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薇閣私小,1950|台北北投|板橋林家的家業|日據期的紅頂商人|父親的踟躕思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往薇小的路,因為約好的時間在下午,特意繞至善路上平菁街,先到平等小蹓躂,又到松竹園吃了土雞,然後轉陽明山前山公園走湖山路繞紗帽山,去湖山小看長廊泡腳,再轉泉源路到新北投後入薇閣小。

這一路車上我一直反複聽著莫差爾特的K364交響協奏曲。平日我非常喜歡這曲子,特迷第二樂章開頭中提琴那帶著陰鬱的甜美風情。

不知怎地,這曲子從頭到尾我就是覺得小提琴和中提琴就是一路的吵架,從第一樂章開頭沒幾個音節開始,就是你一言我一語、喋喋不休的吵個卅多分鐘,像是熱戀剛過的情侶、像是前世冤親債主的夫妻,更像是有青春期兒子的父子對話

..

當天這曲子更像我心頭翻滾的思緒,因為我要決定是否要把他送進薇閣。

那小子一路陪我走訪三所國小:在平等小的操場跑,在湖山小的泡腳池踩水,我眼底瞧著這小娃,心底百般糾結思量的是:要這樣送他進入一個高度競爭的環境,和那些菁英家庭的娃早早混一起,及早培養他未來的能力?脫離老爸這中產階級的悲哀否?

..

薇閣小在新北投站後,穿過捷運高架後面,磺港溪繞著校門前曲徑迂迴,不起眼的雙短白柱校門、一道鐵門一進式直通門後蒼柏,校地才0.7公頃多,卻要容納千五百娃,參訪的過程中心底不斷浮現的是:這狹隘的腹地,孩子怎麼活動?

台北士林薇格私小

台北士林薇格私小


而當年的學費、雜費等等夯不啷鐺算下一學期要接近7萬,雖然早已超過我月薪很多,但我仍想讓小子可以有機會賭一把,想來這真的是天下父母心啊。

.

薇閣小是板橋林家的資業。林家是日據時台灣三大家族之一,當年家主縱橫捭闔殖民母國、台地鄉紳和祖籍大陸的革命黨人孫文等眾。
這位林熊徵先生的外交手腕,真把紅頂商人的八方雲集使得淋漓盡致,想來不就是投資的基本思維--分散風險的最佳教科書範本?薇閣二字就是他的字,後人為了成就其遺願而設立的學校。

前面提到的K364,聽的是我珍藏的烏克蘭人大衛和他兒子伊果的傳世版本,錄音技術特差的年代卻可以留下超技琴音,想來世上就是有這麼多二元對立糾葛不是?


那天結束後,我心中已經有點頭緒。

日常雖然常有這樣的二元對立,像是選擇題,要讓人做出選擇,而且是絕難的選擇,可到最後還是要下定決心做出抉擇。

後來某娃還是沒有去唸薇小,倒不是因為那令人咋舌的學費讓我有壓力,關鍵是後來在薇小的校園中,我看他頗感無聊的晃晃,而我站在入門建築的空地上,前看後看,就這麼兩三棟建築啊,擠進36個班會是怎樣的盛景?我思索的是:孩子的童年是要我這樣的幫忙嗎?

我一直沒有問他喜不喜歡這裡?娃太小無法回答真正的意圖,所以就回到他的公立學校就讀了。

多年之後他突然問我:

「你不是說我小時候,想把我送去唸薇閣?後來幹嘛又沒有去?」

我努力的回想,也想不出當年婉拒入學的理由是什麼?不過後來聽著大衛伊果的演奏,突然想到:那天他在平等小操場、晒著太陽、滿頭大汗的奔跑的臉龐,還有他在湖山小椰子樹下、泡腳池內踩水的眼神,都比在微小慢慢踱步的神情讓我神往

不過我還是回答他:「我忘記了!」

雖然到今天我還是會問自己:「如果......當年他進了薇閣,那現在會怎樣呢?」

@台北北投,育仁路


105會員
504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28提問:每次婆婆來,我就會心煩意亂啊! (前情提要,當婆婆來台北住個幾天,我就會陷入焦躁不安,一直要等到離開,我才能夠全然放鬆。可是在別人的眼裡,她明明就是一個很好的人,怎麼只有我覺得她是壞人?) 親愛的孩子,就在你數算完婆婆膽小、脆弱、保守、害怕蟑螂、一天到晚講重複的話,是否覺得,那些話一出口,很像魔法棒唸錯了咒語裡的幾個音,噴出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4-01-03
128. 年獸與警世咒2020/1/27-2/2 (高雄)     因應武漢肺炎的蔓延,大陸已經有十幾個城市封城,美日韓德各國派專機自武漢撤僑,台灣的行政院長在第一時間宣布口罩出口禁令,副總統說:「台灣與大陸有共同的敵人和共同的目標,兩岸僅一水相隔,救中國就是救自己」。   罷韓第二階段開始,這需要在一個月之內連署
Thumbnail
avatar
梅銘子
2023-09-02
128. 蟲,於人手裡,也有門面問題。若不夠Q,若沒有……南風,薰風,夏的風。從海上來:鹽很厚,溼氣很重。爬上你的身體。平白地,你神經沾黏、體重增加了。…… 沾黏。你不是一個粘板,然你身上有他人想要的蜜;或者,個人衛生出現問題──門戶大開,遭來蟲蟻。…… 蟲,於人手裡,也有門面問題。若不夠Q,若沒有被Q,連喘氣都不必──節約了大地資源,節約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7-31
128 為什麼伊比利穀飼人道養殖豬五花比較貴?難道它真的比較好吃?第一次聽到伊比利豬,是與朋友在一間稍微高檔的燒肉店裏店員介紹的,時間大約在四五年前左右,在那之後,伊比利豬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只要打著伊比利的名號,同樣是搭配豬五花的刷刷鍋,大約貴上一百多至兩百塊,視餐廳等級可能還會有出乎我意料的金額出現。 我吃過一次,就是四五年前朋友請客的那次,不然我應該不會多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2-21
128.烙鐵鎮攻防戰(二十四)  殘餘的數十名鋼鐵王座士兵雖然訓練精良,也有判斷戰況能力,在得到精靈提醒後就立刻進行有序撤退。   不過被爆頭和自斷數條舌頭之後的畸形怪物,動作不僅沒有被傷勢拖累,反倒因為體型變小更加輕盈快速!   一陣混雜劇烈腥臭味道強風襲來,幾名士兵感到天空光芒被遮住,想也沒有想就舉槍往背後上方射擊。
avatar
無聲
2022-12-05
#128 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瀨戶內國際藝術祭(12)-直島:本村地區_其他作品與建築(上)(邊走邊看篇)前面兩篇我們帶著大家逛完了散落在本村聚落裡的家計畫相關作品,這一次,我們就來一起看看究竟在家計劃以外,這一區還有甚麼有趣的作品與建築,值得你花點時間停留下腳步來好好欣賞的吧。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11-06
128字網絡奇文,感動千人讚好!某年某月某日在社交媒體轉載了以上文章,在短短幾天就得到過千讚好,猜是朋友都有共鳴吧!情人節快到,突然想起奇文共賞。當然不是教您寫作技巧,只是感情路上跌跌踫踫的人,分享感言而已。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話您知我知,改善改動就令人心動感動!
Thumbnail
avatar
黎泉輝 Emerson
2022-02-10
128號記錄:亡國感的製造者就是得利者2019年11月26日記錄。澳洲媒體昨日揭露的中國間諜自白,引起香港、台灣二地極大關注。支持蔡英文的媒體和網路輿論,一致將結論導向「2020投給蔡英文,就是不讓中共陰謀得逞」。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星火
2021-09-30
128/365天持續寫作 - 2021就這麼到來了 昨晚我們竟然真的在家倒數跨年了。 應映小妞的懇求,我們三人紮紮實實的到了午夜零分才去入睡。其實我們三人從來沒有一起倒數跨年過,以往我們跨年夜還是會約莫十點就去睡覺,如果我跟廖胖之後有在醒來的話,廖胖會去買鹹酥雞,我們再配上啤酒,小聲的在客廳跨年一下,但是心情好像也不會特別的興奮或是有什麼不一樣的期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