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心得]宇佐見鈴《本命燃燒》:泡泡總是會有破掉的一天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涉及小說內容劇透)
(涉及小說內容劇透)
(涉及小說內容劇透)

raw-image

追星人絕對會很有共鳴的一本小說,雖然主軸完全不是在給「追星」這件事製造美好的泡泡。


泡泡總是會有破掉的一天。


主角透過追星帶來的快樂,麻痺現實的痛苦,卻也越陷越深。她不至於為了追星傾家蕩產、做出過激的行為,只是她人生唯一的浮木只有「本命」一個人,一旦失去本命,等於失去全世界。


本命:一般是指支持的對象或物件。不一定是實際存在的偶像,也能是二次元的動畫或遊戲角色。與「迷戀」、「追求」、「親衛隊」等詞彙,在語感上略為不同。精神層面的涵義上,是粉絲生存的糧食,也是無法取代的執著與熱情,甚至深植於生活之中。(from:小說開頭)


小說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告訴讀者,本命對主角而言的重要性。


她打工是為了有錢追星;即使自己身體不好,吃不太下東西,也會買蛋糕為本命慶生;現實沒什麼朋友,網路上倒是很多因為追星認識的追星MATE;現實生活做什麼都被身邊的人肯定,在網路上勤勞更新偶像的日常,反而能被其他粉絲肯定;偶像的應援色是藍色,所以要讓房間佈置「徹底藍化」。


現實生活沒有意義,全靠對「本命」的愛,來「燃燒」活著的意念。


上述種種行為,都讓有追星人深有同感。


然而,「本命燃燒」這四個字,還有另個意涵。


本命燒起來了。


本命因為一些爭議引起炎上,各種八卦持續延燒。不過,主角還是選擇相信他、繼續支持他。


小說沒有詳細描述本命到底有沒有真的做了不好的事情,本命對主角有多重要,書中就多淡化描寫本命這個人。反而是聚焦在主角面對本命發生了不好的事情,進而產生的心情變化,甚至除了本命的最後一場演唱會,我們也幾乎看不到主角與本命面對面互動的場景。


雖然引起許多迷妹、迷弟同感,但主軸真的不是追星啊,只不過主角剛好是迷妹而已。更像是在跟著主角尋找活著的意義、重新整理人生。進而帶出「我人生的主角是我自己,不是別人。」


把生命完全寄託於他人,隨著他人毀滅,自己也只剩一個空殼,真的沒關係嗎?本命炎上,最後甚至隱退,主角徹底的跌落深淵,所幸她還是爬出來了。


為什麼會喜歡這個本命呢?因為主角從本命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活在世上不被人理解、總是被誤解,有了共鳴、心疼對方,可是看著對方在鏡頭前閃閃發亮的模樣,又覺得被安慰到了。


可是當主角因為失去本命,差點走火入魔,跑到被黑粉挖出來的本命家門口時,「疑似」看到了本命隱退後的日常生活,她才領悟到本命終究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人生,偶像與粉絲永遠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那麼她也要擁有自己的人生才行,她終於試圖要去整理自己的人生了。


不過我很喜歡這本書也沒有因此否定「追星」這件事,從主角買周邊、為本命投票、追IG直播、和追星朋友們互動的過程,能感受到她是真的很享受的。


讓我想到動畫《千年女優》的一句話「因為我,喜歡追逐那個人的自己啊。」


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低頭看著偶像的影片、照片或SNS更新時,其實自己的嘴角正不自覺上揚著。


另外,每個人追星的方式不一樣,有人跟主角一樣喜歡跟自己相似的靈魂;也有人因為自己缺乏某種特質,所以嚮往本命擁有的。


我們這麼喜歡一個人,終究是為了讓自己快樂,才去喜歡的,因為人生的主角永遠是自己。


雖然美好的泡泡終究有破掉的一天,當下也許會很崩潰。但我想以後回憶起這段瘋狂的歲月時,心裡也還是會充滿著悸動吧那個時候的自己,真的很幸福。

16會員
84內容數
嗨!我是鴨鴨,這是我的追星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