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佔一席位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前文提到自己不再翻閱的書籍就會爽快捐贈出去,而近年實行這規則也十分順利。

但為何書櫃仍會年年爆滿?主因是我珍藏的書籍一直佔用了七成位置。

說穿了,第二項條件:是否捨得永別,就是給自己的灰色地帶。那我到底珍藏了什麼書籍?

稍稍研究過書櫃,我的珍藏大致可分為四類:

一、學習戰友

比方中學的教材<Wuthering Heights>和大專畢業論文研究的《唐代傳奇》。雖然我不想再翻閱,但我實在無法丢棄舊戰友呀!尤其書中寫滿自己的筆記,這都是我獨一無二的版本欸!

二、系列叢書

這個絕對是爆滿的主因!每打開書櫃就會看到以下四個系列聳立著:

一套四集的《女法醫宋雨日》、

一套七集的《哈利波特》、

一套九集的《賊夫警妻》、

一套十一集的<Princess Diaries>。

這堆系列當中的集數水準固然有高有低,但也不可能抽走其中某幾集吧?所以我動不動就有幾十本小說長駐於此🤷🏻‍♀️ 有時我也很懊惱年少時會如此沉迷看系列叢書🤦🏻‍♀️只怪我第一集𥚃迷上某角色就會開始淪陷,就如電視劇一樣欲罷不能的追看。

或問:新書都來不及閱讀,還去翻閱系列叢書真的太奢侈了吧?但我也還真每套都重閱過至少一次!始終重讀喜歡的書別有一番滿足感呀。

三、經典文學

說我偽文青也罷,但我深信每個書櫃總要收藏幾本經典文學。因為經典寫的就是一種歷久不衰的思緒,而我好應該花時間參透一下。

尊敬歸尊敬,我完全提不起興趣的仍會捐出,例如:《孫子兵法》😂 回想起來,我完全不理解自己為何會讀這本。

四、喜愛之作者的好作品

當我發掘到喜歡的作者,自然會多閱讀其書籍,結果又産生了幾組作者精選作品。啊,又是系列🤦🏻‍♀️可幸我通常只會精選兩三本,否則書櫃定必會爆炸。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