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篇小說──傳奇 (3)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教練!在球場上,常會出現的快攻(Fast Break),該如何打會比較順暢呢?像是以多打少,若是不能好好把握,是比較可惜的一點。但如果狀況一來,球員光是在走位就會顯得慌張無措,這該如何避免呢?』球隊的控球後衛張勁松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嗯!我個人認為是默契,而默契來自於各位平常的練習。你所謂的走位,也就是小組之間的搭配。它可以由2個至5個人組合而成,但愈多人的組合變化就愈多、愈複雜。』

『可以請教練舉一些比較實際的例子嗎?』張勁松接著問。

『好!我們先從最單純的2個打1個來談。』林建平在白板上畫了個圖。

『這是兩個人對傳快攻的基本走位。二人互傳同時以最快速度向前跑,最後以走籃形式射球。那假設對方有一人在防守,又該如何呢?』林建平丟出了一個問題給台下的球員們。

『保持一定的傳球距離,再採取最好的進攻方式。』張勁松回答。

『沒錯!對進攻的隊伍而言,這樣的狀況仍是有利的。只是它有幾點是必須注意的: 第一就是剛剛勁松提到的空間原則。兩個人之間應保持5~7大步的距離,這主要是爲了讓防守的人不容易選擇站的位置以及察覺出球的動向。再來,就是對稱平行的要領。千萬不可一前一後地走在同一側,這樣會讓防守者簡單又輕易地就掌握住進攻者的動向。』林建平拿起桌上的茶杯,喝了一口水,繼續做說明。

『還有一種是長傳急攻,也就是搶到防守籃板後的反快攻。這戰術想要成功,沒有別的要訣,就是要比別人快。』

『當(1)取得球後,立刻傳給(2),跟著快速向前跑,而(2) 接球後,朝(1)前進的方向長傳,最後由(1)以走籃形式射球。這個時候的(2)必須跟進接應或搶籃板球。』

『那3人小組的快攻又當如何?』擔任大前鋒的杜益峰問。

『3人小組的快攻大致上跟2個人的差不多。只是它的進攻方式變多了。當(1)搶到籃板球後,(2)即跑到罰球線左右的位置去接應(1)的短傳。此時的(3)已快速向前跑,並等待接應(2)的傳球。』林建平轉過身拿起紅色的白板筆繼續說明。

『(1)傳球後,即向前跑。(2)接球後,便向(3)前進的方向傳去,跟著跑向前接應。(3)這個接球的人,可選擇自己走籃或傳球給已跑上來的(1)走籃。當然,這個得看當時防守者的位置,再做進攻方式的選擇會比較好。』林建平將整個走位的動線用紅筆畫出。

『光是紙上談兵是沒有用的。來!我們到球場上實際演練一下。』林建平將白板筆放回架子上,並拍著手說。

原本要訪問林建平的記者許東賓尚未離開,看到大批球員出來,便迎上前去。

林建平看到後,便笑笑地點了頭:『原來你還沒離開啊?!』

『嗯!其實,我對籃球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可惜自己的條件不夠,只能當個體育記者過過癮。』許東賓也笑著回應。

『打籃球哪裡需要什麼條件,只要你想打,就隨時都可以打。籃球可算是最經濟實惠的運動了。』

『可以讓我參觀一下你們練球的情形嗎?我保證不做採訪的動作。』

『無所謂!只是我可能沒時間招呼你了。』林建平說完便往球場的方向走去。


在左營新訓中心聚集了一批人,他們就是即將要參加18歲級亞青盃籃球國家代表隊的成員。

代表隊的總教練林尚武正在觀察著選手的練球情形。突然他像是想起了什麼。他將訓練的事情交給另外一個體能教練,把林揚富單獨的叫到一旁。

『揚富!知道我為什麼把你叫出來嗎?』

『不知道!』揚富搖搖頭。

『難道你父親還沒把這事告訴你?』

『教練!到底是什麼事?您就直說唄?!』

『這個嘛... 先回答我這個問題好了,你覺得你這次在隊上是擔任什麼樣的角色?』

『什麼樣的角色?我不懂您的意思,您是說我打的位置嗎?應該是小前鋒吧?!』

『小前鋒... 你打過後衛嗎?!』林尚武低頭沉思後,簡單地問了一句。

『有啊!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打過得分後衛。』揚富輕鬆地回答。

林尚武搖搖頭。

『我是指控球,也就是Point Guard。』

『啊?控球後衛?!』

『你認為你是屬於哪一型的控衛?』

『哪一型?不知道,我從來就沒打過控球後衛的位置。』揚富搔著頭說。

『那總該有欣賞的後衛球員吧?』

『Stockton、Nash,還有... 我父親。』

林尚武微笑地點點頭。

『不需要不好意思,你父親的確是個相當優秀的控球後衛。不過,球員總是需要世代交替的,他現在是個稱職的教練,而你將來會是個更稱職的控衛。』

『他... 知道這件事嗎?』揚富疑惑地問。

『有跟他提過。另外,我也想延攬他擔任助理教練一職。我想,我需要他的幫助。他的經驗會是你們這些年輕球員最好的學習典範。』

揚富遲疑了一會。

『你在想些什麼?』

揚富沒有回答。

『如果你是在想該如何做好控衛的事,那我不會阻止你。因為,這已經是決定好的事情了。我把你找出來,只是讓你有個心理準備。』


許東賓參觀完Super籃球隊的練習,便馬不停蹄地趕往日本的大阪。這裡是18歲級亞青盃的比賽場地。這次的日本代表隊相當被看好,奪冠的呼聲僅次於大陸。

自從身高175公分的日本籍控球後衛田臥勇太(Yuta Tabuse)被太陽隊登入為正式球員後,日本便掀起一陣籃球旋風。這2年,日本成立了名為「BJ-League」職籃聯盟,顯示出日本對於籃球是愈來愈重視。

許東賓精通日文,這是被報社派來的主要原因。


待續.....

99會員
621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