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希極限【Roche Limit】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壯麗的土星環,有一個美麗哀愁的浪漫故事。

曾經有一顆小衛星,圍繞著這太陽系的超大行星轉動,但是有一天,她卻慢慢被土星神奇的引力吸引,越來越近,最後掉進了致命潮汐力的拉扯,小星球被撕裂,粉碎成千萬片,變成美麗動人的土星環。

她再也不是原來的她,幻化成了一大圈環繞著土星的美麗塵埃,永遠到不了土星,卻又離不開土星,成了環繞土星的無盡回憶。


洛希極限公式d ≈ 2.44 R ( ρ M ρ m ) 1 / 3


感情的事情,不一定永遠對等,當一個人喜歡上另一個人,在不對等的力場相互作用之下,註定其中一方會粉身碎骨,只有把自己控制在安全範圍以外,才得以保全生命。

還有一種結果,你看不到,那就是小衛星甩開了大行星的引力控制,離大行星越來越遠,最後什麼也沒留下,不知去向,除非那顆大行星自己偷偷告訴你,曾經有顆他很喜歡的小衛星,陪在他身邊,但最後從他身邊溜走了。




洛希極限是法國天文學家洛希 (Edouard Roche) (1820-1883) 在十九世紀末葉首先計算的。當衛星進入洛希極限內,如果衛星的結構不夠強韌,便會被潮汐力瓦解,產生的碎片形成光環。


要怎樣才不會被扯成碎片?那就是d的密度要夠大,硬到像人造衛星一樣,但是若被引力拉近,往行星主體而去,行星有大氣,就會變成短暫的流星燒毀,若行星沒有大氣,就是撞上行星表面粉身碎骨,留下一個隕石坑,所以行星還是有大氣層保護比較好,免得留下一個情傷大洞在自己身上。


這不是網上適合談心的字句,也不是見面適合聊天的話題,你問街上十個人,什麼是洛希極限??大概十個人都會跟你搖搖頭說,他不知道吧??

曾經在信義安和站的何嘉仁書店,看過一本戴瓦梭貝爾所寫的行星絮語,從那時開始進入了美麗的天文世界,學著辨別星座,尋找行星的軌跡,各式的太空知識,然後買了一支超大型的望遠鏡,晚上跑去擎天崗追星,用望遠鏡去看木星的四大衛星,或者充滿熱情紅色的火星等等。

這叫浪漫嗎??我想大概是,你不用跟我一樣去追這些科普知識,因為我不總是把這類興趣,當成個人無止境追逐天際線的瘋狂,但我可以從心中的科普世界裡,告訴你天空上面發生的事情。

其實,我更喜歡牛頓萬有引力定律,當雙方進入彼此的引力範圍之內,相互吸引,然後保持一定的關係,彼此圍繞前進,直到緣滅。


raw-image


寫給所有不定期來參觀我客棧的好友們。



    186會員
    436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