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米旅歐爭議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對的,我是善意的,我只是實話實說,我不會有錯。

前言

在清邁旅遊期間,小女講最多、最清楚的應該是黃大米到歐洲旅遊的新聞。(前前後後不下五次,而且還可以馬上把她的臉書翻出來。)

黃大米

小女會注意到黃大米是因為我曾在文章中提過她,而我之所以注意到她,乃因在音頻節目中聽過她的專訪,在那個專訪中,她提到出生於重男輕女的家庭,小學快畢業,突被告知畢業後就準備到工廠去做小女工……她怒不可遏,憤然離家出走,然後呢?她鉅細靡遺的描述離家出走後的細節,讓我聽得很有感,原因是我自己也曾經幹過離家出走的玩意兒,可是我根本就記不起細節了,我記得當時訪問者問她:如果可以對當時的那個小女孩說些什麼,她會說什麼?黃大米的回答竟然是:要堅強,要勇敢…。她似乎沒有察覺情緒的能力,所以也沒有同理共情的可能。訪問中她也提到她父親病後的狀況,真的是直言無諱,直話直說。尤其是提到最終父親還是把遺產全部過好大哥後的心情,她說來似乎輕鬆,似乎如釋重負?但給我的感覺卻是:最後一絲希望破滅後的絕望和痛楚。(語氣中,我的感覺是她一直希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和讚許的—誰人不想,你說是嗎?—可惜,一直到最後都沒有等到。)

事件簡述

小女提到的這件事:大概是黃大米花了二十一萬元參加歐洲旅遊團,並「一路於臉書分享所見所聞,從在航空公司櫃台詢問是否能加價買商務艙票被拒、到開箱佛羅倫斯的房間,指房間浴室會淹水、讓她感覺21萬的團費真的太貴了,房間看起來很像參加低價團,在網路引發熱議。(見附錄中的今周刊該文網址)

網路影響大,聲譽難恢復

小女看我文章後,一路追到其臉書,比我還清楚黃大米的狀況,我則是寫過後就沒再注意此人。(原本是我先注意到她,之後變成小女追蹤她,我則不再注意,為什麼?她的某些頻率小女感觸到了,但我對她的頻率則沒什麼感應。)小女相當強調一點:旅行社數十年聲譽可能因她的一篇文章而全毀,而且無法回復,這點極為可議。(小女自己開公司,深知創業不易,聲譽影響重大,因此對此特別在意。我已退休,所以對此沒有太深感受。你看到沒,你會注意到什麼,一定是有東西被觸動到了。)

我沒什麼感覺

回來後,特地查看今周刊針對此事的文章,內中有領隊的回應,以及楊照和部落客虎咪對此事的看法(他們兩人都提出自己的較為完整的論述,可以看看;留言中的偏激用詞則令人生厭—生厭?我被留言影響了?)。我在《清邁行之收穫》一文中提到:

旅遊從某個角度來說是花錢買罪受,你花了錢,然後脫離了舒適圈,碰到許多不適,不快,不熟的人兒、事兒。突如其來的意外,其實不是意外,而是旅途應有的必然—太平順了,旅途有何值得懷思?

心境放對—向好的看,往好的想—最重要。心境對了,怎麼玩?遭遇什麼?都將是對的,也都將是好的。

似可做為旅遊時的參考。

相關者的頻率都被觸動了

小女的在意聲譽也讓我連想到:網路影響大,批評要慎重。(小女對領隊的回應也有好評。我細看過今周刊的整篇文章後,對黃大米、楊照、虎咪、領隊的意見和看法都沒有什麼感觸,感覺那是件與我無關的旁人的事。而其他人對黃大米的文章之所以有感,因為她裡面的某些部份,讓他們起心動念了[頻率對上了]。又,事件只要一發生,就不要奢想著說服什麼的了,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兒,每個人都堅持自己是對的,是好意的,是這樣那樣的,總之就是「我是不會錯的。」這也是《我可能錯了》會動人心弦的主因。)

註:今周刊針對黃大米歐洲旅遊的文章,見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0/post/202402150029/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