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書紀錄:好《師父》難尋,創業者必讀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完《師父》了,從二月十號(大年初一)開始看,放完年假之後只能改成陸續看,我記得我在第一天就已經看完了三分之一,真的非常的好看,可能是因為貼近自己的現況、內容又輕鬆易懂,舉了大量例子做說明,不只好啃也好消化,更能在大腦資料庫裡激發出大量火花!

raw-image



//

以下節錄一些書內重點,穿插一些自己的想法:

⭐️蒙格說:「反過來想,永遠反過來想。」

師父的應用如下:

Q:收費低一點,營收是否可以增加?

A :應該想收費高一點,會減少多少營收?毛利遠比營業額重要!


⭐️時間比金錢寶貴,走錯路不僅浪費錢,更浪費時間,但無論如何都要學到相關經驗,真正的勇氣是即時停損


⭐️更多的營業額,幾乎就等於是更少的現金流量。

之前我也說過現金流量是做生意最重要的考量,很多生意很好很成功的生意人,最後都死於現金流量卡住。

我自己在2023年營業額及毛利率都比2022年成長許多,但是我每個月底都會非常的緊張,儘管我知道我的營收曲線是往上走的,但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我會落入這樣子的窘境,看了師父解說之後我才懂。

raw-image



⭐️講到公司的價值的時候,心裡突然想到蒙格跟巴菲特,好想知道蒙格他們決定買一家公司的時候是不是用這樣子的邏輯跟衡量標準喔!

但是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告訴你這個,除非你在那個行業裡,《師父》這本書竟然講出來了真的是茅塞頓開。


⭐️所謂的利基,很可能在開業後才會發現,以作者本身經營的倉儲業來說,開業前定位為服務業、頂多為流通業,一直到生意遇到瓶頸,才驚覺「原來自己做的是房地產行業」。

所以以這個利基為出發點,他把他的倉庫能塞的空間全部塞滿,倉庫地點盡量挑選離客戶比較近的市中心(意外吧!),因為對客人來說交通便利、取得資料的速度時間較短…等等優點,客戶也比較願意支付較高的倉儲費用,然後又回到一開始的高毛利率!


⭐️不要為成長而成長,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重點在於你的人生規劃。

所以年前考慮要繼續待在同公司,或離職、跳槽、甚至創業,都應該先問自己:「我的人生規劃是什麼?」事業/工作只是達成目的的手段。


⭐️這邊還提到要不要聘請員工的問題。

如果一年要付50萬的薪水,毛利率30%的話,那聘請一個員工最少要增加167萬的營業額,當然毛利率愈低,要增加的營業額就愈多,似乎解答了為何台灣普遍低薪了?


⭐️全員銷售。業務員對外就代表公司,所以要好好挑選業務員。

除了業務員之外,我認為只要是客戶會接觸到的人都有可能會為訂單/成交機會帶來影響。

而哪些人是客戶會接觸到的人呢?

業務員本身、客服、總機、財務人員、品保、產品經理、RD/設計人員、送貨司機、大門警衛,甚至是董事長夫人!

你可以說送貨司機、大門警衛是外包的,不是我們公司的員工,但,為何你選了一個與公司文化不相容的外包公司卻沒提出任何要求呢?


⭐️最後一章仍然老生常談:愛你的事業,熱情是事業的命脈。

當然,我們在創業的路上可能會遇到很多任務很多挑戰,沒有足夠的愛與熱情怎麼能讓我們撐下去呢?


//

已經忘了當初是誰推薦,總之我在實際看這本書之前就已經非常、非常地有興趣,每天在看圖書館的預約系統有沒有通知我取書。

二月十日到今天剛好14日曆天 (二星期),但別忘了中間要扣除年假返鄉省親的時間,還要扣掉後來著迷於電子書、被閱讀器瓜分的時間,儘管如此我還是在二個星期內就把這本書看完了。

2016年出版的書,到現在已經不算新書卻還有人在陸續推薦,看完之後真的獲益良多,不敢說打通任督二脈,但是的確回答了一些我之前想不通的問題,同時也讓我學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生意人」這個角色。

19會員
62內容數
閱讀,是體會另一種生活方式最效率的方法,可以認識不同的觀點、擴大自己眼界,甚至花少少的錢(或不花錢)就能一覽作者的心血結晶。開始想認真紀錄自己究竟讀過哪些,並與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