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回家之後-《日常對話》-2024春學-W2D1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特展「回家之後」是位於府中15的紀錄片特展,以「家人」為主題,並且是以導演的家人作為主題,所以導演在紀錄片當中也會入鏡、拍攝。

展場共有三層,每一層分別是「神人之家」、「日常對話」、「給阿媽的一封信」,三部都是有入圍最佳紀錄片的,非常厲害的作品。

raw-image

我個人最感興趣的作品叫做「日常對話」,內容講述導演黃惠偵和他的媽媽月女,之間的母女關係、對談語錄及同性戀的議題,導演黃惠偵除了表述及試圖釐清自己的成長疑惑外,也試著藉由攝影機打開更多的對話機會,在展覽中黃惠偵也有說到,拍這部片也是他和他媽媽親近的一種方式。

紀錄片預告⬆️

紀錄片預告中就有說到導演黃惠偵的媽媽是一名同性戀,但還是結婚生下了黃惠偵及黃惠偵的妹妹,從黃惠偵6歲開始,就帶著黃惠偵一起從事在喪禮當牽亡歌陣法師的工作,在黃惠偵9歲時媽媽月女帶著黃惠偵及妹妹逃離了家暴的爸爸,因為走得匆忙所以連戶口名簿都沒帶,因此做了很多年的靈魂人口。

raw-image

後來黃惠偵長大慢慢接觸到攝影相關的東西,產生興趣就去參加了社區大學的社團,而黃惠偵和紀錄片的相遇來源於黃惠偵20歲那年一名導演正在籌劃一部從事牽亡歌陣年輕人的紀錄片,黃惠偵也第一次真的認識到什麼叫做紀錄片

raw-image

除了這部「日常對話」之外,黃惠偵導演還有另外兩部2008年的「八東病房」、2009的「烏將要回家」,直到後來才講自己在社大就規劃、準備的這部《我和我的T媽媽》、《日常對話》完成,共花費了18年的時間

在展覽中導演有說過一句話,說實話讓我蠻心疼的,他說:「媽媽你不是不愛我」展中有一個展板上面寫道:「我一直認為媽媽比愛我更愛他女朋友」。

raw-image

但黃惠偵也一直不敢問媽媽,為什麼明明喜歡女生,但是卻結婚還生了小孩,但是真的要說,不管是媽媽還是女兒都很無辜,媽媽嫁了但加了一個不好的人,女兒從小就一直是很迷茫的,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媽媽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他的媽媽也從來都沒有說過,這是一個出生在一個幸福家庭的我沒有辦法想像的…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