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尖山國小,1921|苗栗頭份|百年小學|米粉老街外的小學|台13線小學校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苗栗頭份地區越過中港溪的省道有兩條,一條是台1,另外則是台13。過中港溪橋後的台13進入一個小小的街市,這邊就是尖山

應該很多人不知道:尖山曾經是出產米粉的地方(現在還是有,只是剩兩家吧),小時候我跟大人來這邊,常在中港溪畔看到一排排的竹排,上面放著白白的米粉,正在那邊吹著風、曬太陽,在沒有防腐劑、純手工、純米的年代,那米粉的滋味烙印了我的味覺。

(現在的尖山米粉街,只剩下兩家米粉廠)

(現在的尖山米粉街,只剩下兩家米粉廠)

(參觀新永發米粉廠,老闆大方的讓我拍照,右邊的竹架子,就是給米粉吹風、日光浴用的)

(參觀新永發米粉廠,老闆大方的讓我拍照,右邊的竹架子,就是給米粉吹風、日光浴用的)

​.

尖山國小不在這市集,而是要在看到米粉街的對面,台13突然轉了個直角望東南奔去,大約1km之後才會在稀落的村居中看到天橋,天橋後就是尖小。
學校大門在天橋後20m,牆內沒有椰子樹而是成排的木麻黃參天大木。大門雙柱單進門,右柱有大理石金字校名。
以前就是這樣簡單的雙柱對開大門,好像沒多少年前經過看到現在這個模樣--柱子上多了半圓拱五線譜門眉,上面掛校名。
苗栗頭份尖山國小

苗栗頭份尖山國小

入門後數十緩梯而上才是校舍,紅牆斜瓦的三樓校舍相當新,記憶中好像是2011年改建,之前學校是單層平房。

目前有17班近360娃在這2.4公頃的校地活動,算是相當寬敞,這次去訪發現學校有了新的運動場,非常顯眼。

.

這邊順台13過去,四周漸次變成田野居多的鄉村風情,而台13從這邊開始可以一路飛奔台中豐原,大概有60公里的路程就是俗稱的「尖豐公路」。

這一路會經過造橋頭屋苗栗西湖銅鑼三義等鄉鎮,這真的是標準的客家庄之旅,藍衫飄飄,炭窯、茶園、陶瓷、樟腦、香茅......串起了老客家的生活內涵。我和他就是從這邊開始一路跑這台13的客家小學,這些,又串起了一條旅行記憶線。

 @苗栗頭份,尖豐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