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去或留?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所謂「年廿八,洗邋遢」,可惜時間太傖促,我想今年也來不及打掃房間,慶幸至少已整理好心愛的書櫃。

面對長期爆滿的小書櫃,我每年都會捉緊捐書的大好機會,緩和一下災情。隨著多年的經驗,我現在捐書的決定過程絕對快狠準。

基本上我對書本的去留只有兩大準則:

一、我會否重讀這本書?

二、我是否準備好與這本書永別?😂

這句看來好凝重,不過内心確實是這般感覺。只要以上兩題皆否,不管新舊或價錢,我都爽快捐出。因為保存不會翻閱的書籍實在沒意思。

我可曾後悔捐出哪本書籍?這就必須感嘆一下我的Ian McEwan: On Chesil Beach,因為我當時讀完心有戚戚焉,但沒再深究,最後失卻好奇心後就送走了。

怎想到我對這書多年後念念不忘,至今還會想女主角的不安與恐懼到底該如何處置?男主角為何會無法包容?為何兩人的愛情就這樣結束?唔,奈何我已不能重讀這書找出答案😔

因此我想,假若當時有好好消化,然後再寫下感想就好了,而這IG正是為此開設。

你或會想去圖書館借回來不就行了?呃,這念頭光是想想都沒勁,我倒不如上網看看其他書評獲得啓發。話說這書已拍成電影版,這不失為重温的辦法。

回到正題,定期整理書櫃的快樂不只是書櫃成功騰出空間,更是因為捐贈讓我將讀過的書都集合起來,而那份重量總能給我無比的滿足感。

唔,我下回再深入討論珍藏書籍的種種原因吧。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