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部落格經營一個半月的反思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是經營方格子一個半月後的自我經營策略反思。


因為方格子看的到後台數據,我發現我寫人生故事的點閱率跟完讀率都最好,學習筆記跟趨勢觀察的點閱率差不多,且都遠低於故事的點閱率,完讀率很低。


有點神奇的是,我在寫學習筆記跟趨勢觀察時的確會比較多障礙,如果這兩個項目要一直有產出有價值的內容,對我會有很大的壓力。但寫故事就好像信手拈來,我只要先想好標題,抓個好時間完全沉浸去寫,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一篇。


我對這個結果很訝異,但心底是慶幸的。


因為這表示我做自己最輕鬆最擅長的事情回饋最好,那我就不需要糾結於「我到底要不要認真去經營其他項目」。


然後理性去分析,其實趨勢觀察跟學習筆記這兩個大項目廢除或者優化掉會更好。


因為趨勢觀察其實類似時事,跟時事議題也許能夠有大流量,但也只是當下的,這種東西別說幾年過去,可能一兩周後就沒有任何價值,花太多心力在追時事上,其實很不划算。更何況部落格本來就是在做長期經營的,而非短期吸引大量注意力,要做時事相關的,應該要在社群媒體上比較會有顯著的效果。


以學習筆記而言,坦白說,學習筆記是在寫給自己看時最有意義,因為要寫給別人看時,就會花一大堆心神去思考,什麼資訊對其他人才是有意義的資料?導致我要花原本四五倍的時間去紀錄學習,為了文章整體的架構合理,我明明已經通透的部分也得紀錄,大幅拖慢我的學習進度。


而且紀錄一堆我自己根本就懂的東西,我以後回頭也根本不會想看這篇筆記,因為這裡紀錄的根本就不是我學習的點點滴滴,而是寫給別人看的資料。


如果裡面有我的學習心得,我可能多年後還會想翻一下,但單純只有學習筆記,沒有學習心得,這篇文章真的會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我覺得,只記錄大重點、沒有脈絡的筆記沒有意義,因為看不懂。


所以學習筆記這個項目,我想我會直接改成學習心得。


其實回歸我自身,我去查課程評價時,我當然也是看別人的課後心得,不會去看課程筆記,所以我初期選擇的項目中有一個特別迷幻,是連我自己都不會感興趣的東西......


趨勢觀察這個項目就會直接廢除了,除非我真的很想出來嘴一下,但機率很低,頂多就噗浪發噗嘴就好,不會想發成部落格文章。


目前寫的最輕鬆的是心靈成長系列的故事,之後應該會用這個當主要項目。


然後我想一想就覺得,幸好我起步是先用成本最低的部落格去試,沒有直接開始做Podcast......前期自我探索的成本越低越好。


原本覺得自己想做、可以做的主題很多,實際去做之後發現一些苗頭,就可以慢慢把主題收斂了。


故事對我來說是最輕鬆、最擅長也最喜歡的模式。


因為我自己就是天王星三宮+海王星三宮,本來就很不擅長用刻板的方式學習,我最喜歡的就是透過沉浸在故事中學習,小時候是看漫畫、小說、動畫學習,現在更多了文章、Podcast、影片等等。


之前的想法是覺得,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天海王三宮,其他人可能需要系統化的學習,所以我如果要搞學習分享,應該要搞的系統化一點──


但結果這跟我本身的天性是相反的,所以我雖然做得到,但我很痛苦。


我想我應該要順應自己的天性,即使要做可以學習的內容,也是透過故事分享來讓人學習。


因為我發現,很多時候我記得某個概念、某個知識,都是因為我記住了某個故事,沒有透過故事來傳達,其實我的記憶力極其薄弱,就像考試完五分鐘就忘記英文單字一樣,那些資訊完全不會留在我的腦袋。


對我來說,真正雋永的是深植人心的故事,那......我為什麼要去做違背自己價值觀的東西呢?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