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家之後,我們都屬於彼此

面對家人,我們總是習慣使用第一人稱視角來描述彼此的關係,例如「我的媽媽」、「我的爸爸」、「我的兄弟姊妹」等,強調歸屬性和親暱感,也只有在談論家人時會使用得如此自然。

紀錄片導演以自己的家人為拍攝對象,也不得不代入第一人稱,將自己也投入作品中,因為他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是家庭的一份子,這也使得導演難以完全保持客觀、超然的態度面對家人。

「回家之後一紀錄片故事特展」重新詮釋三部以導演自己家人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作品,用第一人稱開啟一場對家的探索旅程:

《神人之家》盧盈良導演的創作意識,使他持續面對「我」在紀錄片主體與客體的身分流動。

《日常對話》黃惠偵導演用影像剖析被拍攝的「她」,迫使彼此在影像中坦白地面對創傷。

《給阿媽的一封信》陳慧齡導演將對家人的缺憾,轉化為「你」探索家族故事的反身行動。

在接下來的展覽旅程中,你可以從各種方式感受紀錄片不同的人稱與觀點,展開一場對於影像、空間與真實的體驗,提醒我們反思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因為紀錄片不斷召喚著我們對生活經驗的感知,加深對現實投人的情感,我們才更懂得去愛身邊的家人、愛我們所處的世界。

—————————————————————

《日常對話》

翻我答案

影像是完美複製的工具,卻也是赤裸裸的武器,以致於被拍攝的人多少會感到不安,因為坦然地面對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氣。

黃惠偵導演拍攝自己的媽媽將近二十年,試圖在這一堆影像的記憶中,為一個困擾自己多年的疑問尋找答案。最後,她安排了一次拍攝母女倆的餐桌對話,因為有些話,在影像的注視下,才有辦法誠實地說出來。

也許我們一直在尋找的答案,隱藏在影像真實性中某個角落。

—————————————————————

導演:黃惠偵

《日常對話》是我給媽媽的一封影像書信,長久以來我們的關係陌生又疏離,因為我們彼此心底都有許多話、許多疑間,卻都不敢說出口。

所以我想透過拍片來訴說、來尋找答案,試著重新理解我的媽媽,也讓媽媽能夠有機會理解我。

至今我仍然很感謝自己做了這個決定,也很感謝我媽和她的家人、女友們一同來完成了這件事,並且讓這個故事成為一個公開的文本面對社會大眾,而非一個我們必須帶進棺木裡的秘密。因為女性主義說得好:The Personal is Political

—————————————————————

這次展出的紀錄片都用了一種說故事的感覺來呈現,因為是跟自己(導演)的家人有關的紀錄片,所以從小時候開始講,分享兒時照片、自己的爸爸媽媽,還有導演為什麼會選擇走導演這條路,從前面的展覽介紹就可以知道導演的家庭狀況,再到後面觀看紀錄片時就可以理解他在說什麼,我自己很喜歡在預告片裡有聽到導演對自己的媽媽說:「我的女兒每天看到我都很開心,我也希望我的媽媽每天看到我也很開心,我看到我的媽媽也都很開心」真的覺得這段話很感動,感覺是導演想要跟她的媽媽重新有好的關係。

導演自己說到她的媽媽是同性戀,從她有記憶以來就知道媽媽有女朋友,但因為長輩的一句話,說這種人就是變態、不正常,讓導演覺得為什麼自己的媽媽要跟別人不一樣,為什麼自己會是這種變態的小孩,甚至覺得媽媽愛她的女朋友比愛自己的小孩還多,他是不是真的愛我們?

—————————————————————

媽媽,到底愛不愛我?

raw-image

—————————————————————

《神人之家》

重新認識 我的家人

看電影的時候,觀眾對裡面的人物是陌生的,必須要透過影像的敘事去看出角色之間的關係,還有他們的個性與特色。紀錄片在製作時,也會考量要怎麼讓觀眾認識這些人物。

如果紀錄片導演拍攝的對象是自己的家人呢?它可以是一個全新的觀看視角:用鏡頭凝望對方、提問成長過程中的疑惑、說出放在心底二十幾年的話,讓家人們的心可以重新凝聚在一起。

對紀錄片導演來說,拍攝家人,也是重新認識他們的過程。

—————————————————————

導演:盧盈良

我18歲的時候,電影帶著我獨自離開嘉義民雄的老家,以夢想為名的出走,是年少自以為能寫下最好與家人辭別的斷句。

24年之後,母親的一通電話,讓我有了回家拍攝家庭錄像的念頭,歷經四年的拍攝,讓我有機會與年少的自己告別,也才有機會送別父親,《神人之家》是我自己拍攝家人的紀錄片,也是我用電影的方式獻給家人的禮物。

—————————————————————

這個展覽大多放出來一家人一般的日常生活,導演的媽媽就是常常在忙著工作和家務,爸爸在家不常跟他們互動,也不知道他的內心在想什麼,當爸爸拿起手機時,大概就是在簽賭牌了。

—————————————————————

除了基本的家人外,他們一家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神明」哥哥會跟神明通靈,爸爸媽媽也是很虔誠的教徒,導演本身是不相信神明的,所以在他們家遇到很多困難時,導遊就問了自己的哥哥說:「哥,其實我很想知道,你覺得神明有幫過我們這個家嗎?還是應該說,真的有神嗎?」

—————————————————————

許多人說這部電影是會笑著去看哭著出來的紀錄片,我雖然沒有真的去看這部電影,但是還是會被裡面的某些片段給感動到,像是導演過去不會打電話給媽媽,但是拍紀錄片時就常常想打給媽媽,這算是一種對家人更深度的認識吧。

—————————————————————

最後想問問大家,如果跟家人有誤會,你會想要怎麼解決,還是放著不管呢?



    26會員
    157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親情| 外婆的回家之路 名華週末去探望八十幾歲的外婆,過年時她跌了一跤,出院後就轉去療養中心做復健。外婆看到名華很開心,但是話匣子一打開卻滿是幽怨,外婆想回家,大舅媽說要請外勞,可是拖了三個月都還沒結果.....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2-07
    古典奇幻的成長進路:從《最後的獨角獸》到《回家之路》《最後的獨角獸》(The Last Unicorn)曾在二十多年於臺灣譯介出版,多年以後當然早已成為絕版的夢幻逸品,直到漫遊者文化於今年二月出版了新譯本;這本1968年推出的作品,講述了一個有著童話外觀、但內裡富涵哲理省思的故事:終年居住於自己的森林中的獨角獸,偶然聽到兩名獵人的交談,從而發現自己可
    Thumbnail
    avatar
    馬立
    2023-09-05
    真摯的回家之路:《哈勇家》《不一樣的月光》像是遷徙的回流、鮭魚的返鄉 ,找回朝向故土的路是值得慶祝的成果,然而地理上的回歸卻還遠不及精神上越拉越遠的距離。藉由十年後的《哈勇家》導演拋出的問題是:即使回到了荒煙蔓草的祖居地,但因為現代社會入侵而造成的心靈出走又該如何安歸?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2-12-31
    延宕二十年的回家之路— 《神人之家》這是一部以自身家庭為主題的紀錄片,可以說是一種「自我敘說」論文的影像化。我就讀的研究所,每屆大概至少一半的同學寫自我敘說論文,因此我相當熟悉這方面主題的作品。記得上一次看類似的影片,就是黃惠偵導演的《日常對話》,我本身也訪談過黃惠偵導演。然而,我認為這兩者形成很有趣的對比,導演的目標都是想知道「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2-12-04
    《敦克爾克大行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鍵時刻│40萬士兵的回家之路--觀後感想「他是懦夫嗎?不,他不是原來的自己」--Mr. Dawson 《敦克爾克大行動》2017年。圖片來源:YAHOO電影 版權所有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5-28
    回家之後最先坐的位置 根據調查,現在學生上床睡覺的時間愈來愈晚,幾乎已經影響身體健康與第二天上課的專注力與學習效果。 許多家長很疑惑地說,每當要孩子睡覺,他們會表示:「作業還沒有做完!」我想,除了極少數的老師真的會出太多功課之外,大部分的孩子可能是回家後拖拖拉拉,拖到很晚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始寫作業。 要解決這個困擾並不難
    avatar
    李偉文
    2021-03-17
    那一年311,我在東京:地震後,漫長的回家之路。才坐下沒多久,地震又來了第二回合,依然又長又久,謝天謝地店家終於宣布暫停營業開始疏散大家,我依然推不動那個同學,我不知道他是害怕還是無感,我嚇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03-11
    回家之後這禮拜談「回家之後」
    Thumbnail
    avatar
    曹呂王不輕狂
    2018-06-10