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也缺乏常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錢文忠在百家講壇講弟子規,36:15真是順口開河。

raw-image

首先,甲骨文裡沒有孝字,節目上顯示的是金文,出自一個叫做「孝卣」的青銅器。第二,即便這是古孝字,也不是象形字。象形必須獨立成形,而孝字既是老和子的合體,那麼一定是會意字。這些基本常識是一個中文系大學生都能了解的,錢文忠作為教授竟然連續兩處講錯,應該不是口誤,而是缺乏了基本常識。


2023.11.18


木天心
木天心
只為回首年少的輕狂、記錄稚氣的撒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天下有白吃的午餐嗎?——你能好好給予也接受他人的善意嗎?最近閱讀了美國知名組織心理學家,也是著名心理學書籍《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作者亞當·葛蘭特(Adam Grant)的電子報。內容談到他之前推薦了一位心理治療師給喪親的朋友,朋友後來發了感謝的訊息給他,最後一句話寫著:「我欠你一個人情。」。 你是個可以好好給予與接受他人善意的人嗎?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4-03-12
《人生四千個禮拜》|坦然接受「生也有涯」的三項實際應用技巧在上一篇文章 《人生四千個禮拜》|重新思考與理解時間的意義中有提到,作者的主張:坦然接受「生也有涯」,要我們直面生命與時間的有限性,在書末給出十項具體的操作方法,跟大家分享十項具體操作步驟中,我實際應用在生活與工作中的方式: 最近剛好專案結束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3-12-24
涉格達費兒子LSE學位醜聞! 陳其邁8年前認了:「他」也是我的指導教授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011年的臉書貼文遭網友挖出,不但發現當時他陪著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倫敦政經學院(LSE),見了後來幫忙處利蔡英文畢業證書的英國上議員紀登斯(Anthony Giddens),現在再被網友發現,陳其邁在其中一則貼文中自認,他的指導教授,正是參與利比亞前獨裁強人格達費(Muamm
Thumbnail
avatar
呷新聞 Eat News
2023-12-09
接受有時也會有無可避免的時候,向自己傳遞意願,然後慢慢的往前不論是什麼,最後都會磨損消耗,就如同生命。   若要論無形的話,可能就是說的是那些外在的物質和名利吧!   植物,最容易被我們感受到「凋零」和「重生」,但即使重生了,也不會和從前一模一樣了。   沒有什麼人事物是完美無瑕的,尤其是當我們近距離觀察時,不論是用哪一種視角去看,結果都是一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9-13
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25 我愛真實的自己,也接受這樣的自己DAY25. 我愛真實的自己,也接受這樣的自己 最重要的是,我接受我自己。 我是珍貴的,我珍惜真正的自己,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8-28
接受不完美也很美這是我當初開始的改變第一步。 我,本人,一直不認為我是一個愛好完美到變態的人,一直到我生病後,我才知道~我是,我從頭到尾都是。 放下了這一塊,我才知道正視自己不完美原來沒有那麼嚴重,世界沒有因此崩塌,我的世界並沒有趴下。 追求完美固然好,但也要同時接受自己不完美,要知道不完美也是一種美。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2-03-03
唯有當腦和心打開,接受也了解每個訓練的道理,才能真正從訓練得到效果——《日蝕之後》人在絕望的時候會出盡法寶,在臺灣我已經是被終身禁賽的球員,內心深處其實也想過自己可能再也不會有出國打球的機會,那時的念頭就是,我要因為疼痛而接受這些限制,從此不再去碰觸這些上半身的重量訓練,還是我要正面挑戰這些疼痛感,不管我手臂的痠痛,硬把重量再往上提升?不試著練練看怎麼知道被禁止的動作有多危險?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2-02
《專注力協定》--如何改善分心?試試史丹佛教授的方法,不必戒手機也能保持專注力你會不會常常有類似的經驗:例如跟家人或朋友聚會的時候不知不覺就分心去滑手機了,又或者是本來打開電腦想要處理工作的,一不小心因為開了瀏覽器找資料,一篇一篇地接著看網路上的文章,一下子大半天就不見了。到底要如何避免分心呢?《專注力協定》要告訴你如何做到,是我讀過的書裡談這個主題最深入跟全面的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6-30
2018大陸劇【骨語Talking Bones】就算你再不能接受,也可能是真相 (張齡心 高仁 蔡宜達 張家鼎 吳曼思) ●2018大陸劇【骨語Talking Bones】就算你再不能接受,也可能是真相 (張齡心 高仁 蔡宜達 張家鼎 吳曼思) 前陣子看了部大陸的刑偵懸疑劇【骨語Talking Bones】,光看劇名我就要有心理準備,年紀大,有些太血腥畫面真會影響睡眠。【骨語Talking Bones】在網路上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5-3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