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聲音是有重量的」,文字也是 — 從年度神曲What was I made for的製作解析延伸至文字創作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完這部由VOGUE TAIWAN發佈的影片, 終於知道為什麼聽Billie Eilish演唱的What was I made for?(我為何而生)會有一種下墜時被接住,並且被穩穩托著的感覺。


我過去不特別愛那種只用一句歌詞壟斷整首副歌的歌曲,


(15:29) Billie也曾想,是否只用一句 Cause I don't know how to feel (因為我不知該怎麼感受)來詮釋整段副歌,擔心會不會難以一句話完整道出歌曲的意境。 (09:55)

但主聲後面隨興疊加的一層又一層的I(我)豐富了整個副歌,他們看似無序地隨意噴發,實則就像一隊隊深扎的後援軍團,讓單句I don't know how to feel更無畏懼地展翅翱翔,

就像我腦中那些沒有被我用口語表達出來的交響樂團們,他們一個個看似雜亂無章地奮勇向前,但都志在推舉我的主要思緒,簇擁著我思想總結的話語,讓我話少而精。(文章除外)

扯遠了,總之, Billie的Ad libs(隨興創作)墊在主聲下面,看似可有可無,但實則非~常~重~要~


她也有不少歌曲疊加了她的隨興創作,讓整段聲音跟情緒更澎湃豐滿,同時也是非常抓耳的元素。



其中一段歌詞提到,

“I'm sad again, don't tell my boyfriend It's not what he's made for.”

「我又難過了,不要告訴我男友,那不是他生來該做的。」


最後一句很多翻譯都寫:「他不是那種人。」

但我覺得「那不是他的責任。」更貼近“It's not what he's made for.”


同時這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搭配《芭比》這部電影看,這句特別催淚。



金曲與金句推手FINNEAS—做音樂如何與寫文章連動

不否認剛開始我直接忽略FINNEAS的自我介紹(是要多失禮),即使他是個帥哥,我甚至不曉得的他就是Billie的親哥兼多首金曲製作人兼好搭檔,但他後面出現的句句金言開始讓我想要知道這個人的名字與背景。


(07:14 )

FINNEAS:

「我將聲音想像成一個實體物質,我覺得聲音是帶有重量的,完美的音樂製作是要取得完美的平衡,我只不過是在維持平衡。」
「一般來說,我感覺得到某個元素讓整體失衡,並毀了整首歌的平衡,重點是要精細地放置所有元素,並確保它有穩住。」
「音樂製作的奧妙,便是要提升整體情感,不是要去畫蛇添足之類的。」


FINNEAS製作音樂的想法也跟我寫文章的理念非常相似,我覺得文字是帶有情緒與重量的。


如何「用確切的詞語來取得文章完美的平衡,並且不賣弄過多文采導致畫蛇添足,還能完整傳達出我的核心理念」,這也是我在雕琢與細想的,同時也是寫文的奧妙之處。



很多專家在向有興趣的門外漢描述他們的專業時,可以說不懂如何白話也好,又或是想賣弄自己的專業也好,常會說得讓人一頭霧水,一整段看下來,明明兩分鐘就能讀完的句子,卻用了更艱難的詞語,導致閱讀與思考時間多了兩分鐘。

有時是不是拋棄理論,說白話點,更能讓人理解並產生共鳴。


畢竟應該沒有人講出來只是追求一個爽字的吧

(呃好像有)


「身為製作人,他們發想出來的點子沒那麼多理論,而我很愛這一點。」


「初生之犢不畏虎」是我對這段話第一個想到的詞,又或者可以說,白紙是最純粹的,你能夠在其上增添任何一筆卻不顯複雜,而且還更能凸顯那一筆。

或許是因為沒有框架的束縛,門外人更能玩出門內人不曾想過的玩法。


所以在你的專業領域裡,試著當個門外漢吧😃



最後還是要推坑這首歌


這首歌可以平緩躁動的情緒。

雖然Billie說她聽完很難平復心情,因為「世界上有些東西它很難真正屬於自己。」,但這首歌她說她感覺就是自傳,別人拿不走的。 她哥回:「當你在成長,你就會改變,這事關身分認同與一個人的蛻變。」


噢,FINNEAS又一金句。



心情覺得浮躁不定時,

千萬別輕易嘗試這首,

否則你會愛上。




(2024/03/12更新)這首歌榮獲奧斯卡最佳配樂獎真的實至名歸!

18會員
23內容數
歡迎來到諧教,這裡會用諧音、詼諧的方式說著一些看似無用卻有理的幹話,幹什麼話,是哲學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