接下來是12月的人生九宮格:

12 月的人生九宮格

12 月的人生九宮格


學習成長|進步本來就是麻煩的事情,不要因為害怕麻煩而變得懶惰。

這個月著手設計了幾張貼文的模板,先從配色網站列出了喜歡的色系和風格,最後選定了奶茶色+玫瑰色+杏色(觀察中)的組合,因為不想使用稜稜角角的方框和直線,所以選了不規則圓弧形和曲線,更為柔軟溫和,雖然應該是蠻大眾的做法,但我就是喜歡,我就要用ヽ( ° ▽°)ノ

開始設計之後,對於要使用正方形還是長方形的貼文還有點猶豫不決,考慮到IG在探索的地方仍會被縮為正方形,我還是先使用正方形來嘗試。最後遇到一個大難題,就是Canva的中文字體極少,在尋找適合風格的手寫字中遇到一點阻礙,最後只能將做好的圖貼到新找的排版軟體Vivipic 和 Vivisticker 做加工,這兩個APP中都有許多可愛的手寫字和文青字體,另外也有可以製作限時動態的各種貼紙,非常可愛,雖然在各種APP之中切換有一點點麻煩,但目前的成果是滿意的,接下來就是慢慢調整改善了。

文字跟排版如果能搞定,下一步感覺要練習攝影跟調色..........

永遠忙不完٩(ŏ﹏ŏ、)۶

/

另外一個工作成長是我買了Relife的數位整理課程!

開始喜歡整理之後,第一個追蹤的YT是末羊子,而第一次聽的講座是Blair的,我一直很喜歡他們的風格,這次的課程是關於現代人數位資料爆炸的問題,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我身上,為了練習寫文章,我有大量的參考資料,而在整理後也會有大量的照片和對帳紀錄,雖然目前的資料量還在可以控制的狀態內,但真的沒辦法保證我的數位資料不會爆炸哈哈哈,在看完介紹影片之後就在早鳥價時速速下了訂單,省下時間、也省下金錢,未來學習心得也會在這裡分享(๑•̀ㅂ•́)و✧


休閒娛樂|看得越遠,心越靜。

這個月因為預約許久的電子書《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輪到我借閱的時間,放肆地把自己丟進這本書裡,寫的讀書心得也被很多人看見,我真的超級開心,也意外發現方格子的觸及率居然比IG高很多,然後..........(工作模式先退下(눈‸눈)

真的很慶幸在這個時候遇到這本書,撫平了許多迷惘帶來的不安全感。過去我也看過好幾本新生代作家寫的散文集,像是張西、不朽等等,也許是因為年紀相仿,看著他們的文字有一種彼此陪伴的感覺,一起脆弱、一起勇敢、一起走向未知,我們都不安著,但懵懵懂懂地前行著。但張曼娟老師的作品,更像接受一位溫柔又睿智的長輩指導,告訴我未來可能是這樣子的,有可能遇到這些困難,面對這些困境她是怎麼調整心態或是怎麼度過的。從別人的人生經歷來反思自己目前的困境,思路會更清晰一點,心情也就能變得平靜。

感謝世界上的文字,感謝閱讀。

健康生活|進入下一階段飲食控制計畫 !!

因為這個月買了喜歡的平底鍋,對做料理的喜愛再度提升一個檔次,去好市多買了食材做了幾個基礎料理,省下了外食的費用又可以吃得健康,生活滿意度大大提升 (*´艸`*)

希望可以再擠一點時間出來學新料理和食物營養,近一步改善體質和調整體態。

之後覺得非常慚愧的是,我曾在四月多許願希望今年能跑到十公里,但事實上我最多堅持到五公里,然後就跨不過那個坎了,有氧運動真的非常耗費時間,對於我們這種上班族,下班時間大約只剩下四小時,書要看、碗要洗、便當要備,家庭活動和社交活動就算精簡了還是會佔掉一部分時間,我一直希望能增加自己的肌肉量,讓體力變得更好一些,看來是這個願望的重要度還沒有超越其他事物,希望一天有48小時,就不用篩選了。


財務管理|總支出 24,735 元,是否該調整記帳計畫 ?

12月支出總額:

12 月支出明細

12 月支出明細


固定支出:16,456 元
  • 房租:5,500 元
  • 餐費:9,724 元
  • 通話費:549 元
  • 水電費:300 元
  • 加油錢:383 元
特別支出:8,143 元
  • 請家人吃飯(小家宴):2,467 元 (和先生一人一半)
  • 生活用品:201 元
  • 伴手禮:880 元
  • 數位整理課程:1,888 元 早鳥價! 有確定需要的東西就是要快點買!
  • 唱歌&娛樂:580 元
  • 影音會員:390 元
  • 車險:1,117 元
  • 洗牙:150 元
  • 跨年聚餐: 470 元

不太重要的雜支總額:136元

這個月在續約車險時突然發現,我從來沒把保險費用列進每月支出裡ฅ(๑*д*๑)ฅ!!!!!!!

如果有人在關心我的收支這塊,我先說聲抱歉,太好笑了,這是什麼低級錯誤.... (X

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有投資收入,而這份投資收入是超過我的保險費用的,因此在做基本的生活開銷規劃時,我選擇直接排除這兩項收支,多賺的就賺到,不要讓投資收入影響本身的消費習慣 (也可能是我懶惰啦

最後一個困擾的問題是,我和先生的錢越來越混在一起用了,對於我的支出明細的名目越來越難以分類,原先可能午餐我出,晚餐就由先生出,同樣都是飲食費用,因此當我在午餐費用紀錄兩人份的金額時,也可以當作是我的午餐加上晚餐就是這個金額,但現在,像是我替他繳了電話費,而他替我分擔買菜錢,項目不同,不容易登記,又或者是先生現在分擔的餐費越來越多,讓我不容易去判斷伙食費用的下降究竟是什麼因素。

一開始我記帳是為了確認自己做飯後是不是能比外食省錢,現在看來要從這個問題開始重新思考解決的辦法了。


十二月的自己

12月的最後一周,和朋友聚會時,朋友告訴我你一定要在跨年的時候跟明年的自己許願,我覺得她太可愛了,所以那天我們一起討論著希望明年可以實現的願望,希望能改掉的缺點,我是一個比較理智派的人,很少把日子過得如此熱情,但看著朋友們對未來抱著許多盼望的感覺真的很快樂,今年想感謝身邊許多溫暖可愛的人,是妳們讓我的生活變得很可愛,希望我們的心願都可以在2024年實現 : ♡。゚.(*♡´◡` 人´◡` ♡*)゚♡ °・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