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讓我倆的相遇成為一場愛情的邂逅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中只要你稍費心思注意,就可能充滿驚奇

大部分的人,在大部分的生活時間,都是可預測的,在同一時間起床,走同樣的路徑上班,遇到相同的人,打同樣的招呼,做同樣的運動,在同一時間下班回家,在同樣的時間上床睡覺。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春去秋來,不知經過幾個寒暑,只留下時間給我們的皺紋,然後老死。當這樣描述我們的生活時,難免感到某種悲傷,難道我們的生活,竟如此日常地規律像個公式,然後有一天,我們注意到了,生活不再一成不變,它泛起了心中的漣漪⋯

 

愛在敲門

依照我所觀察到經驗,很可能是愛來敲門了,我們注意到敲門聲了,豎起耳朵仔細聆聽,但是不知道如何應門的方法,愛迎向了我們,我們卻苦無方法因應!好不容易,在百無聊賴的日常中,出現了一道光,但卻不知道如何把握。

在我的實務觀察中,愛情本是天上的花朵,當我們要抓住它時,很可能它的芳香甜美就此逐漸消逝,但是愛情又是那麼吸引我,時常讓我想把天上的花朵摘下來,落實在「人世間」。

有人就問,如何落實呢?我曾遇到一則心理諮詢的要求,它是如此呈現的:

「不知從幾何時開始,每天坐捷運,都會遇見同一個人,他每天都跟我一樣,在A站上車,在B站下車,只是上班的方向不同,慢慢的,我開始注意他,漸漸的,發覺自己很想認識他。可是卻又很沒膽....不敢對他說。。。我到底該怎麼辦吶???」

 

想成功戀愛要考量愛情對等性

詢問者,顯然已被「他」所吸引,愛情開始敲門了,卻苦無應門方法,處於這個時期,愛的出現通常會把人帶到暗戀的心理領域,而處於暗戀階段的一個風險是,不知對方是否也喜歡我?由於自我想像充斥,很容易腦補對方的內心情況,以致於導致相互對待上失去對等性,也就是說「施」與「受」不平衡。舉個例來說:暗戀者因為喜愛對方,所以「給」的太多,很容易一股腦兒把自己認為最好的東西獻給對方。想像對方接受這些東西,會心生感動而喜歡他,殊不知這個行為的動力來自於自己想像,而不是真實觀察對方需求,因此當「暗戀」逐漸轉變成「明戀」(公開)時,就像單人想跳雙人舞,不能操之過急,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言行得失'而是注意對象的一言一行及感受。

所以要認識陌生的他,成就一埸邂逅,航向愛情,要先讓陌生人的他,跟你交流(「有話聊」),然後交流的感覺是舒適的。我針對來函訊息回答如下:

 

暗戀是否通往明戀,端看個人狀況選擇

在心理學的分類來說,這是某種暗戀,通常伴隨渴望、美麗的想像和心情的悸動。對不相識的人產生暗戀通常很容易,由於沒有實際和這個人交往,因此這種暗戀主要成份來自於個人的單純想像。

下一步該怎麼辦,取決於你目前對暗戀的態度。有的人會把暗戀進而化為行動,去認識對方,表達的方法從眼神接觸、微笑點頭、進而寒喧攀談,甚至藉用一些機會製造聊天話題,比如說你的衣服很好看,可以告訴我「哪裏買得到嗎?」。但如果害羞者如你,也許可用遞送紙條表達想認識之意或表示欣賞他的包包,想知道在哪購買‥等等均是製造話題可以的方法。

當愛情來敲門,有的人知道這種暗戀,就像雨後的彩虹,可遇不可求長久,把它當做生活的點綴,在日記上寫上一筆,默默領受美麗的悸動;而有的人會試著把它落實到生活的世界裏,開啟一場可能的戀愛。至於如何選擇,端看你當時自己的情況。

(相似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心理顯影)」FB粉絲專頁或加入「心理顯影:愛情、親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聊天室」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專門談心理與生活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