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再14年退休的我;真的可以等到退休嗎。痛哭的楊寶楨,以及磐踶它比丘的疑問。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學期開始。就像我說的,再14年就可以退休。

也就是說,我的工作人生已經剩不到一半了。

已經工作了16年,剩下14年……雖然說,能不能活到那一天呢……


是說,這種感覺,會不會跟當兵一樣啊?

當兵的時候,也是天天在看退伍計時器;

但是,役期過掉一半之後,

好像時間就會加速流逝了?

還是說,這是我錯誤的記憶?


不知道,剩下的14年,如果能快一點過去就好了。


開學還是很累,各種忙。

今天又遇到年輕的×宇老師。她說,開學了,心情很不好。


「這不是正常的嗎!誰開學心情會好啊!」


我說。

真的,唉,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太衝動拉。


因為開學很辛苦,所以我用楊寶楨痛哭的照片,當成投影片的封面。

真的,開學誰不苦啊。


不過,本週我減掉一門課,周4下午沒事,

可以好好午睡,喝咖啡,看書,聽音樂,感覺好多了。


人生就是一天又過一天啊,

就跟天天看退伍計時器那時的我一樣。


××××××


說是在研究室看書,但發現沒什麼很想看的,

因為,放到研究室的,不是已經看完的,就是看一半不想看的…

還有一些新買的,也不是很想看。


還好,看累了,還有總站拿到的閒書。

在之前說過的《南傳法句經故事集》,看到這個:


有位叫做磐踶它的比丘,是舍利佛的學生。

有天,他看到見農人引水灌溉,心念一動:


「如果沒有心識的水,可以被人導引至任何地方;

沒有心識且彎曲的竹子,可以撫直;

沒有心識的木材,也可以做成有用的東西。

那麼,

擁有心識的我,為什麼無法控制我的心,修行清淨止觀呢?」


於是他回去禪修,就證得四果了。


原偈是「灌溉者引水,箭匠之矯箭,木匠之繩木,智者自調御」。


不過,看到這個故事,我不免歎息。

是啊,

水無心,竹無心,木無心,所以他們不會痛苦,

正是因為我有心,所以我才這麼苦啊!

調伏心,最難了。


證據就是,光是開學,就會讓人覺得心情不好了。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