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看人生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陳:「喂~小王啊,今天陪我一起去上回的那個小酒吧喝個小酒如何?」

王:「老陳!!今天沒辦法陪你一起去,因為在TED Taipei有一場不錯的演講,我想去聽」


陳:「喂…別這樣嘛,我最近工作上不是很順,心情超差的,就陪我去喝二杯嘛…」

王:「真的不行,今天要演講的是一個叫〝倒立先生〞的人,他是一個年輕小夥子,但很紅…我想去聽聽他紅在哪裡,要不你跟我一起去聽啦…原本要帶依晨一起去聽的,但她臨時家裡有事沒辦法跟我去…」


陳:「不就是一個小夥子的演講,有什麼好聽的嗎?你這個大博士,隨便講也比他精彩幾十倍啊…不然你在公司當內部講師是當假的唷…」

王:「老陳~話不是這麼說的,不一定學歷高,見識就跟著高起來,在我們專業以外的領域,我們只能算是門外漢,搞不好連幼幼班的程度都沒有呢,就跟我去聽聽吧,也許恰好可以舒解你工作上的壓力,來個當頭棒喝的點醒也說不定…」


陳:「唉~~真是說不過你,不過,話說在前頭,我陪你去聽,聽完你陪我去喝二杯,這樣總行吧」

王:「是,老大哥,聽完我一定捨命陪老友喝個過癮」

就這樣,二個好朋友,一道去聽了這場倒立先生的演講。

==========================

聽完之後,二個人在鋼琴酒吧裡喝著小酒聊天…


王:「老陳~你覺得剛剛那場演講說的怎麼樣?」

陳:「喔~~看你聽得如痴如醉的表情,你應該覺得他講得很棒吧」

王:「是呀,一個年輕小夥子,能夠有這樣的思維與勇氣,那是不簡單的。」

陳:「我倒不覺得他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你之所以覺得他很棒,那是因為他紅了…我記得有一個作家說:人如果紅了,說的屁話都是對的,人如果默默無名,明明話是對的,別人也都當成屁。就像我現在這個樣,明明我覺得XX公司那專案應該要這樣做,結果咱上面那位,偏偏不照我的建議做,說到這個,我就一肚子氣啊…好歹我也是一個留學回國的博士,他不過就是一個私立大學的碩士,只是比我早進來幾年,運氣好升起來當主管而已…不知道神氣什麼,老是愛拿針尖來刺我…」

王:「老陳~~我的想法跟你不大一樣,雖然咱們倆都是高學歷的博士,在外人的眼裡,我們有一份好工作,過得光鮮亮麗,但是,我們跟倒頭栽的那個小夥子相比,他過得比我們快樂、有自信…起碼,他知道他在追求什麼,追求的路上所承受的痛苦、挫折,都是他心甘情願領受的,就是一般人說的歡喜做,甘願受。回過頭來想想我們,頂著高學歷,但做的工作,真的都是我們想要的、熱愛的嗎?」

陳:「小王~~你也知道社會就是這麼現實,我們以前的夢想,如果要當飯吃的話,我看我們二個也別想討老婆了,哪還有現在這麼悠閒的時光,在這裡喝小酒啊」


王:「我記得,剛剛演講的時候,他show了一張PPT,上面寫「夢太大,怕難行」

陳:「有啊,確實大夢難行啊!」

王:「老陳~~你怎麼看字都沒看到重點?難怪你要被上頭那位K,想來也是他講他的,你聽你的,你們二個就這樣挖了一道鴻溝出來…那張PPT上面寫「夢太大,怕難行」沒錯,但是,那個「怕」是特別用不同的顏色字-標示出來,如果用這樣的斷句來重新解讀的話,就會變成:夢太大〝怕〞難行,因為「害怕」所以夢想難行…

老陳念念有辭覆誦了一次:「夢太大〝怕〞難行…」


王:「對呀~~老陳,你不覺得這句很有深意嗎?從求學時期,到現在的工作,我們看似一路很幸運的走過來,弄了一個博士學位、一份好工作,但是現在實際再去回頭想想…這真的是我們最想要的際遇嗎?亦或是我們放棄一個又一個令我們熱血澎湃的夢想,才換來這份工作,而這代價對於我們而言,會不會昂貴了一些?」

陳:「代價應該還好啦…雖然放棄了一些夢想,但那是因為我們有評估過,覺得夢想不可行呀!」

王:「評估,是一種假設…,,但天下事並不是絕對的…我們又該如何證明我們當時的夢想,絕對不會成功呢?也許,如果時間重新來過,有機會可以重新選擇,而我們也恰恰像倒立先生,為自己的人生勇敢一次…就有那麼一點成功的機率存在,不是嗎?」

陳:「小王,就算你說的是對的,但我們已經也快四十歲了…已經時不我予了,能夠保持現況,不要繼續被上頭挑剔的話,我就心滿意足了」老陳無奈的把手邊的威士忌一飲而盡。

==========================

小王默默的啜飲著手上的酒,不再與老陳辯駁,因為他知道一個人的思想,決定了他的態度,而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

一個平凡的鄉下小夥子,想用他的雙手走出人生的一片天空,我們不知道他還要多少年,才能實現他的夢想,但每一天每一步,他都不斷的朝著夢想前進。這樣的態度,讓小王重新去審視了自己對工作、對別人的態度:

在抱怨別人、抱怨工作之前,自己都做了哪些努力,而這些努力是讓自己朝著正確的目標前進呢?亦或是反向的把自己拉離了既定的航道呢…

生活起於足下,智慧獲於當下…能夠把心中的成見、半瓶噹噹響的水倒光,才能盛取上天為你安排、降下的甘霖。我想,倒立看世界,是教我們不要一直看〝我沒有的、我缺少的〞,應該反過來想〝我有這個、我有哪個、我有這麼多這麼多…〞如果能夠這麼想,內心將一定滿是感恩,你的人生、你的高度也將會因此而有所不同。

 

《後記》

這篇故事,蘊含了最近我自己聽了倒立先生的演講後的感想,我把這幾天的想法、聽別人對這演講的看法,統整編了一個小故事…演講確實很精彩,給我帶來不一樣的思維…結論大家都收獲滿滿,有心的人收獲滿滿,無心的人無聊滿滿…至於你得到哪一個滿…大家就心照不宣囉。

38會員
118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